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1年6月19日 星期日

加強海外遊客到日觀光 日本政府觀光局提供英語版動畫觀光地圖


  日本政府觀光局於本月17號發表「喚回訪日外國觀光客對策
。官方除了推出刊載具有世界性高人氣的日本動畫相關景點和主題樂園的地圖外,還將招待海外的旅行業者和報導機關前往日本。

  這份地圖將介紹到與宮崎駿導演的「神隱少女」淵源至深的東京都小金井市,還有細田守導演「夏日大作戰」背景舞台的長野縣上田市等地。甚至連東京・秋葉原的女僕喫茶店等「御宅文化」的觀光景點都有刊載。地圖預計發行1萬份,透過日本觀光局位於中國、韓國、美國的海外事務所來發送。

  另一方面,到7月為止還將招待海外的旅行業者和報導機關等合計800家,共計1000位外國人前往日本。希望藉由施行日本的視察旅行等活動,展開令觀光復活的宣傳活動。

  之前受東日本大震災和福島第1核電廠事故影響,導致訪日外國旅客激減。今年3月和前年同月相比,減少了50・3%,4月減少62・5%、5月也有高達50・4%的減少率,連續3個月都超過50%。

  日本觀光局分析原因,認為主要還是因為各國政府擔憂日本輻射外洩,紛紛要求國民暫緩前往日本且效應擴大的緣故。為了讓海外旅客了解日本實際狀態,日本觀光局決定強化海外宣傳。


資料來源:産経新聞





志田未來出席「借物少女艾莉緹」發售紀念活動 現場挑戰手工馬芬蛋糕




紀念「借物少女艾莉緹」DVD&
藍光光碟發售,挑戰製作馬芬蛋糕的
志田未來(照片:サンケイスポーツ)
  由女星志田未來(18)為女主角配音的吉卜力電影「借物少女艾莉緹」DVD&藍光光碟發售紀念活動,於16號在東京都内的ABC丸之内Ground(ABC Cooking Studio總公司裡)舉行。志田這天特別以該片為意象,挑戰了「艾莉緹的花草馬芬蛋糕」點心製作。她說:「馬上就要到父親節了,我也想作馬芬送給爸爸」

























出席「借物少女艾莉緹」DVD&藍光光碟
發售紀念活動的志田未來小姐


很有艾莉緹氣氛的馬芬蛋糕



  志田這天身穿深紅色連身裙,頭上夾著註冊商標的髮夾,完全呈現了艾莉緹的氣氛。她手裡拿著攪拌器,邊作邊說自己不擅長製作料理:「料理總是完全靠媽媽。我完全不作料理的,所以很擔心能不能作得好以前曾迷上作點心,不過老是失敗…… 」。所幸身旁有學生幫忙及老師可以諮詢,馬芬總算在愉快氣氛下順利完成。她笑著說「好香。好像很好吃的樣子耶。因為很簡單,真想在父親節作給爸爸呢我最喜歡我爸爸了,還曾兩人一起去江之島還有兜風」。而一直在旁邊看志田進行調理的老師也大讚她的手藝:「作得很好。我覺得她很有概念」。



  作完馬芬蛋糕以後,米林導演現身會場,並致贈花束給志田小姐。艾莉緹是志田第一次挑戰配音的角色,她回顧配音時的情況:「一開始我是很緊張的,可是(後來)被米林導演的氣質感覺給治癒了」。








  米林導演也說:「這是我第一次執掌導演業,過著像是快被溺死的每一天(笑)。我覺得艾莉緹的好奇心旺盛、積極正面又可靠,還有可愛又有些任性的地方,都和志田小姐很契合」。志田本身也是個吉卜力迷,她回想當初接下這份配音工作的事,露出笑容說:「一開始聽到的時候非常的驚訝。畢竟聲音的工作是頭一遭,而且也有種『我真的可以嗎?』的心情,不過真的非常開心!」。

