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1年6月23日 星期四

時代雜誌選出全世界25部最經典動畫-神隱少女名列第五


 


最近時代雜誌評論家李察寇理司(Richard Corliss)在時代雜誌上評比出世界25大經典動畫,日本動畫中僅有神隱少女、阿基拉和盜夢偵探上榜。雖然這是個人主觀評比,但大家不妨看看這些作品是不是在你心中有相同的排名:)



01.《木偶奇遇記》Pinocchio (1940)


02.《瓦力》WALL-E (2008)


03.《瘋狂兔寶寶》The Bugs Bunny/Road Runner Movie (1979)


04.《小飛象》Dumbo (1941)


05.《神隱少女》Spirited Away (2001)


06.《南方公園》South Park: Bigger Longer & Uncut (1999)


07.《天外奇蹟Up (2009)


08.《佳麗村三姐妹》The Triplets of Belleville (2003)


09.《海底總動員》Finding Nemo (2003)


10.《小美人鱼》The Little Mermaid (1989)


11.《玩具總動員3Toy Story 3 (2010)


12.《玩具總動員》Toy Story (1995)


13.《白雪公主》Snow White and the Seven Dwarfs (1937)


14.《阿基米德王子歷險記》The Adventures of Prince Achmed (1926)


15.《酷狗寶貝之魔兔詛咒》Wallace & Gromit in the Curse of the Were-Rabbit (2005)


16.《快樂腳》Happy Feet (2006)


17.《阿基拉》Akira (1988)


18.《獅子王》The Lion King (1994)


19.《魔髮奇緣》Tangled (2010)


20.《盜夢偵探》Paprika (2007)


21.《功夫熊貓》Kung Fu Panda (2008)


22.《荷頓奇遇記》Dr. Seuss' Horton Hears a Who! (2008)


23.《黃色潛水艇》Yellow Submarine (1968)


24.《超級狐狸先生》Fantastic Mr. Fox (2009)


25.《小姐與流氓》Lady and the Tramp (1955)


資料來源:The 25 All-TIME Best Animated Films







『艾利緹』光是發售首週便躍上2011年動畫DVD排行首位!


DVD『借物少女艾莉緹』
(6月17日發售)
(C)GNDHDDTW
  吉卜力工作室的作品『借物少女艾莉緹』DVD17號發售,6/27 首度登上ORICON DVD排行榜,位居綜合排名第2。發售首週就賣出12.7萬張,超越了4月發行的「機動戰士GUNDAM UC 3」的累計銷量(約6萬2000張),光是首賣就躍上2011年發售的動畫DVD銷量首位。

  本片由宮崎駿先生企劃與撰寫腳本,由吉卜力新手動畫師、當時年僅37歲的米林宏昌先生被提拔為導演(※ 吉卜力史上最年輕導演),故事改編自瑪莉諾頓的奇幻小說原著「地板下的小矮人」。原作的故事舞台雖然是在英國,但動畫版將背景移到現代的東京都小金井市。本片劇情描述身高僅10公分左右的小矮人少女艾莉緹,和父母一起住在一棟老房子地板下,每天都小心翼翼不被人類發現,可是有一天,來到老房子養病的少年翔卻發現了艾莉緹,並和艾莉緹展開了一段奇妙的交流。為女主角配音的是志田未來,男主角則由神木隆之介飾演。電影票房收入超過90億日圓,並創下2010年日本本土電影票房第一的紀錄。


最左:米林宏昌導演


  另外,同時發售的Blu-ray Disc(BD)賣出3.7萬張,首度登上BD排行榜就獲得排行第一,本片在動畫部門同時以DVD、BD奪得第1名寶座,順利躍升為雙冠王。


資料來源:ORICON、每日新聞





吉卜力大舉進軍網路宣傳管道!鈴木製作人透露:宮崎駿導演也有手機!


