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9年3月5日 星期二

NHK晨間連續劇「夏空」 重現日本動畫黎明期業界情況

<夏空>(なつぞら) 邀請到資深動畫師小田部羊一為本劇進行動畫時代的考證,妻子奧山玲子成為本劇角色範本,前 吉卜力動畫檢查 館野仁美小姐擔任監修


NHK晨間連續劇邁入值得紀念的第100部作品!


(C)ササユリ・NHK
4月1日起在NHK播出的「夏空」(なつぞら),由女星廣瀨鈴主演。本片故事的一大看點,是描寫到日本動畫業界黎明期,為此製片團隊邀請到小田部羊一先生【註1】擔任本劇的動畫時代考證,片頭的懷舊風動畫影像則請到舘野仁美小姐【註2】負責監修。

前作「萬福」(NHK第99部晨間連續劇)的片頭,完全以安藤櫻所飾演的女主角福子的實拍畫面來編製,而這次「夏空」的片頭標題則全部採動畫手法呈現,該動畫影像的導演、原畫、角色設計由刈谷仁美小姐【註3】負責,並由東映動畫公司及舘野仁美小姐擔任監製。


【註1】小田部先生於1959年加入東映動画(即今天的東映動畫公司),以動畫師身分參加過「太陽王子霍爾斯的大冒險」(太陽の王子ホルスの大冒険)、「飛天幽靈船」(空飛ぶゆうれい船)等作品。從東映動画離職後,先後任職過「熊貓家族」(パンダコパンダ)、「阿爾卑斯的少女海蒂」(アルプスの少女ハイジ)、「尋母三千里」(母をたずねて三千里)、「小淘氣千惠」(じゃりン子チエ)等片的角色設計和作畫監督,1985年起在遊戲公司任天堂,為「超級瑪利歐兄弟」等名作擔任角色視覺設計,並擔任「口袋怪獸\寶可夢」(ポケットモンスター)的動畫監修。2007年從任天堂離職後成為自由業者。曾獲2015年度第19屆文化廳媒體藝術祭成就獎(第19回文化庁メディア芸術祭で功労賞)。

【註2】舘野小姐是在觀賞過宮崎駿導演的「未來少年柯南」(未来少年コナン)以後受到極大衝擊,因此立志成為動畫師,從1987年開始便在吉卜力工作室工作,直到2014年才在作畫部門暫時解散後離職。從「龍貓」開始,她經手「魔女宅急便」、「神隱少女」、「回憶中的瑪妮」等名作的動畫檢查。這次她在「夏空」的片頭動畫裡,代表動畫製作公司笹百合(ササユリ)工作室,擔綱製作人的角色。

【註3】刈谷小姐2017年於動畫專門學校就讀時,曾製作過動畫短片「從漫畫蹦出來的故事」(漫画から出てきちゃった話)。這部作品曾在學生影展 Inter Collage Animation Festival 獲得觀眾票選第三名,以及第6屆新人動畫師大獎(新人アニメーター大賞),更曾在東京動畫獎2019獲頒年度動畫部門的個人獎。這次在「夏空」除了負責製作片頭動畫,連落款題字也是由她書寫的。


 「夏空」是NHK拍攝的第100部晨間連續劇(過去包括「阿信」、「請問芳名」、「鬼太郎之妻」...都是膾炙人口的名作),劇本由知名腳本家大森壽美男執筆。廣瀨鈴所飾演的女主角奥原夏,被設定出生在1937年的東京,雖然幸運躲過大空襲,雙親卻因此在戰爭中喪生。

小夏不得已和哥哥咲太郎(さいたろう)、妹妹千遥(ちはる)分開,獨自被爸爸的戰友柴田剛男領回,移居到北海道的十勝地方。柴田家的家業是酪農業,小夏在幫忙工作的生活當中逐漸恢復開朗的天性,並在柴田家大家長,同時也是北海道第一代移民‧柴田剛男的父親柴田泰樹身上,學會開拓者精神等人生哲理。

 高中畢業後,小夏前往東京,投身到“會動的圖畫”,也就是當時被稱作「漫畫電影」(漫画映画)的動畫產業,此時也是日本動畫業界迎向草創期的階段。她在立致成為畫家的朋友山田天陽的指導下,學習到素描的技巧,將她過去在大自然生活所磨練出來的鮮活感性發揮到淋漓盡致。

伴隨小夏的成長,故事分為「北海道・十勝篇」、「東京・新宿篇」、「動畫篇」。其中「動畫篇」描寫的是小夏和她在動畫工作室“東洋動畫”(東洋動画)的夥伴,一起參加日本第一部動畫長片製作的故事。【註4】

【註4】史實上,日本第一部電影長片是藝術映画社於1943年拍製的「桃太郎的海鷲」(桃太郎の海鷲,片長僅37分鐘);第一部彩色動畫長片「白蛇傳」則是由「東映動畫」公司於1958年製作,宮崎駿導演觀賞本片以後深受影響,因而立志投身動畫界。


本劇預定全部共156回,每週一到週六在NHK総和與NHKプレミアム頻道播出。



 資料參考:まんたんウェブ、オリコン、natal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