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1年4月13日 星期三

為宮崎駿帶來影響的動畫作家弗烈德瑞克‧貝克『植樹的男人』新裝版DVD 7月20日上市



「植樹的男人/弗烈德瑞克貝克作品集」
(C) Societe Radio-Canada
  曾兩度獲得美國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動畫短片殊榮的加拿大動畫作家弗烈德瑞克‧貝克(Frédéric Back),其作品『植樹的男人』即將在日本發行DVD ─「植樹的男人/弗烈德瑞克‧貝克作品集(木を植えた男/ フレデリック・バック作品集)」,上市時間預定為7月20日。另外,7月2日起到10月2日止,東京都現代美術館將舉辦「弗烈德瑞克‧貝克展」,同一期間,神保町戲院(神保町シアター)將會上映弗烈德瑞克‧貝克的作品。弗烈德瑞克‧貝克的動畫最大特點就是圖都是由他親自一張一張畫出,充滿了講究。吉卜力工作室的鈴木敏夫製作人說:「宮崎駿畫的圖,如果一模一樣、就那樣讓它動起來的話,會變成什麼樣子呢,不管是角色人物或背景,都只有他自己的圖。將它實現的話,就是貝克先生的動畫了」。

  鈴木製作人在「曾有一部作品改變了世界(一本の作品が世界を変えることがある)」這篇文章裡透露,宮崎駿和高畑勳兩位導演曾在25年前以上,在洛杉磯觀賞過弗烈德瑞克‧貝克第一部拿到金像獎的作品『搖椅(Crack)』,並讚嘆「故事和主題,還有表現都很一致」。據悉無論是高畑導演執導的『隔壁的山田君』中,大家所熟悉的背景、角色,或是宮崎導演在『崖上的波妞』中捨棄所有CG,採用宛如繪本插畫般的背景和手繪動畫的講究,都是深受弗烈德瑞克‧貝克的影響。鈴木製作人盛讚:「曾有一部作品改變了世界。動畫進化了。『植樹的男人』以後,世界的動畫大幅改變了」。




  「植樹的男人/弗烈德瑞克‧貝克作品集」DVD收錄了弗烈德瑞克‧貝克至今創作的9部作品,在高畑勳導演的監修之下,搭配充滿講究的全新字幕上市。其中更收錄了弗烈德瑞克‧貝克和高畑導演的最新訪談畫面。此外,吉卜力工作室長年以來一直想舉行的「弗烈德瑞克‧貝克展」也決定開辦了。展覽內容預定不只有影片,還會有原畫、概念藝術圖、草圖等,多達1,000件珍貴作品展出,將弗烈德瑞克‧貝克的繪畫成就介紹給日本民眾




  貝克先生於1924年在法國薩爾布呂肯(Saarbrücken,今為德國屬地)出生。24歲移居加拿大,一邊在電視台工作,一邊開始動畫創作。其作品特徵是彷彿素描就那樣動起來一般,具有柔軟的筆觸,透過自然和人類的關聯來描寫對文明的批判,主題相當深刻有內涵。



DVD「
植樹的男人/弗烈德瑞克‧貝克作品集」(含稅:3,990日圓)預定7月2號會由東京都現代美術館率先發售,7月20號則正式上市。「弗烈德瑞克‧貝克展」預定7月2日至10月2日在東京都現代美術館開辦。




資料來源:Cinema Today、讀賣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