KDDI公司讓吉卜力「決定運用網路」
為「來自虞美人坡道」攜手合作




(C)2011 高橋千鶴・佐山哲郎・ GNDHDDT




KDDI的專務高橋先生(左)和
吉卜力工作室的鈴木敏夫製作人(右)

  「始終與網際網路保持距離」的吉卜力工作室,今年夏天將與通信公司KDDI合作展開電影新片「來自虞美人坡道(コクリコ坂から)」(7月16日在日上映)宣傳活動,消息昨日(22號)在「來自虞美人坡道×KDDI」記者發表會上發佈。7月1號(五)起,KDDI 除了負責本次電視廣告外,還將運用手機管道發送「吉卜力工作室首度採用」的手機專用預告,以及宮崎吾朗導演訪談等內容。 這也是吉卜力第一次與綜合通信公司合作。

  此外,吉卜力這次也和故事舞台的橫濱市合作,舉辦圖章蒐集競走(stamp-rally)和運用擴增實境(AR)應用程式「Sekai Camera」的活動。








(右起)鈴木製作人、繼「地海戰記」再度演唱主題歌「來自虞美人坡道~來自虞美人坡道~」的手嶌葵小姐、KDDI的高橋專務

  出席發表會的除了有鈴木製作人外,還有KDDI的
代表董事執行役員專務高橋誠先生和演唱『來自虞美人坡道』主題曲的手嶌葵小姐。手嶌小姐在發表會上隨著吉他伴奏,演唱了主題曲「再會的夏天 ~來自虞美人坡道~」,她介紹這首曲子:「是有點悲傷的曲子」,充滿感情且清澈透明的歌聲頓時響徹會場,令發表會氣氛顯得相當柔和融洽。高橋先生大嘆:「真是一首讓人(電影舞台)眼前浮現橫濱情景的歌曲!」。







演唱主題曲「再會的夏天~來自虞美人坡道~」的手嶌葵
(攝於 東京・六本木 by サンケイスポーツ)




● 這次與KDDI進行活動合作,令鈴木製作人「下定決心」活用網路

  這場
「來自虞美人坡道×KDDI」記者發表會於東京六本木舉行。站上舞台現場的鈴木敏夫製作人表示:「如同各位所知,吉卜力一直都和行動電話或網路保持著距離。可是我一直都在想,總有一天是非做不可、時期總會到來的」,他接著說:「我心想,也差不多非運用網路不可了」。其實吉卜力今年起已開始摸索如何活用網路,像是在「niconico動畫」上作試映會情況的網路發佈等等;然而讓鈴木製作人「決心」使用網路的契機,據說還是這次與KDDI的合作活動。可以說是吉卜力工作室首度活用網路的正式宣傳活動。




●鈴木製作人:「起先我是說『沒辦法不用網路嗎』」

「關於這次為何與KDDI攜手合作,我從昨天開始就一直在想,但卻因為想不起來而感到很頭痛。追溯記憶回去,是因為博報堂(博報堂DY Media Partners)這家公司有唱『波妞』(主題曲)的藤卷先生在(即藤岡藤卷的藤卷直哉先生),那是去年的秋天,他帶了一間合作單位給我,藤卷先生帶來的不是KDDI,而是某家食品公司。」

「藤卷先生是因工作之故才必須決定合作事宜,當時可以看出他是想盡辦法要作出決定的意圖。可是我覺得就這樣順著情勢發展的話,這部電影恐怕不會成功吧。就在這個時候,我的腦海裡忽然浮現了KDDI高橋先生(高橋誠
專務的臉,我心想:這是為什麼呢。」

  據鈴木先生表示,他們是在2010年11月決定與KDDI進行活動合作的。提到如何認識高橋先生的,鈴木先生回憶說:「吉卜力每年都會在東京都現代美術館作各種展覽,我們在那兒曾請到(KDDI的)高橋先生來演講。在那之前雖然有見過幾次面,不過我很不擅長記人臉和名字。直到去年7月~10月在該美術館舉辦「艾莉緹」展的時候我們遞了名片,結果被高橋先生銳利的眼光一瞪並說:『你也差不多一點,請把我記起來』,讓我留下了印象」。

