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1年1月14日 星期五

【劇情洩漏】勇敢堅強地活下去 『借物少女艾莉緹』心得分享


  等候多時的『借物少女艾莉緹』終於在台上映了!在此放上觀影心得與大家分享 ~

 


  眾所周知,這次的『借物少女艾莉緹』是由米林宏昌先生(暱稱:麻呂)首度擔任導演,宮崎駿導演在本片中則擔任企劃和腳本撰寫之職,這樣的合作模式倒也不是前所未見的新鮮,但卻是宮崎駿導演首度在自己的職務完成後,做出一概不干涉的大膽決策。還記得1995年吉卜力推出『心之谷(側耳傾聽)』時,吉卜力工作室也曾打著新人導演名號,由近藤喜文先生首度擔綱導演一職,當年在該片身兼腳本、分鏡腳本和製作人的宮崎駿,在拍片期間難改導演本色,與導演近藤因意見不合產生不少摩擦。原本是為了實現兩人之間的諾言而提出拍片企劃,卻在本片中有了不少口角。而近藤喜文導演在拍完『心之谷』後或許是過度勞累,1997年底就因解離性大動脈瘤而病倒,隔年初就以47歲的年齡英年早逝,再也沒機會執導第二部作品。對此宮崎駿導演不僅相當震驚,也始終抱著遺憾。近來宮崎駿導演開始有不出手、不插嘴的政策出現,除了可以解釋成為了培養後進,讓新人能夠獨當一面之外,或許其中也抱有當年對近藤喜文導演干涉過多,導致彼此不愉快的遺憾因素存在。


  這次『借物少女艾莉緹』劇情主軸雖然是根據宮崎駿導演撰寫的腳本在走,但分鏡完全由麻呂導演獨自完成,並且他以自己的角度重新詮釋了宮崎駿導演的劇本,將故事設定成翔和艾莉緹兩人相戀的故事。整齣劇從翔入住豪華古宅發現小矮人一族,宛如蝴蝶效應一般,因彼此小小疏忽導致艾莉緹整個家族曝光(被人類發現蹤跡),而不得不搬遷離開。故事雖簡單,卻蘊涵許多有意思的議題,畫面也相當流暢,細節描寫深入,這也是我個人認為,第一部真正得到宮崎駿真傳的新人電影。下面幾點是我特別有印象或感觸的部分,特此記錄下來:


 


【有別以往吉卜力電影的工作人員名單】


這次的工作人員列表有別於以往吉卜力電影的作法,在影片開始就先把關鍵工作人員名單列出。擔任作畫監督的賀川愛小姐和山下明彥先生(美術館短片『吱吱相撲』的導演)職稱被標示為アニメーション(即"動畫"之意),片尾則出現所有相關工作人員,不分職稱,顯現大家同心協力完成的態勢。而這次也因為片尾人員名單是和片尾劇情同時出現,難得看到整個戲院的觀眾無一例外,全部看到影片完全播畢才離場。讓整個觀影情緒有了完美的結尾。


 


【和龍貓與魔女宅急便的對照】


本片出現不少似曾相識的鏡頭,像是貞子姨婆載著翔前往老舊宅院時穿越的「樹的通道」,令人想起『龍貓』片中,兩姊妹剛搬到新家時,同樣有座令她們興奮不已的樹林通道;而片中艾莉緹與胖貓尼亞道別的鏡頭,也有『龍貓』片中皋月抱著貓巴士鼻頭興奮感謝那場戲的影子。



另外,艾莉緹挑選首度外出借物所穿的服裝時,刻意選擇了大紅色的服裝,為此艾莉緹的媽媽霍米莉憂心地表示:「那個顏色不太好吧」,充滿活力與自信的艾莉緹不管母親的擔心,毅然決定要穿這套自己內心已選定的服裝出擊!對照於『魔女宅急便』中,同樣為自己即將踏出第一步冒險而感到雀躍與迫不及待的琪琪,則是被迫遵循傳統,穿了一身大黑色的連身服。兩相對照,除了說是因為世代差異所產生的迥異之外,這或許也可以看成吉卜力時代變遷所出現的變革吧。







身穿紅衣的艾莉緹









遵循傳統穿黑衣的琪琪



 


【引人注目的角色人物】


◎像個頑皮小孩的阿春






這次片中有個造成混亂衝突的重要角色,就是清潔婦阿春。她那充滿活力、狡獪又帶點邪惡的舉動,就好像頑皮的小孩或貪玩的貓兒,為捕捉到手的獵物而雀躍不已。記得『魔女宅急便』中同樣有位穩重和藹的老婦人,以及為她幫傭的老婆婆‧芭莎。雖然不像阿春那樣有著充滿威脅性的舉動,但芭莎也和阿春一樣,對於目睹傳說中的事物感到驚喜且好奇。 當老太太為魔女琪琪白跑一趟感到不好意思,正打算請芭莎拿錢給她時,芭莎一個人正在走廊偷偷嘗試騎乘魔女掃帚,那令人莞爾一笑的畫面,充滿了趣味與人性。宮崎駿導演曾在其著作《出發點》中提及自己對於趣味的看法,他認為比起讓逗趣人物因滑倒跌跤而失敗,還不如讓一個做事很努力拼命的人,突然在日常行動上有了脫序演出。『借物少女艾莉緹』中外表看似穩重的阿春,一談及小矮人、發現小矮人存在的跡象,立刻變得像個愛惡作劇的小孩子,形象上的反差,立刻就為影片帶來了十足的趣味。


 


