Pages

2011年6月19日 星期日

吉卜力工作室屋頂掛出橫幕:「想用非原子發電的電力來拍電影」


來自吉卜力工作室的訊息 (攝影:壬生智裕)


出現在吉卜力工作室屋頂上的橫幕:
「想用非原子發電的電力來拍電影」(17日)


  位於東京都小金井市的吉卜力工作室屋頂上,日前掛出「吉卜力工作室想用非原子發電的電力拍電影」的橫幅布幕,在網路上引發話題,據悉這條橫幕是宮崎駿導演所設計發想的。因為附近有JR中央線的高架橋通過,從電車裡也可以看到這個布條。16號上午,吉卜力工作室掛了該布條的消息在網路上曝光,日本網友在Twitter熱烈討論,對此吉卜力方面一概不接受採訪,僅表示:「並非帶有攻擊性的意味。橫幅布幕上所寫的內容就是一切」。而進一步的資訊據說將會發表在8月10號發行的小冊子「熱風」裡。


 舉凡『風之谷的娜烏西卡』、『龍貓』和『魔法公主』等例,宮崎導演幾乎一貫是以「與自然和人類的共生」為題來創作作品。另一方面,宮崎導演除了擔任了埼玉縣所澤市和東京都東村山市等森林保護的「淵之森保全連絡協議會」會長以外;去年9月,吉卜力還從宣傳核電廠安全性,將位於福島縣双葉郡富岡町「能源館」販售『龍貓』等角色人物商品的賣店撤出,對於環境問題的關心可以說比一般人都還要強上一倍。

 震災後的3月28日,吉卜力舉行電影『來自虞美人坡道』主題歌發表記者會之際,也為了省電採取「不用麥克風」等措施,一貫展現他們持續思考自然和現代社會之間關聯性的作風。當時宮崎導演曾說:「現在不是可以由高處輕率去談文明論的時刻。如今也還在核電廠工作的人們等等,對於他們多方犧牲我感到感謝和驕傲」。而談到
東電原發事故,導演也曾說:「非得思考的是,普羅米修斯之火該怎麼作才能控制住。我決定一步也不退離此地」。

  每當問及核電廠事非的問題,一定會牽扯到:「不然你能不用電而生活下去嗎?」這樣的感情論。的確,發展到現在這種程度的文明,如今要再倒退是不可能的。可是,如今卻也面臨福島第一核電廠輻射問題難以解決的現實問題。遭受前所未有災難的日本,從今以後應當如何處理能源問題,這是全世界都在看的。在這當中,吉卜力工作室所釋出的訊息,會否成為日本人思考自己該如何生存下去的新契機呢。



資料來源:CinemaToday、Altern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