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0年10月15日 星期五

宮崎駿導演的美術館用短篇新片『麵種與蛋姬』 引發日本網友熱烈討論~




   一度暫停播出的 NHK 紀錄片節目「Professional 職業的作風 (NHK世界台 譯名:專業作風)」即將於10月16日再度開播,預告片一播出,立刻引起眾多宮崎駿迷注意。重新開播這天,除了播出知名搞笑藝人兼主持人 松本人志的特集外,還將播出重開節目的"序幕(prologue)"影片,介紹多位過去曾被節目介紹過,來自各領域翹楚們的現況,其中便包括宮崎駿導演和他的動畫新短片。


儘管只有短短幾秒鐘,「宮崎駿 衝擊的新作」幾個大字,加上令人聯想到波妞的簡單造型新角色,已經引發影迷爭相討論。



 

這個圓滾滾、有著蛋型身軀,直接從身上長出手腳且穿著粉紅連身裙的新角色,就是宮崎駿導演的美術館短篇新作「麵種與蛋姬」的女主角蛋姬!





 

片名LOGO



 吉卜力美術館10月4號在官網上公開本片新訊,這部由宮崎駿導演執導的新短片「麵種與蛋姬 (パン種とタマゴ姫)」,即將自11月20日起在美術館内的小型影院「土星座」上映。內容敘述一座充滿荊棘的森林裡有座水車小屋,裡頭住著一位名叫芭芭雅加的女巫和受她差遣的蛋之公主「蛋姬」。蛋姬每天都被關在水車小屋裡,受女巫使喚做各種粗重的活兒。一天夜裡,女巫暗自打算將蛋姬烤成麵包,便指使蛋姬去揉捏麵種 (※麵包用的酵母,又稱老麵、麵酵、酵子、酵頭),想不到麵種突然動了起來,有了生命!為了逃離可怕的女巫,蛋姬便和麵種一起展開了一場逃亡之旅。


片長:約12分鐘\原作‧腳本‧導演:宮崎駿\音樂:久石讓



到底是「偷工減料」? 還是導演的「意欲之作」?



  儘管預告中僅出現短短幾秒鐘,由於畫面中的蛋姬看起來造型相當簡單,還是引發影迷熱烈討論與批評。有網友在2ch上說:「這到底是多偷工減料的角色阿ww」「宮崎駿差不多開始嫌作新作很麻煩了吧」。另一方面,從2008年的波妞也同樣是簡化的角色設計來看,這次的新作顯然有著異曲同工之妙,因此也有網友提出「從波妞的"胎內回歸說"來講會比較妥當吧」「大概是因為對故事和動作有自信吧。也許是想從正面否定那些光靠角色吸引觀眾的"萌系動畫"的意欲之作」的看法。



 到底宮崎導演是抱著什麼樣的想法創作出這個角色,相信一切會在看過10月16日播出的「專業作風」節目後得到解答。


※ 10/16(六) 日本時間20:00 將在NHK総合台播出,NHK BS2可能會在10/18 (一)上午11:00 播出本集
※台灣可收到的NHK世界台,可能會在10/20(三) 晚上19:00播出



資料參考:J-CASTニュース


美術館官網張貼的snapshot!

======================================

10/16 Update!

「崖上的波妞」上映後兩年,宮崎駿導演再度向新作挑戰!


11月即將在三鷹之森吉卜力美術館內上映的「麵種與蛋姬(パン種とタマゴ姫)」,片長雖僅有10分鐘,卻用了多達2萬4千張畫紙,堪稱吉卜力史上密度最高的動畫。這樣龐大的作業量,也讓即將邁入70歲大關的宮崎導演吃盡苦頭。

這次導演向自我挑戰的主題是:「能通用於21世紀的作品是什麼」。要想得出答案,只能一條線一條線不斷畫下去,用身體力行來找出解答。

所有Cut在8月下旬完成並進入上色階段。

節目最後,攝影師向導演提問:是什麼原因驅使導演去迎向新挑戰呢?

導演笑著說:「・・是骨氣和面子」並轉身離去。



資料來源:「プロフェッショナル 仕事の流儀」節目官網

=============================================

11/19 Update!
『麵種與蛋姬』今天首度在美術館放映,預計放映到2011年3月14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