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0年12月13日 星期一

【香港經濟日報】直闖宮崎駿工作室


  宮崎駿企劃的《借東西的小矮人 亞莉亞蒂》,將在聖誕檔於香港上映,但大師今次只任編劇,交棒新人米林宏昌掌舵執導,結果影片在日本票房勁收近 90 億日圓。

  今次直踩位於東京的吉卜力工作室,專訪米林宏昌及宮崎駿最佳拍檔兼金牌監製鈴木敏夫。



  《借東西的小矮人 亞莉亞蒂》改編自英國作家 Mary Norton 的兒童文學《The Borrowers》,故事講住在人類房屋地板下的小矮人族,他們在人類家中偷取生活必需品,但小矮人亞莉亞蒂「借東西」時被人類少年阿翔發現,兩人由此展開友誼及歷險。


 



《借東西的小矮人 亞莉亞蒂》內的真實版小矮人模型屋。


 


專訪鈴木敏夫



鈴木敏夫︰1948 年出生,上世紀 80 年代、《風之谷》漫畫版在《Animage》連載時,鈴木敏夫就是該雜誌的總編。他在 89 年正式加入吉卜力工作室,從《魔女宅急便》起正式為吉卜力打江山,主責電影監製及行銷等工作,現為吉卜力的代表董事。


 


  鈴木敏夫曾任《幽靈公主》、《千與千尋》、《崖上的波兒》等影片的監製,是國際動畫界舉足輕重的大製片家,為人友善風趣幽默外,更如頑童般大爆如何整蠱宮崎駿這位影壇大師。



  問:整個《借東西的小矮人 亞莉亞蒂》製作計劃是如何開始?



  鈴木敏夫:大約 3 年前,宮崎先生對我說要經營一個「5 年計劃」,用 3 年做 2 齣動畫,再用餘下的 2 年做多 2 齣。我問他:「那麼由誰當導演?」他竟回答:「唔知啊,到時再說。」宮崎先生很衰,只提出方案,難為我要去做,而《借東西》就是此計劃的第一套片。



  問:為何選中米林宏昌當《借東西》的導演?



  鈴木敏夫:當決定拍《借東西》時,宮崎先生問我由誰導演,他真古惑,因過往吉卜力的作品,大多由他或高勳執導,揀新導演較困難。我突然想到米林,因他是宮崎先生重視的原畫師。宮崎先生聽到我的建議很吃驚,原來他本計劃下套片就是與米林合導,如米林導演了《借東西》,就不能與他合作了,之後他沒甚精神般問我何時有此想法?我就整蠱他說兩三年前已想過,他聽後就更沒心機地說:「咁冇辦法啦!」哈哈。



  問:邀請米林宏昌當導演時,他有何反應?他又是個怎樣的人?



  鈴木敏夫:他好謹慎,第一次叫他當導演時,他拒絕:「我沒有甚麼思想和主題要表達。」我們就叫他先看原著,因主題已全在小說內。豈知我們第二天問他看了小說沒有,他竟說未看,如是者連續三天不斷問他,也是答仍未看,我們便罵他要快點看。宮崎先生是個急性子的人,一星期後對我說:「睇米林都係做唔到導演。」於是我再追問米林,他才告訴我看了小說,並覺得好看;問他做唔做導演,他又唔出聲,最後才說:「如冇人做,我就做啦!」還加一個條件,就是執導此片後要做回原畫師。他真是個不主動的人。



  但他導演《借東西》的表現很好,我是給 120 分。當初我只是突然想到由他當導演,其實也有點擔心,如果他做得不好,我們就得終止計劃,誰料到他比我想像中做得更好。


 


作品主題要適合時代




小矮人向人類「借東西」後會改造為其他物品循環再用,如將大頭針作劍。


 



  問:你覺得吉卜力的成功在於甚麼?



  鈴木敏夫:不是花很多錢或時間就可製作出成功的作品,作品最重要有適合時代的主題,如《借東西》內的小矮人在人類世界「借」東西,會自己改製後再用,並非以金錢物質作主導;而且小矮人絕不浪費,借來的米、糖,一定會用完為止。現在經濟不景,大家也不是可隨便用錢就買東西,我們也應如小矮人般自己製東西好好過活。



  問:據說吉卜力工作室的員工常一起旅行聯歡,甚至成為吉卜力作品的創作靈感泉源,這傳聞是真的嗎?



  鈴木敏夫:創作靈感有兩種,一種是歷史,我們可參考過往;另一種就是地理環境的啟發,旅行好容易就會到靈感。



  問:剛才提到的「5 年計劃」,《借東西》後的第 2 齣電影是甚麼?



  鈴木敏夫:現已製作中,預算明年上映,12 月 15 日會公布新片詳情,所以暫時是秘密,不可以講。



  問:那麼你相信世上真有小矮人嗎?



  鈴木敏夫:信?真係有的!你沒見過?哈哈。


 


專訪米林宏昌




米林宏昌︰73 年出生,96 年加入吉卜力,曾任《幽靈公主》、《哈爾移動城堡》及《崖上的波兒》的原畫師,並任宮崎吾朗執導的《地海傳說》副作畫監督。他以 37 歲之齡任《借東西的小矮人 亞莉亞蒂》導演,成為吉卜力開業以來最年輕的長片導演。


 



  與爽朗的鈴木敏夫相比,米林宏昌顯得較靦腆。但能在吉卜力工作室先任原畫師,繼而升上導演,自能畫得一手好畫,他應記者要求即席繪畫《借東西》的女主角,隨手幾筆便大功告成。最重要是他繪畫時面露笑容,可見真心享受繪畫。



  問:為何最終答應當《借東西》導演?