  之後,不曉得是不是因為作完馬芬肚子餓了,志田談到自己為本片的(
DVD&藍光光碟發售紀念)活動跑遍全國,包括大阪、福岡、松山等地,享受了各地美食,她很可愛地分享:「福岡的拉麵非常好吃,在大阪吃到的鰻魚也好好吃。因為我有用手機拍下照片,我看了那個才想起來」。據說導演本人幾天才剛觀賞過藍光光碟,他特別宣傳:「畫面變得非常漂亮,讓我嚇了一跳。請務必在各位的家庭中,和你的家人一起欣賞」。



■天真的心 承載在聲音當中



志田未來(照片:產經新聞)
  青少年時期的每一年都是變革時刻。原本帶著圓潤感的臉頰和身材,如今都瘦下來了。志田笑著說:「上了高中以後,就自然瘦下來了。應該是因為(學校的)距離比國中還要遠,通學很辛苦的緣故吧」。7歲就當上女演員的志田未來,如今已經18歲了。

  志田未來去年首度挑戰動畫配音。她飾演的是「借物少女艾莉緹」(米林宏昌導演)中14歲的小矮人少女艾莉緹。本片改編自英國女性作家瑪利諾頓,於1953年的兒童文學原著「地板下的小矮人」。動畫版劇情描述的是住在現代日本一棟老房子廚房底下的小矮人一家。艾莉緹一家人身高將近15公分,
透過“借用”人類的各式各樣生活用品來過活,可是有一天,他們的身影卻被搬來此處靜養的人類少年翔(配音:神木隆之介)給發現,因而被捲入一陣騷動。執導本片的是吉卜力有史以來最年輕的電影導演當時37歲的米林宏昌導演,負責企劃和腳本之職的是宮崎駿先生。

「艾莉緹是個好奇心旺盛的女孩子。這點和我非常相像」志田如此說道。

  女主角因為自己的好奇心,有時會作出無謀的舉動。志田苦笑著說:「果然是因為14歲的關係吧」。據說志田本身在國中時代也很調皮,曾有一段時間,她即使受到周遭環境阻止,依然堅持要突破向前。她輕鬆且平靜地回顧:「那時是反抗期。不過現在已經會好好思考了啦。那時的我和現在的我只有4歲的差異,我覺得這4年的改變還真大呢」。

  在配音方面,她思考的是用聲音去表現女主角天真爛漫的開朗個性。她說:「要配合畫(影像)去抓住出聲的時機,要把自己的心境搭配上主角的表情十分困難」。為奔跑場面配音時,她還
當場實際動了動身體。據說志田曾被朋友說「講話像小鳥一樣快」,所以她也特別留心要自己慢慢講。

  女主角不管遇到什麼事都絕對不會放棄。賭上性命去“借用”食糧。本片
在日本雖然是去年上映的,但震災過後更使人感觸良多。志田說:「想吃的時候能用餐、想睡的時候能睡。我深刻感受到那樣的生活有多麼的幸福」

  志田說自己在家和家人一起用餐的時刻是最幸福的。她說:「我最喜歡白飯和味噌湯,還有媽媽的親手料理」。她自己幾乎是不作料理的。不過前幾天才剛從祖母那兒學到“燉芋頭”的製作方法。她笑著說:「雖然一次都還沒作過。不過食譜已經記到腦袋裡啦」。


  本月17號,借物少女艾莉緹的DVD和藍光光碟正式上市了。志田特別宣傳說:「這部作品很講究房間、道具和風景等等細部。
艾莉緹的家裡,有出現很多日常生活中使用的東西。即使是電影看漏的部分,有DVD的話就能暫停、倒轉,像那些地方都很希望大家能享受其中。而且還有特典映像呢。」

  下次有機會配音的話,她說希望能嘗試高中生的角色。「(真人演出的)表演更是如此,總之就是只有現在才能演出的角色分配囉」。只不過,她也表明自己希望能試著顛覆形象。她展現成熟的一面說:「正經的角色分配太多了,所以想嘗試有些反抗性的女孩子之類的」。




 
 吉卜力工作室目前正在為新作「來自虞美人坡道」(宮崎吾朗導演,7月16號在日上映)作準備。17號上市的「借物少女艾莉緹」DVD定價4935日圓,藍光光碟版是7140日圓。正片片長約94分鐘。特典映像部分,DVD和BD個字都收錄了分鏡腳本和預告。BD另外還收錄了配音劇本、宮崎駿先生和米林宏昌導演的訪談等內容。



