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1年7月4日 星期一

宮崎駿、鈴木P、庵野秀明帶著新片訪問災區 『來自虞美人坡道』完成披露記者會今日召開





『來自虞美人坡道』完成披露記者會


吉卜力工作室最新作『來自虞美人坡道』完成披露記者會,今天在片中舞台橫濱市的 HOTEL-NEWGRAND 舉行,為本片配音的長澤雅美和岡田准一(V6)以及宮崎吾朗導演、鈴木敏夫製作人都一同出席了。
故事描述身兼高中生身分、同時又能妥善掌管家中出租借宿事務的少女海,和擁有不可思議魅力的少年俊兩人的青春時光,時代背景是正為東京奧林匹克作準備、處於高度成長時代且生氣盎然的日本。劇中故事發生在橫濱,片中有描寫到海和俊一起在山下公園散步,另外還有出現當時的 HOTEL NEWGRAND 和 冰川丸 的模樣。

飾演主角海的長澤小姐感激地說:「我從小時候就非常喜歡吉卜力作品,可是沒想到自己竟能演出主角的聲音」。她接著透露錄音期間的辛苦:「一開始太賣力,一出聲音就被導演說:『不是那樣的』…。之後又被告知『試著普通地說說看』,很普通地說了以後,那好像很符合意象,可是又被告知『(說話的方式)要冷淡點喔』、『盡量講得冷淡一點』。兩天下來,幾乎都是被要求『要冷淡一點』」。





鈴木製作人說:「起先聽到雅美講話的時候,還跟吾朗君互相看了看說:『這還真是我們的配音小姐』」可是之後晦暗冷淡的“樸實”聲音反而更加符合需求的樣子。

另一方面,岡田先生是繼『地海戰記』後再次接下吉卜力作品配音工作,也是二度與吾朗導演共事,他說:「因為這是跨越了親子2代的故事,而我在『地海戰記』裡也有參加,既然知道是宮崎導演親子2代的故事,我便接下這份工作,並且說:『希望你們能考量一下,由我來真的可以嗎』。既然決定要作,我便以“希望能努力化身為導演的覺悟之力”的心境來面對了」。相較於海的角色被要求“要冷淡”,岡田先生所飾演的對手角色俊則被下了「笨拙一點」的指示。他苦笑著回憶錄音時的情形:「雖然被告知要『像高倉健先生那樣』,我在廣告裡雖然『笨拙』地說出來了,可是我覺得高倉健先生本身並不笨拙,所以讓我混亂了」。


這次的腳本是由父親宮崎駿擔當的,吾朗導演爽朗地說:「『地海戰記』的時候,我是以一介素人的身分開始的,抱著的是『只要這麼一部作品能拍出來就夠了』的心情,可是這次從一開始就有壓力,讓我比起第一部更加明白了電影製作的痛苦。有種第一次站上起跑線的感覺」。

鈴木製作人說「因為宮崎駿說『第2部是決一勝負。這部不行的話就別當什麼導演了』所以他會有什麼樣的感想可說是相當驚險。我雖然不認為他會老實地說什麼『太好了』,可是看完以後,他的第一聲是:『我所作的俊沒那麼笨拙。那樣簡直就是吾朗了』」。另外,宮崎駿導演還針對吾朗導演給出一個訊息:「再試著多帶給我一點威脅吧」。對此吾朗導演說:「我忍不住說出『你可別死了喔』」,顯露了他對偉大父親的複雜情感。




此外,這天還發表了鈴木製作人接受NGO「Peace Winds Japan」(代表:大西健丞)邀請,攜帶本片前往陸前高田市等災區進行巡迴放映之事。據悉宮崎駿導演和曾參與『風之谷的娜烏西卡』、執導「新世紀福音戰士」系列的庵野秀明導演也都同行,除了放映本片以外,還舉辦了簽名會等活動,為災民在簽名色紙上畫了龍貓。而看過影片的災民反應據說也相當好:「流著淚開心接受,十分開心」。

『來自虞美人坡道』將在7月16日(六)在日本全國東寶院線上映。




資料來源:cinemacafe.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