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1年5月16日 星期一

難以在日公開的紀錄片『黑澤 他的道路』在坎城影展首度亮相!多位知名導演包括宮崎駿皆入鏡!


執導『黑澤 他的道路』的
卡特琳‧卡杜導演

  卡特琳‧卡杜(Catherine Cadou)女士曾是已故黑澤明導演的法語翻譯,今年第64屆坎城國際影展將在經典部門首度放映她執導的紀錄片『黑澤 他的道路(Kurosawa, la voie)』【註】。卡杜導演日前在當地接受採訪笑著表示:「我居然拍了一部黑澤先生的電影,他在天國知道的話,不知道會不會吃驚地問『不會吧!?』」。





 這部記錄電影中,一共有11位世界知名導演入鏡,包括奉俊昊、塚本晉也、泰奧·安哲羅普洛斯(Theo Angelopoulos)、馬丁史柯西斯(Martin Scorsese)、貝納爾多‧貝托魯奇(Bernardo Bertolucci)、克林․伊斯威特(Clint Eastwood)、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Alejandro González Iñárritu)、阿巴斯‧基亞羅斯塔米(Abbas Kiarostami)、吳宇森、茱莉泰摩(Julie Taymor),還有大家最熟悉的宮崎駿導演。卡杜導演透過52分鐘的時間,述說自己最喜愛的黑澤作品的魅力,以及包括自己在內的大家,是多麼深受黑澤作品的影響。影片中還有1990年坎城影展以黑澤明導演的『夢』當作開幕影片,當時貝納爾多‧貝托魯奇導演還以日語向講台上的黑澤明導演喊話致敬:「我非常、非常喜歡黑澤先生」。貝納爾多‧貝托魯奇導演回憶自己當年被黑澤導演的威嚴氣質給震攝住,為了記住那段簡短的日語,還吃了不少苦頭。另外,在電影『夢』中飾演梵谷一角的馬丁史柯西斯導演更偷偷透露,拍片當時黑澤導演雖然說:「請自由發揮」,然而一站到攝影機前,黑澤導演竟連細節都一一要求:「走3歩以後向右轉……」等等,整段記錄片充滿關於黑澤導演不為人知的幕後軼事。



 為了拍攝這部紀錄片,卡杜導演特地飛往美國、義大利、日本、韓國和中國大陸,訪談11位導演,她針對自己的製作意圖說明道:「片名當中的“他的道路“,即黑澤先生的道路、黑澤先生所開拓的道路、還有"邁向黑澤先生的道路"這三種意義涵括在內」。



 卡杜導演堪稱日語法語翻譯和字幕的第一把交椅。她從1980年,黑澤導演以電影『影武者』在坎城國際影展榮獲最高獎項以來,直到1998年黑澤導演過世,一直和他維繫著深厚交情。而讓卡杜導演決定拍製本片的契機,是2009年威尼斯國際影展為紀念黑澤明導演誕辰100周年所舉辦的研討會。當時塚本晉也導演以『鐵男 THE BULLET MAN』參加威尼斯影展,並臨時加進研討會發言,提及自己的"黑澤體驗",當時與會的卡杜導演因此決定拍攝這部紀錄片。塚本導演高2的時候,曾前往東京有樂町的戲院觀賞『七武士』重新上映,進入中場休息一瞬間,觀眾席立刻傳來熱烈喧嘩聲,塚本導演對此相當感動,便立志自己也要拍出這種能令觀眾一陣喧嘩的電影,當上一位電影導演。



 卡杜導演說:「我忘不了當時塚本導演精神奕奕的表情。我想其他導演們一定也有所謂的"黑澤體驗"吧,於是在向他們聽聞過後,便心想要把這一切傳達給大家」。



 可惜遺憾的是,日本方面因為有版權問題而無法上映。法國則已決定將在9月30日於CINE+Classic放映。不過有個好消息是,據說卡杜導演已表示未來會把未收錄的訪談內容含括在內,以DVD的形式作發行。




【註】la voie有追蹤的意思,因此片名原意有『黑澤,追蹤其軌跡』的意思,在此直接將片名日翻中為『黑澤 他的道路』





資料來源:Cinema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