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1年3月28日 星期一

宮崎駿、宮崎吾朗父子同台 記者會上為省電不使用麥克風 吉卜力新作也受震災影響 宮崎駿:「(現在)不是談文明論的時期」









因計畫性停電導致延遲,目前持續拍製當中。
照片由左至右:宮崎吾朗導演、武部聰志坂田晃一手嶌葵万里村ゆき子宮崎駿導演



  吉卜力工作室最新作品「來自虞美人坡道(コクリコ坂から)」的主題歌發表會,今天(3月28號)在東京・小金井市的吉卜力工作室內召開,包括執導本片的宮崎吾朗導演、演唱主題曲「再會的夏天~來自虞美人坡道~(さよならの夏~コクリコ坂から~)」的手嶌葵小姐、為主題歌作詞的萬里村ゆき子女士、主題歌作曲的坂田晃一先生、主題歌編曲以及為本片配樂的武部聰志先生,還有擔任企畫和腳本撰寫職務的宮崎駿等人皆出席。儘管今天記者會主要是為了宣布主題歌決定的消息,但大家的焦點還是離不開宮崎駿導演對11號發生的東日本大震災的看法。







宮崎駿導演針對東日本大震災做出發言
  一直以來不斷在作品中描寫自然與人類,以至於文明論的宮崎駿導演,到底是怎麼看這次的大地震和核電廠事故?對於目前日本面臨前所未有的危機,他會有何見解呢?



   宮崎駿導演首先做出強而有力的發言:「不拍流行的東西,是吉卜力的驕傲。遞送郵件的人繼續送件、巴士司機在堵塞當中繼續駕駛。 所以我們繼續製作電影」。對於日本面臨困境,工作室仍能持續電影製作,宮崎駿導演表示:「(我們現在是)抱著"有許多人(被埋在瓦礫堆裡)無法埋葬,在(因核電廠事故)不斷喪失國土一部分的這個國家裡製作動畫"的自覺在繼續工作。」


「為了回應如今的時代,我們希望能精神飽滿地去做電影。」


「遺憾的是,我們的文明耐不住這個試煉。今後的時代,我認為該自問我們自己能做些什麼。必須要開始摸索了。然而儘管已迎向"面臨文明摸索"的時期,現在並非從高處輕率談及文明論的時刻。我們的島嶼反覆遭受地震、颱風、海嘯的侵襲。然而,還是受到豐饒自然的恩惠。




宮崎駿導演:沒有絕望的必要

儘管有再多的困難和苦難,我認為我們都會自問"要不要把她打造成更加美麗的島嶼"而努力。現在,我不想說什麼漂亮的場面話, 不過我們沒有絕望的必要。」


「現在也還在核電廠作業的人們等等,我們對這眾多的犧牲感到感謝與驕傲。我們希望在這個現代,能把女主角 的祈願,以及 雄心勃勃"要活下去"的姿態給傳遞出去。希望這部電影能變成眾人的支柱。」,語畢宮崎先生忍不住掉下眼淚。此外,對於東京出現避難潮和囤積貨品的情況,導演扳起嚴肅表情說:「在講誰不好以前,必須抱著尊敬虔誠的心境來相處才行。我已經到了這個年齡,所以退避的打算是一步也沒有。雖然非得考量到風評被害【註】和給乳幼兒的用水問題。不過卻還是有和我差不多年齡的人為了買水在排隊。我覺得很荒謬。對於人民的愚昧我也希望媒體能夠予以痛斥」。


  地震當時,導演正好在自己的畫室裡頭。這次的電影宣傳標語「昂首前行(上を向いて歩こう)」是由鈴木製作人決定出來的,據說宮崎駿導演並不是很喜歡這個標語,但鈴木製作人爽朗地說:「我個人是小九(坂本九)的大粉絲,我想,說起他的代表曲就是『昂首前行』了。現在瀏覽手機,大家不是都會面向下方嗎?朝著下方不僅不會有好事發生,要前進也很困難,可是又不想往後退縮。我忽然就想到,那是不是向上看就會發生好事了呢」。雖然這是去年就已決定的標語,但宮崎導演表示:「如果電影能成為(民眾心裡的)某種支柱就好了」。