阿春讓我聯想到可愛的小梅


◎ 帥氣可靠的父親波特




在這次博偉訪談影片中,鈴木製作人特別提到爸爸波特這個角色。他是吉卜力過去比較少刻畫的傳統威嚴父親類型。雖然『兒時的點點滴滴(回憶中的點點滴滴)』中也出現過像妙子的爸爸那樣,充滿威嚴的角色,但『借物少女艾莉緹』中的波特,不僅有父親的威嚴、帥氣,也有對女兒寵愛的溫柔,堪稱理想中的父親形象。片中波特不僅能為一家人借來生活必需品,也能狩獵、自己做水電工程(修復燈具)等等,讓一家人得以溫飽之外,還有餘力共同提升生活品質,布置出一個舒適的家。




◎野性少年斯皮勒




這次片中有個充滿宮崎駿味的角色斯皮勒出現,他不像艾莉緹有一家人的相互扶持,只能像個野人戰士般獨立過活。當他拿著蟋蟀腳問艾莉緹一家要不要共享時,立刻讓我想起宮崎駿導演的電視作品『未來少年柯南』中,也有位愛吃怪東西且充滿活力的野性角色:吉姆西(金錫)。在『未來少年柯南』片中,吉姆西拿著捕獲的青蛙,問夥伴說:「要吃嗎?很好吃喔~」。那充滿野性與大剌剌的性格,就跟這次的斯皮勒是如出一轍,儘管外表粗曠、行為粗魯,但卻又充滿魅力,雖然戲分不多,卻是一個很有意思且重要的角色。







(左)『未來少年柯南』中的吉姆西




◎ 狸


高畑導演曾在『平成狸合戰』片中指出人類濫砍山林導致狸子等動物失去住所,被迫到都市翻垃圾桶找食物的問題。而本片接近片尾時,草叢間也走過一隻狸,這是吉卜力電影繼『平成狸合戰』之後首度再次出現狸這種動物,看到牠再度現身,真有說不出的驚喜!


 


【喚起開拓未知世界的感動記憶】


本片對於艾莉緹初試啼聲,進入人類屋內借走物品的情緒刻畫相當生動,對艾莉緹來說,人類屋內的一切都很新鮮,那種發現新大陸的心情,讓我想起小時候也有過類似的體驗,那份感動也在觀賞同時再度被喚起。而艾莉緹首度出擊結束後,從初生之犢不畏虎的自信,變成消沉與自責,想靠自己挽救事情的惡化,卻力不從心。人活著,許多事物能進展順利,其實都是受到眾人協助才得以實現,過於自信,只會讓自己看不見事情的全貌,還以為自己真能妥善完成一切。然而這些體驗卻是最重要的學習,也是讓不成熟的自己邁向能獨立生活的第一步。


 


【小矮人視野的細節】


由於影片主角是小小的小矮人,因此一切都是被放大的世界,而許多細節趣味也從中衍生。像是艾莉緹身上被濺到的雨水,不會立刻被衣服吸收、熱茶因表面張力都是以顆粒型態被倒出來。負責配音效的音響監督也特別為小矮人世界下了功夫,像是艾莉緹搗碎人類餅乾做成粉狀備用,那劈哩啪啦的餅乾碎裂聲,並非真的拿餅乾壓碎來錄製,而是撥弄瓦楞紙板,藉以營造出厚實的聲響。另外也因為艾莉緹一家是小矮人,聽覺也比人類敏銳,人類日常生活中的各種聲響,在小矮人們耳中聽起來都像擊鼓般的噪音。片中有太多不勝枚舉的可愛細節值得玩味。


 


【斗大淚珠的延用】


從『神隱少女』開始,宮崎駿導演參與的片中角色開始有了誇張化的斗大淚珠,不僅提高了哭泣帶給觀眾的心裡震撼,也使角色顯得極具魅力。


 


【畫面流暢、結構踏實、最接近宮崎駿風格的"非宮崎駿執導"吉卜力作品】


或許也與宮崎駿導演負責編劇有關,本片的劇情敘述相當順暢,畫面豐富,對艾利緹的行動、表情描寫也十分生動有魅力。劇情的起承轉合有完整布局,充滿活力與人性的角色刻畫,是我個人覺得所有非宮崎駿導演執導的吉卜力影片中,最得宮崎駿真傳的一部作品。


 


【動人音樂】


這次令人驚喜的還有配樂部分,儘管是第一次做電影配樂,Cécile Corbel小姐的音樂將各場景的情緒巧妙傳達,為影片帶來了不少加分。以豎琴為主調加上帶有凱爾特音樂風格的旋律,為畫面帶入浪漫風情。片尾艾莉緹與翔相互告別,隨著曙光嶄露,主題曲"Arrietty's Song'也跟著響起,令人忍不住為情境感動而流淚 (宮崎駿導演觀賞試映時也為此動容落淚)。想起艾莉緹和翔各自朝著自己的未來邁進,儘管前方可能充滿未知和危險,但兩人都找到了生存的方向。艾莉緹有了新的同伴、翔則因為與艾莉緹相識而有了活下去的勇氣。


 


【改變世界的一部片~ 吉卜力的救世主誕生了嗎?】


宮崎駿導演曾在觀賞過『地海戰記』0號試映後說過:以為只拍一部電影就能改變世界是不行的。同樣是新人導演嶄露頭角,和『地海戰記』不同的是,『借物少女艾莉緹』的米林導演或者有心也許無意,將人類任意妄為取用資源、影響其他物種生存的議題安排在故事當中,但沒有過度明顯的說教,觀賞過影片的人,相信都會為艾莉緹一家因人類的干擾而被迫搬家感到同情,並進而思考到人類對其他生物存活環境尊重與否的問題。的確,只拍一部電影就想改變全世界是不可能的,但卻能埋下深具影響力的種子。這部作品,我認為米林導演已經成功了,但他是否能真正獨當一面,成為吉卜力工作室的救世主,則有待下一部作品的產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