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1年2月19日 星期六

賀!「借物少女艾莉緹」榮獲第34屆日本金像獎「最優秀動畫作品賞」

 日本金像獎協會舉辦的第34屆『2011日本金像獎(日本アカデミー賞)』頒獎典禮於昨日18號,在東京Grand Prince Hotel新高輪舉行。其中「借物少女艾莉緹」獲頒本屆「最優秀動畫作品賞」,而久石讓大師也以『惡人』獲頒「最優秀音樂賞」

《其他最優秀作品受獎名單》
【最優秀作品賞】『告白』
【最優秀監督賞】中島哲也監督『告白』
【最優秀脚本賞】中島哲也監督『告白』
【最優秀主演男優賞】妻夫木聡『悪人』
【最優秀主演女優賞】深津絵里『悪人』
【最優秀助演男優賞】柄本明『悪人』
【最優秀助演女優賞】樹木希林『悪人』
【最優秀音楽賞】久石譲『悪人』
【最優秀撮影賞】北信康『十三人の刺客』
【最優秀照明賞】渡部嘉『十三人の刺客』
【最優秀美術賞】林田裕至『十三人の刺客』
【最優秀録音賞】中村淳『十三人の刺客』
【最優秀編集賞】小池義幸『告白』
【最優秀動畫作品賞】『借物少女艾莉緹』(米林宏昌導演)
【話題賞】作品部門:『SP 野望篇』
     俳優部門:岡村隆史『てぃだかんかん~海とサンゴと小さな奇跡~』
【最優秀外國作品賞】『阿凡達』(詹姆士柯麥隆導演 電影代理:20世紀福斯)
【新人俳優賞】芦田愛菜大野百花仲里依紗永山絢斗三浦翔平三浦貴大



資料來源:ORICON






小說家高橋源一郎 對宮崎駿導演下部執導作品讚不絕口

 


小說家 高橋源一郎先生
日本小說家高橋源一郎先生(60)日前拜訪吉卜力工作室,與宮崎駿導演對談長達3小時,回來在自己的推特(Twitter)上留下這樣一段感想:「令我感到衝擊的,是宮崎先生預定執導的下一部作品的故事(當然、內容是秘密)。太厲害了。這應該會成為宮崎先生的最高傑作吧。“看到之前,我絕對不能死!”,我這樣想著。真的。」

另外,在兩人言談當中也得知導演走訪了日本全國,高橋先生事後回想,認為導演踏上旅途的目的是為尋求昭和三十年代的"聲音",然而這過去的「聲響」和「生活的聲音」卻已不復存在。即使側耳傾聽,仍聽不到什麼東西。高橋先生說,宮崎導演告訴他,自己小時候很喜歡聽到父親拉開擋雨窗的聲音、送牛奶的腳踏車上奶瓶喀啷
啷的碰撞聲,還有在砧板上切蔥的聲音,每到早晨,就可以在家家戶戶聽到為「生活」所發出的聲音。然而現在卻什麼也聽不到了。人人都住在隔音性高的住家,窗戶關得緊緊的。這邊的窗戶關緊緊,當然隔壁人家的窗戶也會是關著的。能聽到的,頂多只有汽車的聲音而已。也因此,據說宮崎導演會開著窗子睡覺。為的是聽到「聲音」。不過,還是聽不到「生活」的聲音。


宮崎駿導演想尋訪生活中消逝的聲音

根據鈴木製作人先前在電台中透露,吉卜力的五年計畫共有三部作品,號稱「昭和3部作」,第一部是今年宮崎吾朗導演執導的「來自虞美人坡道」(時間設定在東京即將舉辦奧林匹克前的昭和38年),第二部是預計2012年上映的宮崎駿導演最後長篇執導作,設定在昭和20年代,第三部則仍是未知,但很有可能是高畑勳導演執導的作品。






※ 昭和時期:1926-1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