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0年12月15日 星期三

吉卜力明年夏季動畫電影長片「來自虞美人坡道」


明年夏季在日上映的吉卜力工作室電影新片「來自虞美人坡道(コクリコ坂から)」。印象海報由宮崎駿導演親筆繪製(C)2011 高橋千鶴・佐山哲郎・GNDHDDT



 先前宮崎駿導演曾在「Cut」雜誌透露「目前(宮崎)吾朗也正進入準備當中」,今天終於可確定新片將由吾朗導演執導! 東寶電影公司今天(15號)在東京有樂町社內,舉行了2011年度檔期發表會,宣布吉卜力工作室2011年夏季新片,將由宮崎吾朗導演執導,片名為「來自虞美人坡道(コクリコ坂から)」。本片改編自佐山哲郎先生原著、高橋千鶴小姐1980年在少女雜誌「Nakayoshi」(講談社)1~8月號連載的同名漫畫。


據說宮崎駿導演在30多年前讀過原著,並且十分喜愛,如今漫畫版雖然已經絕版,但也因為吉卜力工作室的重新企劃和編輯,已在今年7月由角川書店發行新裝版。


吉卜力版的電影將以1963年的港鎮橫濱為舞台,當時日本正舉辦東京奧林匹克,處於高度經濟成長期,是一個把舊事物破壞殆盡,只相信創造新東西是正確且美好的時代。影片除了描繪出充滿希望與光輝的世界外,劇情主軸將放在高中生少女「」,以及與她相戀的少年「」之間,初戀酸澀的青春片段。


 小松崎 海是個綁著辮子的平凡高中女生。跑船的父親因意外而失蹤,擔任攝影師的母親也因為攝影工作,經常需要飛往國外,因此必須留在家裡照顧祖母、妹妹,以及弟弟。有一天,被捲入學校裡新聞部的風間俊,和學生會長水沼史郎之間的騷動【註】,到最後甚至連家人都天天被捲入這場鬧劇中。劇情因為設定在時值東京奧林匹克的昭和38年,因此有不少那個年代的搞笑橋段,是一部有歡笑、有淚水,同時也帶有浪漫愛情橋段的青春漫畫。片名「Coquelicot(コクリコ)」是法語,意思是「雛罌粟(別名:虞美人草)」。

 目前在日本發行當中的漫畫新裝版,書腰印有「宮崎駿氏推薦!」的字樣,並寫著鈴木敏夫製作人的評語:「少女漫畫能拍成電影嗎,如今正企畫檢討中」。




高橋千鶴的「來自虞美人坡道(コクリコ坂から)」

 


 宮崎駿導演這次同樣只擔任企劃和腳本撰寫。有關本片的製作意圖,鈴木敏夫製作人(62)說道:「這是一個"人們沒有像現在這般複雜的時代"的故事。倒也不是打算主張『以前真好』。只不過,我們認為某個時代的人的生存方式,經過時間流逝,有時能作為參考」。


 宮崎駿導演和鈴木製作人在2008年曾提出「3年間讓新人導演拍兩部」的方針,而本片就是繼「借物少女艾莉緹」(米林宏昌執導)後的第2部,並且也是宮崎吾朗導演自2006年的「地海戰記」後睽違五年,2度執導動畫長片的作品。率先亮相的海報是由父親宮崎駿親筆描繪,並且擔任本片企劃與腳本撰寫。主題曲則再度延請手嶌葵小姐演唱。


 關於再度任用吾朗導演執起導演筒,鈴木製作人說明:「(吾朗導演)本人希望『繼續拍電影』,而且他也說過『想要做』這個企畫,所以就決定了」。據說曾堅決反對吾朗導演拍攝「地海戰記」的宮崎駿導演也贊成:「拍過1部就已經是電影導演了。要怎麼繼續走下去則端看自己了」。


 06年當時不顧父親反對,投身執導「地海戰記」的吾朗導演,最後創下76億5000萬日圓的票房紀錄,但正反評價相當兩極。這次一改幻想世界舞台,以瀰漫著昭和風情的日本為背景,究竟能夠呈現出怎麼樣的世界觀,是否能像米林宏昌導演一樣大受好評,外界都在注目當中。


本片官方網站 >> http://www.kokurikozaka.jp/


 


【註】故事中是敘述東京奧林匹克前一年(昭和38年),橫濱的高中決定拆毀明治時期遺留下來當作學生社團辦公室的建築物,也因為這個反對運動,讓男女主角結下難解之緣。



資料來源:讀賣新聞、Cinema Today、映画.com、每日新聞Digital、SANSPO.COM、MSN產經NEWS


Update!


上映日確定:2011年7/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