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1年6月30日 星期四

【北京晨報】久石讓:請欣賞"真我"音樂 頻被"山寨"親自上場



  國內第一次規模空前的大型電影視聽音樂會——久石讓電影音樂盛典即將於7月9日在國家體育館舉行。這次音樂會由久石讓本人監製,他將指揮演出,並將親自演奏鋼琴。久石讓的到來,令國內樂迷趨之若鶩。




久石讓音樂會


  久石讓電影音樂盛典門票的熱賣,也帶動了同期其他久石讓作品音樂會。在售的全國各地同類演出有16場之多。據了解,自2006年久石讓在北京舉 辦第一次音樂會取得成功以來,這樣的音樂會就持續不斷,因為票房火爆,所以近幾年愈演愈烈,北京、上海等主要幾個城市一年可以演幾場,已經成為固定的演出 品牌。


  但很多演出都曾經打著獨家授權的旗號。2010年10月,久石讓曾委託律師發過一次律師函給演出單位和演出場地,但是並沒有能制止這些 演出,只不過在演出的宣傳中,取消了“獨家授權”四個字。此次音樂會的主辦方蒼明文化介紹說,除了發律師函,去年在北京、上海、廣州三地舉辦音樂會巡演的 時候,每次演出之前,久石讓都會上臺說:“那些使用我和宮崎駿的名義舉辦的音樂會與我和宮崎駿都沒有任何關係。”演一次,說一次。


  久石讓對自己作品的公演要求是極為嚴格的,樂譜自日本運輸並嚴格保管,挑選當地最好的樂隊和最好的音樂會場地,保證充足的排練時間,為 此每場演出都要支付高額的成本。特別是這次的久石讓電影音樂盛典,將使用日本MSI音響公司做音響設計和施工,為保證演出效果,很多設備都是從日本空運過 來。而演出陣容也是北京所能請到的最好的樂團、合唱、童聲合唱,並要求有超過一週的排練時間和三次合成。


  相比之下,其他所謂的久石讓作品音樂會並沒有藝術品質上的監督,特別是在外地,往往找很便宜的樂隊,因為“山寨”的低成本,比做久石讓本人的還要賺錢,而演出品質則遠遠不能得到保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