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9年4月17日 星期三

「魯邦三世」原作漫畫家Monkey Punch驚傳逝世 享年81歲

Monkey Punch (照片取自HUFFPOST)
以「魯邦三世」聞名的漫畫家Monkey Punch(本名:加藤一彦)先生於本月11日因肺炎逝世,享壽81歲。葬禮根據本人生前意願,已由親屬舉行完畢,日後預定會另行舉辦追思會。

  根據日本私立大學協會官網刊載,Monkey Punch老師出生於北海道浜中村(現為浜中町),高中畢業於北海道霧多布高校,東海大学專門學校電氣科中退後前往東京,於1965年以「花花公子入門」(プレイボーイ入門)在漫畫雜誌「漫畫故事」(漫画ストーリー,雙葉社)上連載出道。他曾表示自己受漫畫之神手塚治虫的漫畫影響:『受到和戰爭時期迥然不同的新型態漫畫所衝擊。當時曾熱衷於臨摹『原子小金剛』(鉄腕アトム)和『神奇少年』(ふしぎな少年)』。知名作品除了「魯邦三世」以外,還有「一宿一飯」等。

  「魯邦三世」於1967年在雙葉社出版的「週刊漫畫ACTION」(漫画アクション)雜誌上開始連載,以帶有美漫風格的銳利筆觸【註1】和獨到動作場面受到歡迎。據說Monkey Punch這個獨特筆名的由來連他本人都不清楚,是由已故的「週刊漫畫ACTION」初代總編清水文人先生幫他取的,Monkey Punch老師曾自述:『有一次,看完我的漫畫的清水先生對我說:「這畫搭加藤一彦的名字不太搭呢。幫你取個筆名,就Monkey Punch吧」。雖然沒有問理由,但我猜是想讓人猜不出是外國人還是日本人吧。』

【註1】據說受到美國諷刺漫畫雜誌「MAD」的影響


Monkey Punch (照片取自朝日新聞,攝於2012年)

「魯邦三世」從1971年起開始播出電視動畫。劇中描述魯邦雖是個行遍天下的天才怪盜,同時也是怪盜亞森羅蘋的孫子,卻有著冒冒失失的一面,此外還有神槍手次元大介、用劍達人石川五衛門、神秘美女峰不二子,以及追捕魯邦的錢形警部等豐富性格的角色,結合喜劇與硬漢風格等要素,交織出豐富多樣的劇情故事。

  包括宮崎駿導演於1979年推出的電影處女作「魯邦三世 卡里歐斯托羅之城」在內,「魯邦三世」也推出動畫電影、電視特別節目、真人電影(2014年)、舞台劇(2015年改編為寶塚歌劇)等各種作品型態,成為跨世代的賣座作品。

2017年朝日慈善美術展當時,
Monkey Punch老師所捐的「魯邦三世」親筆畫
(照片取自朝日新聞)

寶塚雪組公演的「魯邦三世」。
左起為飾演瑪莉‧安德瓦涅特一角的咲妃美優小姐、
中央是飾演魯邦的早霧Seina小姐右為原作者Monkey Punch老師。
(照片取自HUFFPOST,攝於2015年)


最愛宮崎駿導演版本的魯邦


2007年,Monkey Punch老師上晨間新聞節目「暢快」(スッキリ)接受訪問,當時他說:「我喜歡宮崎先生的卡里歐斯托羅」,2015年受訪時,他更直言:「比起我的魯邦,宮崎先生的魯邦更好啊」、「看完卡里歐斯托羅以後,我反而得到刺激」、「看到那部電影的時候,我還心想魯邦的題材是可以各式各樣的耶。會因創作者而異。所以不只會因為拍攝的導演而完全不同,原來魯邦的角色是那麼方便的一個角色人物啊」。

  1980年以後,Monkey Punch老師先後得過聖地牙哥國際漫畫展(San Diego Comic Convention)的墨水瓶獎、羅馬漫畫節ROMICS金獎、AMD Award成就獎、東京動畫獎的動畫成就獎等。在漫畫創作手法上,Monkey Punch老師很早就開始使用電腦和平版等工具進行漫畫繪製,曾在2003年到2012年擔任數位漫畫協會會長的他,熱衷於運用CG進行3D藝術研究,2003年進入東京工科大學研究所就讀外,也在大手前大學等學校擔任客座教授,進行漫畫繪製的教學。

  另外,他對自己故鄉北海道浜中町的回饋也不遺餘力,從2012年開始浜中町每年都會舉辦粉絲活動「魯邦三世祭典in浜中町」,另外2007年的電視特集「魯邦三世 霧之謎」(ルパン三世 霧のエリューシヴ)也特意以浜中町為故事舞台。


2018年4月擔任千葉縣佐倉
(照片取自朝日新聞)

  日本電視台今日獲知Monkey Punch老師訃聞後,臨時決定將19日晚間9點在「週五特別放映秀!」(金曜ロードSHOW!)改播電影「魯邦三世 魯邦VS複製人」(1978年)。本片是Monkey Punch老師本人有參與的第一部動畫電影,劇情以複製人克隆技術為題,描述魯邦和神祕男子馬摩的爭戰。原本19號要播出的「名偵探科南 天空的難破船」的播出時間受調整影響目前未定。

 


資料參考:每日新聞、HUFFPOST、DailySports、朝日新聞、MANTAN 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