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1年5月13日 星期五

日本三鷹市紀念市制施行60周年 開放民眾票選百大風景 吉卜力美術館中選


  三鷹市去年為了慶祝市制實施60周年,特別向民眾募集「三鷹風景百選」,其結果已在昨日(12號)出爐。獲列「百選」的有高知名度的三鷹之森吉卜力美術館、國立天文台、井之頭公園等,還有玄關口的三鷹駅前、被住宅地包圍的上連雀農地、大沢的芥末田等等,充滿三鷹風味的111個景點。



  據說這次一共從市民募集到486個景點,加上今後將投入風景與景觀造景維護的區域,最後精挑細選出111個具有三鷹風格的景點。三鷹市方面除了將以公共設施的方式設置「三鷹風景百選地圖」,還會在官方網頁上刊載這些景點。有意索取地圖的民眾,可以從16號上午8點半起前往該市市役所5樓的都市建造推進課(まちづくり推進課)索取。全部共印製200張,送完為止。洽詢電話:都市建造推進課(0422・45・1151內線2810)。





資料來源:每日新聞





日清製粉集團總公司屋頂架設了吉卜力製作的圖片看板



  日清製粉集團總公司12號宣布,趁著創業111週年,已將東京・神田錦町總公司大樓屋頂的廣告看板作了更新。看板上的圖案就是去年為了紀念創業110周年,委託吉卜力工作室製作的原創角色「粉喵拉(コニャラ)」。



  看板可以從大樓的3個方向看到。側面加了吉卜力的鈴木敏夫製作人落款的宣傳標語:「永續邁向未來(未来へずっと)」及「從以前,人類和麥子就處得很好囉(昔から、人と麦は仲良しだったんだよ)」,強調出日清製粉集團親和的形象。看板大小是橫幅26.4公尺、高9.4公尺。





  該公司是從1999年12月開始在屋頂上設置廣告看板,之後一直刊載著企業廣告或商品廣告。伴隨這次翻新工程,周圍還採用了白色光的LED燈。不過也為了減少電力消耗,目前並不實施整晚的夜間照明。



延伸閱讀 >> 吉卜力工作室 為日清製粉集團製作新廣告「粉喵拉」



官網截圖


資料來源:月刊『BRAIN』





大師久石讓 開辦融合音樂及影像的慈善音樂會 為震災募款!



久石讓大師將在3國共4地舉辦慈善音樂會
  久石讓大師將於6月到7月期間,在日本東京、大阪、法國巴黎、中國大陸的北京舉辦東日本大震災復興支援音樂會!這次公演曲目將包括吉卜力工作室和北野武導演作品等等,由他經手創作的電影音樂,每首曲子都會在舞台後方設置的銀幕上放映其電影場景,預計現場將有總計250人的管弦樂團和合唱隊共同演奏,共演出一場豪華音樂會。在影像合作部分,先前雖然有過以吉卜力工作室作品為題的經驗,但像這次還交雜其他作品,舞台的構成完全只有自己所作的電影音樂及相關影像片段,仍屬頭一次嘗試。



 其中,這次的編制原本是5月19號預定要為波蘭‧克拉科夫舉辦的電影音樂祭開幕式演奏的節目,本來是沒有預定要在日本國內公演的。不過,久石先生4月底造訪過氣仙沼、陸前高田和大船渡後,便決心要以復興支援公演的形式舉辦這場音樂會了。在造訪災區之前,久石先生原本覺得:“音樂家靠音樂來傳達(心意)即可。”,但後來見過災區情況後,「站在伴隨著空氣感的那副慘狀前,讓我實際體會到自己想去做的那份心情就好像沙丘的一粒沙那樣微不足道。可是,不能裹足不前。有能力辦到的人,就非得去做才行」,因此便促進了這次音樂會的開辦。這次在3個國家共4地舉辦的公演,收益將全數以贈送樂器的方式,為災區的孩子們送去新的樂器。



 從電影『魔法公主』最後場景的台詞「一起活下去吧」,久石讓先生說:「我也從中擷取出“一邊分擔彼此傷痛,抱著希望,在各自的場所積極展開行動吧”的意義。我抱著覺悟,在我的場所鼓足精力作我能做的事」。復興支援音樂會門票,將自5月14日(六)起開放訂購!詳情可參考久石讓先生的官方網站( http://joehisaishi.com/index.php )。



【公演情報】

『久石 讓 3.11慈善音樂會 ~The Best Of Cinema Music~《附影像》(久石 譲 3.11チャリティーコンサート~ザ ベスト オブ シネマミュージック~《映像付き》)』

[演奏預定曲目(各電影主題曲)]

*吉卜力工作室宮崎駿導演作品:風之谷的娜烏西卡/魔法公主/神隱少女/崖上的波妞

*北野武導演作品:BROTHER/HANA-BI/菊次郎的夏天/Kids Return

*其他:送行者/General/悪人

※舞台後方將設置大型銀幕,投影各部電影的精華片段。




<東京公演>

日時:6月9日(四) 18:00開場/19:00開演

會場:東京國際論壇 A廳(東京国際フォーラム ホールA)

