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1年1月25日 星期二

宮崎導演偕同200位民眾前往所澤「淵之森」除草


2/1Update!

 宮崎駿導演今年23號一如往例,再度造訪他構思出「龍貓」的林地 ~ 橫跨埼玉和東京的森林「淵之森」,與200位義工一起除草,照料樹林的生長。【註1】

 上安松地區的雜木林「淵之森」(占地約5700平方公尺)就位在柳瀨川(流經所沢市與東京都東村山市都縣境內)上游,其中生長著茂密的枹櫟與麻櫟等樹木,宮崎駿導演就住在附近,而此處也是電影「龍貓」的背景舞台所在地。1996年,淵之森預定被開發為住宅用地,幸虧宮崎導演等人站出來要求:「將(這片)自然保全下來吧」,進行募款等運動推動公有地化,最後終於由所沢市和東村山市將此地劃為公有地。

 後來「淵之森之會」成立,由會員作照顧、除草、管理及營運等事務。2007年,淵之森對岸的「八郎山」也面臨開發危機,所幸後來同樣被劃為公有地而得以保全。最近柳瀬川已經開始有香魚溯溪而上,漸漸恢復往昔風貌,提供市民一個絕佳的休憩場所。







一邊與市民交流一邊除草的宮崎導演(照片左前方)

 宮崎導演希望能把都市近郊的這片貴重自然林地保存下來,因此致力於森林的保護工作。23號這天,他與當地和縣內外【註2】前來參加約200位義工民眾一起進行維護工作,宮崎導演傳授割草的秘訣給大家:「要在植物剛要發芽前就來除草」,然後義工們便提著垃圾袋進入雜木林,用鐮刀除草,並將倒落的枝幹搬到集中處,其中有不少義工是全家親子一同來幫忙。為了避免森林中自然生長的貴重植物在成長期間受到妨礙,大家花費近2小時的時間,鋸掉雜亂的樹木枝幹,並把樹下的雜草割除。

 一位來自高知縣的20多歲女性表示:「我是對宮崎導演的作品和保護活動有興趣才來參加的。由於森林正在減少,我覺得守護自然的意識是必要的」。身兼本會會長的宮崎導演表示:「為了未來的孩子們,我們希望盡可能保留自然原貌的狀態。抱著這是“自己(該做)的工作”的想法在做」。「這樣保存下來的森林裡,會長出什麼植物呢,很讓人期待」。






 事務局長安田敏男先生表達感想說道:「大家合力流著汗水都是為了自然保護,故而十分重要。宮崎導演能為此熱心推動我們感到很開心」,整理完畢後,大家一起喝著甜酒聊天。



【註1】每年到了這個時期,淵之森之會都會公開招募民眾來參加除草活動。
【註2】根據報導,這天除了所沢市和東村山市的居民以外,還有來自愛知、長野和高知縣等地的義工和宮崎駿粉絲前來參加。

資料參考:NHK新聞埼玉新聞YOMIURI ON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