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1年4月20日 星期三

吉卜力美術館6月推出全新展覽『從貓巴士看見的風景展』


吉卜力美術館6月起將推出全新策畫展覽『從貓巴士看見的風景展』!




  孕育出故事的舞台─「背景美術」,堪稱吉卜力作品的一大魅力與特色。雖說每部作品的繪畫風格和手法各有差異,但每一部都是抱著"利用色彩來將炫目的陽光放進畫面裡,希望藉以表現出世界之美"的想法而畫出來的。


  或許就是因為背景畫中蘊藏了畫師們熱情的想法,進而和觀眾的想法產生共鳴,才能令作品如此深得人心。


  這次展覽並非以影片呈現這些背景畫,而是在現實空間中,利用立體造型物和打上背光的雙重組合,期望觀者從中發現嶄新之美、得以體驗到不可思議的空間,並重新賞析吉卜力工作室背景畫利用色彩來表現光線和空間的巧妙之處。



  第一展覽室展示的是『龍貓』的背景畫。這部作品刻意畫得讓人覺得:"好像曾在哪裡看過、畫出來的是我知道
(看過)的風景",不過又和直接寫生出來的風景不同,畫出的其實是蘊含了畫師心情,"被理想化的風景"。


  令人內心雀躍的夏日陽光、傍晚悲傷的心境、等待父母親而感到無助不安的心情、每幅圖畫都宛如看見風景時的心情投影,令觀者生起一陣懷念之情。而這些風景,都將能夠從"貓巴士的車内"看到。
 


第二展覽室,則是讓遊客一腳踏進『心之谷(側耳傾聽)』片中,位於東京近郊住宅地的骨董店「地球屋」,以及『神隱少女』中,八百萬眾神造訪的餐飲店和湯婆婆的居住空間。當然,還有『霍爾的移動城堡』中,蘇菲在哈特帽子店作裁縫的工作場所、深入『魔法公主』中鹿神所在的深邃森林。



本展覽期望能讓觀者感受到這個世界的美麗,並感受到畫師在背景中注入的熱情思想。



【主辦】(公財)德間紀念動畫文化財團
(徳間記念アニメーション文化財団)
【展期】2011年6月4日~2012年5月(預定)
©1988 二馬力・G ©Nibariki ©Museo d'Arte Ghib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