演奏:東京New City管弦樂團/東京少年少女合唱隊 等




<大阪公演>

日時:6月18日(六) 13:00開場/14:00開演

會場:大阪城Hall

演奏:關西交響管弦樂團/合唱:特別編成合唱團 等




<巴黎公演>

日時/會場:6月23日(四) zenith Hall




<北京公演>

日時/會場:7月9日(六) 國家體育館



資料來源:CDジャーナル、リッスンジャパン





長澤雅美和岡田准一為吉卜力新片『來自虞美人坡道』配音


為電影『來自虞美人坡道』配音的長澤雅美

  吉卜力工作室最新作『來自虞美人坡道(コクリコ坂から)』配音員已決定出來了!今天(13號)正式發布消息,為女主角配音的是長澤雅美(23),而寄心於大海的青年,則是由岡田准一(30)飾演,此外還有竹下景子石田百合子風吹純内藤剛志風間俊介大森南朋香川照之等人參與此次配音工作。其中除了風間俊介大森南朋是第一次參與吉卜力作品外,其他人都已有過合作經驗。

  『來自虞美人坡道』改編自80年代「好朋友(なかよし)」雜誌上連載的同名漫畫(原作:佐山哲郎、漫畫:高橋千鶴)。漫畫曾一度絕版,後來在吉卜力工作室的企劃和編輯之下,於今年7月以新裝版本重新由角川書店發行。電影版將時間變更到1963年(昭和38年),當時全日本上下都在為東京奧林匹克作準備,屬於日本的高度經濟成長期;舞台則設定在一座矗立在小丘上,能看見橫濱港的學校,劇情描述反對學校將老舊社團屋舍改建的少年,以及父親因海難而亡的少女,兩位主角生活週遭的故事。女主角是一位綁著辮子的平凡高中生。跑船的父親因船難意外而行蹤不明,擔任攝影家的母親又經常因工作得往返海外,不得已只能待在家裡幫忙照顧祖母、妹妹和弟弟,維繫著「虞美人莊(コクリコ荘)」這個寄宿了6個人的”大家庭”。故事當中,被捲進了隸屬學校新聞部的風間俊與學生會長水沼史郎之間的糾紛,最後甚至全家人都被捲入,過著吵吵鬧鬧的每一天。劇中既有搞笑橋段,又有浪漫的愛情故事。漫畫本身的時代背景可看出是在1960~1970年代,書名的「虞美人coquelicot (コクリコ)」是法語,指的就是「虞美人草」。

長澤小姐先前曾為吉卜力參與製作的NDS遊戲「第二國度 漆黑的魔導士(「ニノ国 漆黒の魔導士)」(2010) 配音,也曾為榮獲奧斯卡金像獎的短篇動畫「積木之家(つみきのいえ)」(08年)配過旁白,但為長篇動畫角色發聲卻是首度嘗試,她表示:「在開心的同時,因為我很喜歡吉卜力作品,所以也稍微有些不安,心想:"我沒問題嗎",但總之我要不忘記去享受其中,希望能作得像自己。雖然擔任(電影長片)聲優是頭一遭,為了把小海那積極的精隨給好好表現出來,我希望能夠小心冷靜地專注其中。(讀過腳本以後)我覺得試著給自己一點時間去思考,什麼才是真正必要也是很重要的不是嗎」。繼『地海戰記』(2006) 為王子亞刃配音後,再次於宮崎吾朗導演作品中演出的岡田振奮說道:「跟吾朗導演是第2次一起工作了,這次也能接到洽談,並且能參加我最喜歡的吉卜力作品,我覺得非常地光榮。得到導演、其他演員和工作人員大家的支持,我希望自己多少能化作大家一直觀賞過來的吉卜力作品的力量,鼓足精去演出」。

關於這次的選角,擔任製作人的鈴木敏夫先生說明:「關於飾演小海角色的長澤小姐,是因為她在三谷幸喜先生撰寫腳本的連續劇,『我家的歷史(わが家の歴史)』中演技很好,才因而決定的。而扮演小海的對象,這個角色的則是也曾在『地海戰記』中演出的岡田君。因為曾一起共事過,了解他的性情,所以就委託他了」。另外,這次同樣請到手嶌葵小姐來為『地海戰記』演唱主題曲。配音的錄音工作則已經自5月2號展開,雖然進度上因震災影響還是有些延遲,但睽違5年再執導演筒的宮崎吾朗導演十分有所感地說:「因為曾一度與岡田君共事,所以很信賴他。選出長澤小姐則是一大震撼。這個震撼是中了大獎的意思。配音正非常順利的在進行」。

【配音對照表】

松崎海:長澤雅美
風間俊:岡田准一
松崎花:竹下景子
北斗:石田百合子
松崎良子:風吹純
小野寺善雄:内藤剛志
水沼史郎:風間俊介
風間:大森南朋
徳丸社長:香川照之


『來自虞美人坡道』預計7月16日(六)在全日本上映
(C)2011 高橋千鶴・佐山哲郎・GNDHDDT


資料來源:每日新聞、ぴあ映画生活、オリスタ、Movie Walker、映画.com、コミックナタリー、CinemaToday、オリコ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