資料來源:產經新聞、映画.com、まんたんウェブ、CinemaToday







宮崎駿導演對首相的建言:「我認為福島縣已經到了非得全縣避難不可的狀態了。



   6月12日(日)日本首相官邸召集了5位學者,舉辦了「關於自然能源的總理・有識者公開懇談會」, 這場會議透過網路轉播,有多達15萬人觀賞,通過Twiiter收到超過1萬5千則意見和提問。


 
  因此,6月19日(日),日本首相官邸又召開了「
關於自然能源的總理・國民公開對話」。宮崎駿導演日前(6/15)也在淵之森接受影迷要求,對日本首相菅直人提出建言:「請務必通過自然能源法案。不管要不要辭職,總之盡量把想講的話講出來,請盡量告訴國民。我認為福島縣已經到了非得全縣避難不可的狀態了。」



由於影像是用手機拍攝的,所以並不是很清晰,但仍可得知導演對於核災情況的重視與憂慮。這次的機會也讓導演正式對能源利用表達看法,並在吉卜力工作室提案掛出布條,表達吉卜力期望以非核能源進行創作。這次錄製的影像已順利傳達給首相。

6月19日 關於自然能源 總理與國民的開放對話


http://live.nicovideo.jp/watch/lv53632345


導演這段影片出現於 01:18:13 ~ 01:18:36






---------------------------------------------------------------------------------------------------------------------------------


【蘋果日報】宮崎駿憂慮的輻射污染真相(劉黎兒)

  動畫大師宮崎駿除掛布條表示不再依賴核電製片,19日親口表明期待自然能源法案通過,並很勁爆地說:「福島縣已經是全縣不避難不行的狀態!」亦即福島核一 放出的輻射污染已讓福島縣不適人居,日本真的陷入「福島喪失」狀態,至少有數十萬福島人已經失去他們的故鄉,到底福島縣現在遭輻射污染真相為何?



  日本政府目前關於核災避難,在京大調查團及IAEA指出後,連離福島核一40公里圈的飯館市、浪江町等也列入強制避難的高濃度污染區,但事實上現在連60公里外的福島市也非常危險,宮崎駿才會說福島全縣不能不避難。



  筆 者19日去了福島縣人口最多、面積最大的岩城市,見到311後不久便跟在京大教授今中、小出等在福島各地量製輻射劑量地圖的木村真三博士,他指出,即使 95%在30公里圈外的岩城市也如荻、志田名地區,輻射劑量不輸飯館村,19日當天也超過3微西弗╱小時,但政府指定避難是依照行政粗糙劃分,這些地區居 民雖飽受污染,卻無法搬遷;岩城市算是比較好的,其他50公里圈的伊達市、郡山市因地形及3月爆炸時風向,輻射污染更嚴重,伊達市只好自救,提供公宅讓有嬰幼兒家庭避難居住,郡山則不少兒童鼻血流不停。


最長壽國美名不保

  福島市是福島縣廳所在,人口29萬,綠 色和平本部調查發現市內公園土壤輻射污染超過6微西弗╱小時,輻射物質除了銫137、銫134外,甚至測到鈷60,這也是爐心融毀的證明;而污染嚴重聞名 的渡利中學停車場附近高達360微西弗,剷土除染後也還有45,年間累積輻射劑量高達240毫西弗,超過日本政府表示沒問題的20毫西弗12倍。 



  輻射線是看不見的透明恐怖兇器,日本政府跟東電若真要負責搬遷、賠償,幾百兆日圓也賠不完,因此只要不會當即致人於死,便盡量拖延、推卸,甚至把 兒童年間被曝劑量上限突然從1毫西弗提高到20,比世界許多核電人員被曝,兒童受輻射影響程度是成人3倍,30萬福島兒童學童嚴重被曝,殘忍無比,雖然文 部科學省在各方抗議下表示要努力以重返1毫西弗,但事實上做不到,若慮及小孩健康,福島的確全縣無法住人,據日本大學教授小澤祥司指出,銫137半衰期是30年,應避難高污染地區要恢復到核災前需100年,福島至少已有數十萬人已喪失可以回去的故鄉了。


