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20年11月12日 星期四

『蜈蚣與女巫』播出日確定 12月30日在NHK綜合台播出!

宮 崎吾朗導演的最新作品,同時也是吉卜力工作室首部全3DCG長片「蜈蚣與女巫」(アーヤと魔女)【註】 ,確定今年12月30日在NHK綜合台(NHK総合)播出!

【註】艾雅與魔女,坊間目前另可見“阿雅與魔女”等譯名,基於原文為Earwig,小編仍採用自己最初的譯法艾雅。



本片選定的配音陣容包括知名女星寺島忍、男星豐川悅司、濱田岳等。而飾演女主角艾雅的是從試音徵選脫穎而出的女演員平澤宏宏路小姐。


  本片講述一名不曉得自己擁有女巫血統的女孩艾雅,有一天被一個奇怪的家庭領養,在那個家中住著一名壞女巫,故事就從這裡展開。本片獲選為今年6月坎城影展的「官方精選2020」共56作品中的其中一部(動畫電影共有四部獲選),因此也受到全世界矚目。


預定播出電視台:NHK綜合台 (総合テレビ) 
播出時間:12月30日(三)晚間7時30分〜8時52分 (共82分鐘,以上為日本當地時間)

寺島忍 飾演 貝菈雅加(ベラ・ヤーガ役)
這是我人生第一次擔任動畫配音員,沒想到能參加吉卜力工作室的作品,真的就像一場夢般的體驗。艾雅無論身處在何種環境下,都能令人敬佩地堅強活下去,如此風範對於身處這個時期的我們,想必能夠讓我們感受到勇氣和希望吧。


豐川悅司 飾演 曼多雷克(マンドレーク役)
『蜈蚣與女巫』(艾雅與魔女)。我總算獲得自己憧憬的吉卜力作品的邀約了。第一次擔任配音員讓我相當忐忑不安。直到第一句台詞說出口途中,我都抑制不住自己內心的雀躍。獻給宛如成人的你們,獻給孩童般的你們,正因為是現在,才更能化作讓人喜愛的美妙(耶誕)贈禮。請收下吧!


濱田 岳 飾演 湯瑪斯(トーマス役)
能參加到自己憧憬的吉卜力作品,真的好像夢一般的時間。從艾雅那種不管受到何種境遇,都能抬起臉往前推進的模樣獲得勇氣、得到笑容回應,儘管不知道身為黑貓的我能作些什麼,但直到獨立以前,我會想一直待在她身邊。


平澤 宏宏路 飾演 艾雅(アーヤ役)
我是擔任艾雅配音員的平澤宏宏路!
徵選會時,我心想『要合格或許很難吧』,所以當我聽到自己獲選為艾雅的配音員時,我真的很開心!吉卜力工作室裡掛著大量歷代吉卜力作品,讓我有了自己真的能參加吉卜力作品了的真實感,真的十分雀躍!我一邊心想,希望能把這份直率的情感如實傳達,一邊完成了收錄。希望大家能期待既堅強又開朗,雖然有點傲慢卻步討人厭的艾雅!希望能打動各位的『內心』!


■故事簡介
我是不會受任何人擺佈的。
故事舞台是,1990年代的英國。
主角是10歲的少女艾雅。從嬰兒時期就以孤兒身分長大的艾雅,在每個人都會順從她心意的情況下,令她在孤兒院的生活過得相當快活。也因此,她壓根也沒想過會有人想要領養她。然而有一天,她卻被一對突然到來的二人組─裝扮浮誇女和高個男子給領養了。「我的名字叫貝菈雅加(ベラ・ヤーガ),是個女巫哦。之所以把妳帶回我家,是因為我想要妳幫忙我」。艾雅對如此自稱的女人回答「那,就決定囉。作為阿姨妳教我魔法的回報,我就當阿姨妳的助手」。可是,貝拉雅加只是一味地把艾雅當助手使喚。不管怎麼拜託她,無論努力完成多少工作,她一個魔法也沒教給艾雅。和女巫一起生活的可疑男子曼多雷克,只有在用餐時才露面,總是一臉不悅的他,有個口頭禪是「別煩我」(私をわずらわせるな)。有生以來頭一次“無法如願”而碰壁的艾雅,於是開始了她的反擊:「好,我才不會認輸呢」。她的特殊能力是操縱周遭的人,讓他們如自己所想地去行動。

■注目情報
本片邀請到印尼的國民巨星演唱劇中歌曲!並由特別團體演奏旋律!
在今年6月公布的「蜈蚣與女巫」主視覺裡,可以看到主角艾雅手握麥克風,後方跟著像是樂團的成員。宮崎吾朗導演在「地海戰記」和「來自紅花坂」中,一直都有運用給人深刻印象的插曲。這次負責劇中配樂的是武部聰志老師,他將率領特別團體來演繹導演講究的劇中歌曲。

演唱:謝琳娜‧穆納夫(Sherina Munaf)
吉他:龜本寛貴(GLIM SPANKY)
貝斯:髙野清宗(Mrs. GREEN APPLE)
鼓手:宍戶卡芙卡
鍵盤:武部聰志

謝琳娜小姐的推特擁有超過1000萬名追蹤粉絲,同時是印尼國民人氣單曲歌手和演員,過去也曾在2016年吉卜力工作室製作的電視廣告中獻唱。


■工作人員
企劃宮崎 駿
原作:黛安娜韋恩瓊斯《蜈蚣與女巫》
腳本:丹羽 圭子、郡司 繪美
角色・舞台設定原案佐竹 美保
音樂:武部 聰志
音響演出笠松 広司
配音演出木村 絵理子
角色設計:近藤 勝也
CG顧問中村 幸憲
動畫總監:丹賽利(タン セリ)
背景武内 裕季
動畫製片森下 健太郎
製作人鈴木 敏夫
制作統括吉國 勲、土橋 圭介、星野 康二
導演:宮崎 吾朗
執行製作・著作:NHK、 NHK企業、 吉卜力工作室


===
■相關節目

曾於2016年獲頒第四屆國際艾美獎兒童動畫部門最佳動畫獎的宮崎吾朗導演電視動畫代表作「強盜的女兒隆妮雅」也將在NHK重播!

配合這次宮崎吾朗導演最新作品「蜈蚣與女巫」電視播出,將把宮崎吾朗導演首部執導的電視動畫「強盜的女兒隆妮雅」(山賊の娘ローニャ)全26話,重新編輯為前後篇後進行重播。

「強盜的女兒隆妮雅」總集篇
(前篇) 12月19日(六) 午後5:00~5:58 NHK総合テレビ
(後篇) 12月20日(日) 午後5:00~5:58 NHK総合テレビ


延伸閱讀:


資料參考:吉卜力工作室N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