「吉卜力一直都被認為是和網路或行動電話等保持著距離的,可是當我聽到食品公司的事的時候,就浮上心頭,心想如果是那個人,或許能做得不錯。」

「於是我們即刻碰面討論,跟高橋先生、雨宮先生(KDDI的
新規事業推進本部長 雨宮俊武先生)一起討論該如何進行合作。」

「我還記得一開始是這樣的。我說:『不能不用網路來進行合作嗎』。突然間,高橋先生和雨宮先生的臉就暗了下來……我還記得他們一臉 “不用那個 是想幹嘛” 的表情。我也有在使用網路,可是宮崎駿、或是吉卜力都與之保持距離。我心想,該怎麼保持距離來進行合作、宣傳呢。


「忽然間,我想到了類似宣傳標語的東西,我想起的是自己的曖昧不清。於是乎,我不禁試著說出來了。」

「沒有手機的時代,大家都很幸福」

「話一說完,包括博報堂的藤卷先生在內,全員都陷入瞬間沉默,打破僵局的是藤卷先生。『不錯耶ー』。高橋先生和雨宮皺起了眉頭。我不禁向藤卷先生問:『你是以何種立場發言的呢』,結果他說:『可是就是不錯嘛』。藤卷先生說的是正確的。」

「高橋先生在聚會最後,談到他最近不久前,跟朋友一起前往屋久島旅行的事。我雖然在想他為什麼要說這些事呢,但他露出很開心的表情說:『行動電話(在屋久島)不通呢』,當時我就心想:『行動電話公司的首席也會說這樣的話啊,跟他們合作果然是正確的』,所以就決定把原本對吉卜力來說是禁忌手段的網路,試著正式去作作看了」。

「我認為這種時候的決斷也都介乎於人,所以才說了那樣的話。我是意圖要把誰給叫喚出來的。」

  就在鈴木製作人決定「要用網路」的一瞬間,先前因電台節目認識的dwango會長川上量生先生,正好向他提出「想來吉 卜力工作」的請求,種種將吉卜力與網路作連結的“與他人相遇”的機緣,據說都在此時產生。

「和KDDI的聚會應該是去年11月吧,12月的時候,我因為電台節目的收錄而和dwango的川上先生(川上量生會長)相遇了。談過話以後,川上先生說他也想像『千與千尋』的千尋那樣,說『請讓我在吉卜力工作』。」

「如同各位所知,川上先生的dwango經營了『niconico動畫』,可以說是網路的專家。我雖然有在使用網路,卻並不是很了解。真的是很偶然呢。雖然不是因為好玩才想說讓他來作的,可是卻因為和KDDI的合作,而使得川上先生得以替我們大為活躍。我覺得自己還真是幸福。」 

※川上先生目前正以「吉卜力的製作人見習生」身分在吉卜力修行當中。
這次與KDDI的宣傳合作他也盡了相當大的力量。這場發表會同樣有在niconico動畫做現場轉播。


  聽到鈴木先生這樣講,高橋專務開心表示:「吉卜力是珍惜影像內容(コンテンツ)的最高峰。我作夢也沒想到能和他們一起工作」。




  現場有記者問到:「為什麼要用網路來作宣傳活動呢?」

鈴木製作人回答:「很難回答呢、這個問題。我一直覺得總有一天要作的。想說總有一天,非做不可的時期會到來。

「這其中很大因素是因為“與人的相遇"。當時
NTT DOCOMO 和 SoftBank 也正在跟我們談,也談了很多,而讓我想試著跟高橋先生和雨宮先生這對搭檔(比我還年輕耶,變得有點不願意)開會看看,覺得"很好合作",還是在他們「因原則方針而不多言」這一點。當我說「別用網路」的時候,雨宮先生他們還生氣地說:「不用網路的話辦不到」。讓我覺得『他們還真是老實的人吶』,從而變成了推進的力量。」


