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1年6月19日 星期日

宮崎駿導演對首相的建言:「我認為福島縣已經到了非得全縣避難不可的狀態了。



   6月12日(日)日本首相官邸召集了5位學者,舉辦了「關於自然能源的總理・有識者公開懇談會」, 這場會議透過網路轉播,有多達15萬人觀賞,通過Twiiter收到超過1萬5千則意見和提問。


 
  因此,6月19日(日),日本首相官邸又召開了「
關於自然能源的總理・國民公開對話」。宮崎駿導演日前(6/15)也在淵之森接受影迷要求,對日本首相菅直人提出建言:「請務必通過自然能源法案。不管要不要辭職,總之盡量把想講的話講出來,請盡量告訴國民。我認為福島縣已經到了非得全縣避難不可的狀態了。」



由於影像是用手機拍攝的,所以並不是很清晰,但仍可得知導演對於核災情況的重視與憂慮。這次的機會也讓導演正式對能源利用表達看法,並在吉卜力工作室提案掛出布條,表達吉卜力期望以非核能源進行創作。這次錄製的影像已順利傳達給首相。

6月19日 關於自然能源 總理與國民的開放對話


http://live.nicovideo.jp/watch/lv53632345


導演這段影片出現於 01:18:13 ~ 01:18:36






---------------------------------------------------------------------------------------------------------------------------------


【蘋果日報】宮崎駿憂慮的輻射污染真相(劉黎兒)

  動畫大師宮崎駿除掛布條表示不再依賴核電製片,19日親口表明期待自然能源法案通過,並很勁爆地說:「福島縣已經是全縣不避難不行的狀態!」亦即福島核一 放出的輻射污染已讓福島縣不適人居,日本真的陷入「福島喪失」狀態,至少有數十萬福島人已經失去他們的故鄉,到底福島縣現在遭輻射污染真相為何?



  日本政府目前關於核災避難,在京大調查團及IAEA指出後,連離福島核一40公里圈的飯館市、浪江町等也列入強制避難的高濃度污染區,但事實上現在連60公里外的福島市也非常危險,宮崎駿才會說福島全縣不能不避難。



  筆 者19日去了福島縣人口最多、面積最大的岩城市,見到311後不久便跟在京大教授今中、小出等在福島各地量製輻射劑量地圖的木村真三博士,他指出,即使 95%在30公里圈外的岩城市也如荻、志田名地區,輻射劑量不輸飯館村,19日當天也超過3微西弗╱小時,但政府指定避難是依照行政粗糙劃分,這些地區居 民雖飽受污染,卻無法搬遷;岩城市算是比較好的,其他50公里圈的伊達市、郡山市因地形及3月爆炸時風向,輻射污染更嚴重,伊達市只好自救,提供公宅讓有嬰幼兒家庭避難居住,郡山則不少兒童鼻血流不停。


最長壽國美名不保

  福島市是福島縣廳所在,人口29萬,綠 色和平本部調查發現市內公園土壤輻射污染超過6微西弗╱小時,輻射物質除了銫137、銫134外,甚至測到鈷60,這也是爐心融毀的證明;而污染嚴重聞名 的渡利中學停車場附近高達360微西弗,剷土除染後也還有45,年間累積輻射劑量高達240毫西弗,超過日本政府表示沒問題的20毫西弗12倍。 



  輻射線是看不見的透明恐怖兇器,日本政府跟東電若真要負責搬遷、賠償,幾百兆日圓也賠不完,因此只要不會當即致人於死,便盡量拖延、推卸,甚至把 兒童年間被曝劑量上限突然從1毫西弗提高到20,比世界許多核電人員被曝,兒童受輻射影響程度是成人3倍,30萬福島兒童學童嚴重被曝,殘忍無比,雖然文 部科學省在各方抗議下表示要努力以重返1毫西弗,但事實上做不到,若慮及小孩健康,福島的確全縣無法住人,據日本大學教授小澤祥司指出,銫137半衰期是30年,應避難高污染地區要恢復到核災前需100年,福島至少已有數十萬人已喪失可以回去的故鄉了。


  日本曾有每年遭50毫西弗輻射污染而血癌致死的29歲核電工獲得勞災認定,像現在被曝於超高輻射污染的福島人壽命不知要縮短多少,致癌比率也會大為提高,現在已可以想見10年、20年後福島癌症病患提訴政府及東電的光景。


  福島核一至今放出的輻射污染,即使據保安院6月初公布的,已是77萬兆貝克,若加上沒算的海洋污染,日本人每人平均承受100億貝克,國際間緊張 的2號機開門,釋放18億貝克,不過5億分之1而已,可見還沒認清福島核災的嚴重性,軟體銀行孫正義才會為日本成為加害者而向國際道歉。
最直接遭污染還是日本人,不僅生活環境充滿看不見的輻射透明恐怖,主婦們拿著輻射線測定器四下測定,擔心孩子遭到輻射污染;此外許多食物遭污染,才會連355公里外的靜岡茶嚴重超標,地下水也很危險,而且今秋收成輻射污染米將會混入普通米,危害國民健康,這也是日本政府賠償不起禁止農民播種損失所致;烏克蘭在車諾比後平均壽命從75歲縮短為55歲,原本世界最長壽國的日本,今後顯然很難繼續維持寶座!


作者為旅日作家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3475512/IssueID/201106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