   少女漫畫《來自虞美人坡道》原著,最初是刊登在講談社出版的「好朋友(なかよし)」雜誌1980年1 ~ 8月號當中,作者是高橋千鶴(漫畫)和佐山哲郎(原作)。劇情設定在1963年左右的橫濱,描述平凡的高2女學生 ,被捲進新聞部的風間俊,與學生會長水沼史郎的紛爭。片中的高2少女 ,每天都會到可以俯瞰港口的山丘上,揚起信號旗幟。在父親落海失蹤的苦境中,伴隨紛鬧、歡笑與淚水,體驗著戀情與青春的日常生活。本片是宮崎駿先生的長子宮崎吾朗導演,自「地海戰記」出道以來,睽違5年重執導演筒。而手嶌小姐也是自「地海戰記」以來,第二度演唱吉卜力主題曲。



  宮崎駿導演在記者會上熱切表示:「現在不是拍奇幻故事的時期。(奇幻故事)被做太多了,甚至是遊戲化。所以我們才沒有去做遊戲吧。現在就是該去描繪等身大的人類」。






  其實今天這場記者會是地震發生前就已預定的行程,為了省電,今天刻意不使用麥克風,同時也特別要求記者會中不予開放拍照和攝影,氣氛相當嚴謹。宮崎駿導演也心情複雜地表示:「今天本來很猶豫要不要召開記者會的,後來還是想: "就硬著頭皮去做吧"」。儘管如此,宮崎導演還是對本片深具信心,他表示:「這部作品是不是能耐得住時代的變化呢。這是我們最關心的事。(因為這次只負責企畫和腳本)雖然不知道拍完會是什麼樣子,但我認為這個企畫是正確無誤的。海的祈願,對於今後的時代是必要的」。此外,宮崎駿導演也以他的方式為大家打氣:「日本是受自然恩惠的國家。儘管發生這種事(東日本大震災),仍然是個會有更加美好成果的國家」。 






  吾朗導演表示:「能讓我拍電影這件事本身,讓我很有"被支持著"的實感。就好像電影和歌曲支持著我們一樣,希望透過作品創作,我們也能給遭受震災的大家支持。」

從震災發生約經過2週,我們能像這樣製作電影本身,就是在支持我們自己。震災前日正好在作這首主題歌的錄音,這首曲子不只是單純描述年輕男女相戀的歌曲,還有鎮魂歌的感覺。然後震災發生,這首歌的意義非常沉重,而我很想扛下這份重擔。」。對於這次再度為吉卜力作品演唱主題曲,手嶌小姐開心表示:「能遇到這樣美好的事兩次 真的很幸福」。談及這次震災,想起受災地的她表示:「現在雖然不曉得該對受災的大家說些什麼話才好,但希望大家能手牽手一起走下去」,說完更流下大顆淚珠。記者會後,手嶌小姐現場演唱主題曲,充滿透明感的歌聲,也讓宮崎駿導演流下感動淚水。


手嶌小姐清透的歌聲令在場人士皆感動不已


  吉卜力作品的歷年主題歌經常會在電影完成前就公布,也因此主題歌就成了得知電影世界觀的重要線索之一。這次的主題曲名稱是『在會的夏天
~來自虞美人坡道~(さよならの夏~コクリコ坂から~)』。儘管是34年前做的曲子,經手嶌小姐輕柔且優美的歌聲詮釋後再度復甦,在這既溫柔又悲傷的曲調中,將戀愛心情傳達給在場的每位媒體人士,幾乎引人落淚。或許這就是『來自虞美人坡道』的用意,想讓受了傷的日本人憶起“為他人著想的心情”。目前手嶌葵小姐的新單曲“再會的夏天~來自虞美人坡道(さよならの夏~コクリコ坂から~)”已決定6月1號發行。這首曲子翻唱自森山良子女士1976年發表的樂曲“再會的夏天(さよならの夏)”,由TV音樂配樂大師坂田晃一作曲。手嶌小姐如何詮釋這首歌,也將成為這次電影矚目的焦點。目前單曲CD中已決定收錄包括卡拉OK在內共4首曲子。另外,由吉卜力工作室監製的『來自虞美人坡道歌集(名稱暫定)』也已決定販售,詳細規格與販售日期將在日後公布