  米林宏昌:我是一直拒絕,因擔心不能勝任。但依宮崎先生與鈴木的吩咐看過原著後,覺得小矮人的生活好有趣,也想知自己可否應付長片,便當是種挑戰。



  問:你何時喜歡動畫?哪套動畫對你的影響最深?



  米林宏昌:小時候已鍾意卡通,大學時在動畫製作公司兼職,看到自己畫的公仔會郁動就覺得很得意,對這行很有興趣。我較喜歡看少女動漫,吉卜力的《夢幻街少女》很令我感動,我好喜歡當中男女主角淡淡然的感情,這影響我也希望在《借東西》做到類似效果。



  問:第一次見宮崎駿時有何感覺?他是個怎樣的人?



  米林宏昌:96 年加入吉卜力,《幽靈公主》正臨近完成,大家都好緊張,宮崎先生常罵人,我經常被他罵。但對一個世界級的大導,他好似發光般,被罵時好驚但又好感動。現在他相對《幽靈》時溫柔了,但要求仍嚴格,他的教誨令我獲益良多。



  問:宮崎駿教了你甚麼?



  米林宏昌:他教我要跟團隊溝通、如何畫好角色、點畫 storyboard 等,並告訴我當導演要對有關自己作品的問題,全都懂得回答,同時要有自己的想法。


 


結局有很多可能性




亞莉亞蒂走向大屋一幕,是米林宏昌最喜歡的場面。「小矮人用盡全力向上行,表現出她也是用盡全力地努力生活。」


 



  問:製作本片時,監製鈴木敏夫對你有何指引?



  米林宏昌:鈴木說劇本雖然是宮崎先生寫,但不要輕易就依賴他,因我當原畫師時,習慣一切都要問過他。鈴木說導演應有自己的想法,用自己的方式表達主題。



  問:《借東西》的主題是甚麼?



  米林宏昌:小矮人在人類世界「借」東西再改造,令物件更耐用,這主題很切合現在。而阿翔的生活雖富裕、物質很豐富,卻人情冷漠,小矮人亞莉亞蒂一家生活物資匱乏,但人情味溫暖,這是對比;阿翔與亞莉亞蒂本來都很自私,相處後都會互相為對方設想。



  問:最後男女主角都要分離,對兒童來說會否是較悲傷的結局?



  米林宏昌:雖然他們分開,但將來會發生的事還有很多可能性。影片是講成長,他們因遇上及一同面對困難才能成長,變得更堅強,所以分開未必是 sad ending,可能是個 happy ending。(上映日期:12 月 25 日)


 



三鷹之森新展品


  隨著《借東西》上映,宮崎駿的三鷹之森吉卜力美術館亦添置此片的 storyboard、模型屋、原畫等作展品。美術館最吸引遊人的應是「土星座」電影室,專門放映宮崎駿參與的短片,從 01 年開館至今,共推出了 8 套短片。



  最新鮮熱辣是今年的《麵包種與雞蛋公主》,由宮崎駿編導、久石讓配樂,講雞蛋公主被肥巫婆逼做妹仔,巫婆家的麵包先生救走雞蛋公主,肥巫婆卻窮追不捨。



「土星座」電影室現正上映《麵包種與雞蛋公主》,片長 12 分鐘。




走入吉卜力工作室




吉卜力任由貓兒在工作室隨處走,牠就是《借東西的小矮人 亞莉亞蒂》內肥貓尼也的真身。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吉卜力工作室位於日本東京都近郊的小金井市,距三鷹之森吉卜力美術館約 10 分鐘車程,員工共約 130 名。面積不太大的兩層高建築,外牆繞樹葉、藤蔓,簡約自然,與吉卜力作品的風格一脈相承。



吉卜力內貼有貓兒的生活照。



  室內的布置及氣氛亦似民居多於辦公室,小小的飯堂布局類近日式咖啡廳,只有 3、4 張枱,牆上掛有吉卜力電影的圖畫及卡通裝飾。此飯堂還會作開會之用,吉卜力很多作品就是在此構思。



吉卜力工作室的員工餐廳,有很多吉卜力卡通玩具布置。



  眾所周知貓是吉卜力動畫最常出現的動物,工作室養有3 隻貓,在《崖上的波兒》的片尾字幕,牠們的名字也有出現。牠們本是附近的街貓,後來在工作室又吃又睡,慢慢就住下來,員工不會特別管束牠們,貓兒可隨便在屋內四處走。據知牠們一有頭暈身慶,工作室員工就會大為緊張,且送牠們睇醫生,可說照顧周到。



今年 7 月,吉卜力在距離原有工作室幾步之遙處添設新的辦公室,外牆簡約具格調。


 


等候接班人


 


  德間書店將旗下《Animage》連載的《風之谷》漫畫拍成電影,出資由原作者宮崎駿任導演、製作團隊「Top Craft」其後成為 85 年成立的吉卜力工作室主要班底,所以《風之谷》電影雖然於 84 年推出,都會歸入為吉卜力的作品。



  堅持手繪製作的吉卜力,以傳統、類近家庭式工作坊的模式繪製影片,別具人情味之餘,作品亦富藝術性。但以經營角度,精細的手繪製作很耗腦力及體力,只能作限量生產。1941 年出生的宮崎駿,97 年推出《幽靈公主》時曾宣告退休,可惜得意弟子近藤喜文在 98 年逝世,他才需要繼續披甲上陣,明年 70 歲大壽的他,能否藉「5 年計劃」為吉卜力覓得接班人?



吉卜力新辦公室的員工餐廳,既是員工進食處,也會作開會之用。





 


會議室內有大批參考書,當中以歷史書籍及自然科學書籍為主。



惺惺相惜,Pixar 公司到訪吉卜力工作室後,向吉卜力送上《怪獸公司》crossover《龍貓》的圖畫,畫上有 Pixar 員工簽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