  據說KDDI 專務高橋先生曾對鈴木先生說明:「這雖然是個很簡單就能免費看到資訊內容的時代,但我們希望的是把有價值的東西,帶著價值來提供出去」。高橋先生說:「我們原本還認為是被(吉卜力)討厭了,所幸願望實現了」

  此外,一直被認為“討厭網路、手機”的宮崎駿導演,也被鈴木先生洩漏了他令人意外的一面。據說鈴木先生有時會要求宮崎先生帶著手機,他搞笑地說:「吉卜力也好、宮崎(駿)也好,都被人家說是背離數位、行動電話或網路的。這個雖然不能講得
太大聲,不過宮崎駿其實是有手機的啦。那是我想讓他習慣而秘密買給他的,不過他在我面前都不會去用。他都說 『只有緊急的時候才用啦』,但因為那是公司買的,所以有記錄(看明細就知道有沒有用過)(笑)。我看了一下發現,他使用的頻率還蠻高的(笑)」。

「真的是很偶然,他那支行動電話就是( KDDI 推出的 )au。因為想說太複雜的他不會用,所以買的是簡單的機種,不過我知道這個機種
1年後壽命就會到期,所以還在想該怎麼辦才好
。雖然就"欺負他的手段"來說,"1年後就沒辦法用"是最高明的(笑)。於是,我就去跟他講『宮兄』,結果他連聽都沒聽就說:『我沒在用啦』。結果我就告訴他,那支手機必須作機種變更才行,然後他就說『那,我現在就去拿來』,立刻就把它交給我了(笑)。我心想,要避開現代生存下去還真是辦不到呢。就因為避開現代是行不通的,所以才想在宣傳活動也試著去作作看」

●宣傳活動主題是「不易流行」

  
宣傳活動主題是「不易流行 ※」。一邊重視普遍的事物,一邊表現出採用新事物的姿態。這次
電影的主題是“和人與人的連繫”,正好KDDI也迎向公司創立10周年,高橋先生談及這次宣傳活動的展望:「我們必須重新去看待身為一家通信公司的原點。而『人與人相互面對的重要性』、『“想傳達出去”的自然心情』這些溝通原點,都與『來自虞美人坡道』有著多方連結,我們希望能送達許許多多人的訊息」。

※ 「不易流行」是日本俳句詩人松尾芭蕉的名言,講的是要打好學問的基礎就必須要了解永恆不變的規律,如果不能辨別流行的趨勢,就不可能獲得新鮮的知識。(引用自亞洲設計師聯盟研習營訊息介紹)



 這次電視廣告打出「想將我,傳達給你(私を、あなたに伝えたい)」的訊息,並搭配
手嶌葵小姐演唱的電影主題曲,預計7月2號起在電視上播出。不僅前往電影中採用的地點作外景拍攝,片中還可看到手嶌小姐手裡握著iida出的新模型機「INFOBAR A01」。談及廣告拍攝時的感想,手嶌小姐微笑著說:「可以看到橫濱的漂亮洋館,還有美麗的海、風、夕陽等等,是個非常美好的回憶」。前天(21號)正好是她的生日,現場特別致贈花束給她驚喜,她害羞地說「24歲了」。





演唱主題曲「再會的夏天 ~來自虞美人坡道~」
的手嶌葵小姐也出席了本次活動!


另外,現場記者問及「這部電影的看頭是?」,鈴木製作人笑著說:「(這個關於看頭的問題是)最難回答的呢。一般都會說是『全部』的


「(故事舞台是)1963年這個時代,橫濱的高中男女的故事,跟我的高中時代是同一時代哩。“團塊世代所渡過的青春”,應該就是一個看頭吧。
當時在日本只等待著明朗的未來……內容會越講越多,不過在電影裡,有個“大家朝著單一目標同心協力”的場景。

