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20年12月23日 星期三

『艾雅與魔女』鈴木敏夫 煽動 宮崎吾朗導演 對3DCG的挑戰

Animage
鈴木敏夫製作人 攝影/菅原 拓
Animage送上『艾雅與魔女』(アーヤと魔女)連續訪談企劃,第1彈由吉卜力工作室的鈴木敏夫製作人登場!

讓我們為各位送上鈴木P親身講述本片改編企劃始末,以及即使別無用心,卻仍與時代相戶連結的本片魅力。


――首先我們可以聽聽看關於「艾雅與魔女」改變為動畫的經緯始末嗎?


鈴木 每個月德間書店的童書編輯,都會送童書的新書給宮崎(駿)和我。我很不認真完全沒看,但宮崎駿這人是很厲害的人,他全部都看過了。


於是,是在4~5年前吧? 他問「鈴木兄,這你看過了嗎?」拿出了「艾雅與魔女」。我說「我沒看耶」,結果他跟我說「絕對很好看的!」。於是我也試著讀讀看以後,的確是很有趣。我把這樣的趕想告訴他以後,宮兄說「這個,和現在的時代很搭哦」。當時,宮兄已經開始著手現在在推動的『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君たちはどう生きるか)這個企劃了,但他卻開始說「或許這邊(艾雅與魔女」)會比較有趣」。


 於是有一天,宮兄問我「鈴木兄,哪邊比較好?」。他總是會問我的。於是我就跟他說「『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比較好吧。『艾雅』確實也是很有趣,但我覺得宮兄和『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比較搭哦」。


――宮崎導演也有抱著想把「艾雅」動畫化的想法呢。


鈴木 於是有一次,宮兄可能是想到了什麼,就去說服(宮崎)吾朗老弟了。說「拍這個!」。


以往吾朗老弟的企劃,全都是宮兄推給他的企劃。『地海戰記』、『來自紅花坂』也都是,就連『強盜的女兒隆妮雅』(山賊の娘ローニャ),說實話也是宮崎駿一直說「很有趣,來拍吧」的其中一個企劃。對於在醞釀這次一定要拍自己原創企劃的他來說,又被宮兄塞了一本書,我想他一定覺得糟透了(笑)。


可是不知道為什麼,吾朗老弟覺得這個企劃「很有趣」,結果決定要拍『艾雅與魔女』了,這就是事情的經緯。


――這次用3DCG來作據說是源自鈴木先生的提案。


鈴木 是的。在日本3DCG作品不太成功,吾朗老弟當初也說「想用賽璐珞風格來拍」。可是我說「難得用3D作出來的東西,還讓它看起來像手繪風就不有趣啦,以日本首部真正正式的3DCG作品的方式問世怎麼樣」。製作人就該扮演那樣的角色對吧?



――啊啊,也就是說要促使創作者去作出各種挑戰吧。


鈴木 是啊。所謂挑戰新方法,就是從創作者的角度來看,恐懼還勝過樂趣,而一邊進行開發一邊拍攝電影,也將會伴隨其他的辛苦。可是,我是明知這點還硬去煽動。如此一來,吾朗老弟思考一會兒後,就會來跟我說「我要作」了。


(C)2020 NHK, NEP, Studio Ghibli



資料來源:An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