  日本曾有每年遭50毫西弗輻射污染而血癌致死的29歲核電工獲得勞災認定,像現在被曝於超高輻射污染的福島人壽命不知要縮短多少,致癌比率也會大為提高,現在已可以想見10年、20年後福島癌症病患提訴政府及東電的光景。


  福島核一至今放出的輻射污染,即使據保安院6月初公布的,已是77萬兆貝克,若加上沒算的海洋污染,日本人每人平均承受100億貝克,國際間緊張 的2號機開門,釋放18億貝克,不過5億分之1而已,可見還沒認清福島核災的嚴重性,軟體銀行孫正義才會為日本成為加害者而向國際道歉。
最直接遭污染還是日本人,不僅生活環境充滿看不見的輻射透明恐怖,主婦們拿著輻射線測定器四下測定,擔心孩子遭到輻射污染;此外許多食物遭污染,才會連355公里外的靜岡茶嚴重超標,地下水也很危險,而且今秋收成輻射污染米將會混入普通米,危害國民健康,這也是日本政府賠償不起禁止農民播種損失所致;烏克蘭在車諾比後平均壽命從75歲縮短為55歲,原本世界最長壽國的日本,今後顯然很難繼續維持寶座!


作者為旅日作家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3475512/IssueID/20110622#







吉卜力工作室屋頂掛出橫幕:「想用非原子發電的電力來拍電影」


來自吉卜力工作室的訊息 (攝影:壬生智裕)


出現在吉卜力工作室屋頂上的橫幕:
「想用非原子發電的電力來拍電影」(17日)


  位於東京都小金井市的吉卜力工作室屋頂上,日前掛出「吉卜力工作室想用非原子發電的電力拍電影」的橫幅布幕,在網路上引發話題,據悉這條橫幕是宮崎駿導演所設計發想的。因為附近有JR中央線的高架橋通過,從電車裡也可以看到這個布條。16號上午,吉卜力工作室掛了該布條的消息在網路上曝光,日本網友在Twitter熱烈討論,對此吉卜力方面一概不接受採訪,僅表示:「並非帶有攻擊性的意味。橫幅布幕上所寫的內容就是一切」。而進一步的資訊據說將會發表在8月10號發行的小冊子「熱風」裡。


 舉凡『風之谷的娜烏西卡』、『龍貓』和『魔法公主』等例,宮崎導演幾乎一貫是以「與自然和人類的共生」為題來創作作品。另一方面,宮崎導演除了擔任了埼玉縣所澤市和東京都東村山市等森林保護的「淵之森保全連絡協議會」會長以外;去年9月,吉卜力還從宣傳核電廠安全性,將位於福島縣双葉郡富岡町「能源館」販售『龍貓』等角色人物商品的賣店撤出,對於環境問題的關心可以說比一般人都還要強上一倍。

 震災後的3月28日,吉卜力舉行電影『來自虞美人坡道』主題歌發表記者會之際,也為了省電採取「不用麥克風」等措施,一貫展現他們持續思考自然和現代社會之間關聯性的作風。當時宮崎導演曾說:「現在不是可以由高處輕率去談文明論的時刻。如今也還在核電廠工作的人們等等,對於他們多方犧牲我感到感謝和驕傲」。而談到
東電原發事故,導演也曾說:「非得思考的是,普羅米修斯之火該怎麼作才能控制住。我決定一步也不退離此地」。

  每當問及核電廠事非的問題,一定會牽扯到:「不然你能不用電而生活下去嗎?」這樣的感情論。的確,發展到現在這種程度的文明,如今要再倒退是不可能的。可是,如今卻也面臨福島第一核電廠輻射問題難以解決的現實問題。遭受前所未有災難的日本,從今以後應當如何處理能源問題,這是全世界都在看的。在這當中,吉卜力工作室所釋出的訊息,會否成為日本人思考自己該如何生存下去的新契機呢。



資料來源:CinemaToday、Alter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