「學校裡有個叫作『拉丁區(Quartier Latin)』、從明治時期遺留下來的建築物,原本是男生們在使用的,也因此變得很髒。而東京五輪(即東京奧林匹克)的時代,是個“把舊東西破壞掉作成新的”的時代,所以學校決定把它拆毀作成社團辦公室(club house)。幾乎所有的學生都贊成,可是主角之一的男生是反對的。他是新聞部的社員,因為他們所待的房間(位於拉丁區)感覺很舒服,所以他率先帶頭反對。結果另一位
女生主角說:『首先先來打掃吧,太髒了』,在此之前,“男生的魔窟”裡從來沒有女生進來過,結果來了大量女生開始清掃,甚至連房子外壁都想打掃。於是,房子變成讓人幾乎以為看錯一般地乾淨。結果大家便覺得:那就不能把它拆毀了,可是學校卻說:『(拆除)已經是決定好的事』,這下該怎麼辦呢──故事就是如此發展。」

  鈴木製作人說:「雖然是關於那個時代的高中生男女的故事,但描繪的是 “大家合力的時代” 的青春」。




智慧型手機用的
“換裝touch”示意圖
  電腦版和手機版網站也預定會展開電影中出現過的UW旗(祈求航海平安的旗幟)相關宣傳活動,透過向使用者募集“你想傳達給他人的意念”,替你將留言轉譯成「旗幟訊息」。

  此外,還有針對au端用戶(au 行動電話、au 智慧型手機)
,透過手機發送電影預告、宮崎吾朗導演訪談和手嶌葵小姐的影片片段等影片內容。另外還有提供手機用的限定樂曲、桌布、待機Flash、可供客製化的Android智慧型手機用電影風格畫面套件「換裝touch(きせかえtouch)」、“體驗版”的主題曲等內容。



運用「Sekai Camera」即可
模擬體驗電影中所出現的
橫濱風景
  由於本片的舞台設定在1963年的橫濱,7月16日起,吉卜力也將和橫濱市進行合作宣傳。遊客可手拿吉卜力原創的導覽地圖,一邊進行「圖章蒐集競走」,一邊學習橫濱的歷史文化。為橫濱市進行本次活動的廣告公司是AH project team(博報堂和
ASATSU-DK的合同計畫團隊)。

  此外,影迷還可透過「Sekai Camera」,利用自己的智慧型手機,以AR擴增實境的方式窺看山下公園、大桟橋,還有能看見港口的丘公園等處,讓1963年當時的街景和相關情報當場浮現街頭。 為了讓遊客可以更方便愉快參與這次的宣傳活動,橫濱市內還設置了「au Wi-Fi SPOT」。此外,橫濱市還將舉辦"拍下住在橫濱、以及前來造訪的人們"的攝影企劃,並可供參加者在社群媒體等管道上投稿。








  發表會最後,手嶌小姐表示自己能夠演唱主題歌感到非常高興,並說:「宮崎吾朗導演的『來自虞美人坡道』雖然很爽朗,但卻是有點令人驚心膽跳的電影。請務必移步電影院來觀賞。還有,在新廣告裡,可以
一起欣賞到橫濱的風景和主題歌」。「CD方面也請多支持 (笑)!」。









  『來自虞美人坡道』是宮崎吾朗導演自『地海戰記』以來,睽違近5年再執導演筒、排除奇幻要素的吉卜力作品。影片改編自1980年、高橋千鶴小姐(原著:
佐山哲郎)於講談社「好朋友(なかよし)」雜誌


1~8月號連載的少女漫畫。故事描述一位父親遭遇海難、一直等候父親歸來的平凡女高中生,和新聞部的同伴們渡過吵吵鬧鬧的每一天,故事充滿歡笑與淚水。為本片女主角「小松崎海」配音的是長澤雅美小姐,男主角「風間俊」則由岡田准一先生飾演。

宣傳活動「來自虞美人坡道×KDDI」實施期間是7月1日到8月31日。
電影『
來自虞美人坡道』則將自7月16日起在日本全國上映


7/5 Update!






資料來源:+D Mobile、AdverTimes、產經新聞、CinemaToday、TokyoWalker、ITmedia News、映画.com、webザテレビジョン、ぴあ映画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