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1年1月19日 星期三

不講求邏輯 宮崎駿導演談古早故事風格的「麵種與蛋姬」









導演正在擔心很難與工作人員共有「為了製作電影所必要的教養水準」。他說:「幾乎讓我想開一個民俗學者‧宮本常一著作的讀書會呢」(攝影\松田賢一)

 宮崎駿導演的短篇動畫電影「麵種與蛋姬(パン種とタマゴ姫)」已在東京・三鷹之森吉卜力美術館內上映。本片也是宮崎導演繼2008年的電影長片「崖上的波妞」以來推出的新作。富含想像力的「麵種與蛋姬」片長約11分37秒,下面是向宮崎駿導演訪問本片的報導內容。


 雞蛋形狀的蛋姬一直受到恐怖的芭芭雅加使喚,然而有一天,用來做麵包的麵種卻突然動了起來,與她一同逃離了芭芭雅加。宮崎導演這次是從布勒哲爾描繪麥子收割情景的畫作「收割者」想到:「能不能把割下麥子、脫穀、磨成粉、揉捏麵糰到烤成麵包拍成電影呢」,進而實際將這個過程拍成影像。


 很特別的一點是,本片不靠台詞做情節說明,僅只巧妙添加了神奇的角色人物演出追逐戲碼。而其中意象所追求的據說就是「不講求邏輯的古早故事風格」。「因為麵種動起來了,所以如果為它裝上葡萄就成了眼睛。古早的故事裡有那類的故事對吧。我想到如果沒有(任何)說明,就那樣直接把古早故事拍成電影會是什麼樣子呢。畢竟現今是個說明極度過剩的時代」。


 在運用繁複配色的背景美術中,角色動作能夠真正躍動起來的影像,其實是「製作上花費1年時間」的成果。據悉本片一個Cut就高達190張圖,其作畫張數堪稱吉卜力作品中最高記錄。導演說:「我們偶爾非得進行大量的麻煩工作。因為長篇非得追著故事走不可,要這樣做很不容易,但短篇就能做到」。










上圖的場面是「麵種與蛋姬」片中,主角正要從收割中的麥田逃離。(C)2010二馬力・G
 美術館最早上映短篇電影是2001年,而這次的「麵種與蛋姬」則已經是第8部作品了。對宮崎導演來說,短篇電影的製作現場其實就是「作想要嘗試的事」的試驗場。第9部作品「尋寶」也正製作當中,導演內心的感受相當深刻,他表示:「拍了電影,卻不會有不能上映的情形發生。(地方)雖然小,但擁有我們自己的電影院,真的是非常受惠」。


 其實,去年才在愛知縣豐田市開設的「西吉卜力」,在裏頭研修的動畫師新手也參加了「麵種與蛋姬」。導演對他們相當嚴苛:「雖然(他們)很努力工作,但能直接拿來用的畫卻幾乎是沒有」,「當作給年輕人機會,進而賦予這部作品的定位是正確無誤的」。由此得知,導演將本片視作培育新人的“實驗場”,並對短篇製作的成果寄予厚望。


 「麵種與蛋姬」預定在館內放映到明年3月14日為止。


 


資料來源:讀賣新聞







「麵種與蛋姬」原聲帶即將於2/2發行

 

 原定三鷹之森吉卜力美術館限定販售的「麵種與蛋姬(パン種とタマゴ姫)」原聲帶CD將於2月2日由德間Japan Communications 對外公開發行。


 「麵種與蛋姬」是宮崎駿導演根據布勒哲爾(Pieter Bruegel)的畫作「收割者」來發想,拍攝出約達12分鐘的作品,內容是敘述住在森林裡水車小屋的蛋姬,以及擁有生命的麵種,從女巫「芭芭雅加(バーバヤーガ)」的魔掌中逃離的故事。為本片配樂的久石讓先生,以韋瓦第(Antonio Lucio Vivaldi)的「佛利亞舞曲」旋律為主題(據說宮崎導演在本片製作期間經常聽這首曲子),融合了古典巴洛克和現代極簡音樂,創作出本片配樂。久石先生談及配樂時所遭遇的困難:「一開始很擔心『佛利亞舞曲』所帶有的晦暗是否搭配得上(這部)電影,但藉由吸收巴洛克時期所沒有的薩克斯風和馬林巴木琴等樂器,總算讓角色帶有的氛圍與音樂之間的隔閡,為電影賦予深度」。


 這張原聲帶定價為1260日圓。部分店家將附贈久石先生上電台節目「鈴木敏夫的吉卜力大汗淋漓(鈴木敏夫のジブリ汗まみれ)」時的情況收錄CD作為購入特典。



 


資料來源:讀賣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