手嶌葵小姐重新詮釋1976年森山良子女士的原曲“再會的夏天(さよならの夏)”





親臨電影「來自虞美人坡道」主題歌記者會的宮崎駿導演。攝於本月28號,東京都小金井市(攝影師:千村安雄)

  有關給受災地的援助,宮崎駿導演表示:「我們正透過鈴木(敏夫)製作人,盡一切人事。不是感傷地發送金錢,而是希望能把最必要的東西送到最需要的地方去」。記者會後,吉卜力工作室的鈴木敏夫製作人接受採訪,證實吉卜力工作室私底下已開始挺身援助災區,不管是精神面或物理性的都已在進行不過他也表示:「就不刻意去公開具體內容了。要是因為公布,導致(支援策略)孤立無援可就辛苦了」。 關於影片目前進度,他表示:「雖是一概不可奉告,但目前正在上色的大概是整體的50%左右吧。原本的話是希望能完成到70%的......。儘管如此,在公開日上映是我們的職責和義務。我們會想辦法去做的!」。工作室所在地的小金井市目前正巧屬於東京電力公司進行計畫停電的對象區域,鈴木製作人也對此報告現狀:「目前雖然還沒停電,不過要是停電的話,伺服器(儲存)的影像有全部不翼而飛的可能性,所以電腦作業都在夜間進行。不過夜間作業難有進展。地震的影響相當大」。不過在電影內容方面,他仍斷言:「完全沒有因為地震影響而對內容變更的情事,今後也不會有。」


  另外值得提到的一點是,宮崎駿導演在這次記者會中透露,自己的下一部作品目前「已經進入準備」。



 本片預計將在7月16號在日本全國東寶院線上映



【註】風評被害:意指因為災害、事故、虛假報導或沒有根據的傳言,導致原本無直接關係的人們遭到傷害之情事。



資料來源:映画.comCinema Todayasahi.comPIATowerRecordsmsn產經新聞共同通信CinemaCafe.net日刊SportsMovie Walker





黛安娜韋恩瓊斯女士26號逝世,享年76歲



  英國知名兒童奇幻文學作家黛安娜韋恩瓊斯女士周六因癌症,在英國布里斯托爾(Bristol)不幸逝世,享年76歲。

  這則消息由專門出版童書的哈伯柯林斯(HarperCollins)出版社發言人珊迪羅斯頓(Sandee Roston)小姐透過E-mail公布。


  雖然黛安娜女士不像J.K羅琳女士那樣,因為《哈利波特》在美國聲名大噪,但她的著作仍受到廣大群眾喜愛。她一生寫超過35本書,包括奎師塔門西(Chrestomanci)系列、《霍爾的移動城堡》等等,前述後者更曾在2004年由宮崎駿導演改拍成電影。


 


資料參考:紐約時報







日本電視台會長氏家齊一郎先生逝世 享年84歲

 日本電視台會長,同時也是前 日本民間放送連盟會長的氏家齊一郎先生,今天28號在東京都内的醫院因多重器官衰竭不幸逝世,享年84歲。

 氏家齊一郎先生與吉卜力工作室合作多年,從1993年『聽得見海/海潮之聲』開始,直到2010年『借物少女艾莉緹』,都能見到他的名字出現在電影片尾名單中。宮崎駿設計的日本電視台大時鐘,也是氏家齊一郎先生向宮崎導演提出設計委託而促成,當時氏家先生提議:「做一個齊聚吉卜力人氣角色的東西如何」。而兩人最後達到共識的是,100年後仍繼續受到喜愛,「希望能做一個會想留給後世的東西」。


今天碰巧是宮崎駿導演預定召開記者會的日子,不知是否會影響到此行程。在為氏家先生祈求冥福的同時,也希望記者會能夠順利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