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1年4月5日 星期二

德間紀念動畫文化財團4月1號起成為公益財團法人


  吉卜力美術館管理營運中的德間紀念動畫文化財團(徳間記念アニメーション文化財団)日前獲得東京都知事認定為公益財團法人,已在2011年(平成23年)4月1日移轉為「公益財團法人 」。伴隨這次的移轉,財團名稱也從4月1號起更改為「公益財團法人德間紀念動畫文化財團」。



資料來源:吉卜力美術館官網







日本松山市「借物少女艾莉緹×種田陽平展」開幕



 呈現了「借物少女艾莉緹(借りぐらしのアリエッティ)」(導演:米林宏昌)電影世界的展覽「借物少女艾莉緹×種田陽平展」,已於本月3號在日本松山市的愛媛縣美術館開放參觀。<


 本展由知名美術監督種田陽平先生,將主角小矮人艾莉緹所居住的生活空間,藉由巨大佈景立體呈現,令遊客體驗宛如飛身電影中的臨場感。除了背景美術的原畫之外,現場也展示有宮崎駿先生所描繪的Image Board,以及種田先生參與的其他電影資料。


 展覽預計展出至6月12日。當日券票價為一般1200日圓、高中和大學生800日圓、小學與國中生400日圓。



資料來源:讀賣新聞





「幻術師」西拉維休曼(Sylvain Chomet)導演為日本震災捎來的訊息








截圖出自「幻術師」(C)2010 Django Films Illusionist Ltd/Cine B/France 3 Cinema All Rights Reserved.

 執導動畫電影「幻術師(台譯:魔術師)」的西拉維休曼(Sylvain Chomet)導演,針對東日本大震災以新聞廣告方式捎來訊息。


 「致 親愛的日本的各位:


  我為日本,以及襲擊各位的悲劇深感痛心。
  我覺得在那樣困難的狀況下,仍不失品格氣度的日本人很了不起。
  我知道。
  春天必將到來。
  然後,櫻木也會再開花。
  你們是美麗的民族。
  而我們都愛著你們大家。」


 「幻術師(The Illusionist)」是根據法國喜劇天王賈克大地留給女兒的劇本,由休曼導演改拍成動畫電影。故事以1950年代的巴黎和愛丁堡為舞台,描述老魔術師與少女的相遇與淡淡戀情。目前在日本有放映的電影院包括United‧Cinemas 札幌(北海道)、TOHO Cinemas六本木 Hills(東京)、立川Cinema City(東京)、伏見Million座(愛知)、Cinelibre梅田(大阪)、SOLARIA CINEMA(福岡)。




資料來源:讀賣新聞





矢野顯子×日本Philharmonic String 公演因震災影響中止


 歌手兼有寫歌作家身分的矢野顯子小姐與日本愛樂交響樂團的弦樂合奏樂團(日本フィルハーモニー交響楽団の弦楽アンサンブル)原訂4月24日在東京江戸川區綜合文化中心開辦的音樂會,因東日本大震災影響決定中止。


 原本音樂會預定演奏作曲家渡邊俊幸先生編曲的「唯一(ひとつだけ)」和矢野小姐的曲子等多首曲目。不料受震災影響無法實現。關於入場卷的退費手續方法,將在後天作指示公告。疑問可洽詢該中心(03-3652-1111)。


資料來源:讀賣新聞





宮崎駿導演訪談:就是在困難的時刻 製作者才更得有所覺悟




宮崎駿導演在東京都小金井市的個人畫室裡:「日本是一座數度經歷“最大災害”的島嶼,馬上就會忘卻(傷痛)。我們再一次體會到自己是生活在大自然當中」

 東日本大震災的影響仍擴大當中,此時吉卜力工作室新片「來自虞美人坡道(コクリコ坂から)」(導演:宮崎吾朗)的製作也仍進行當中。在「風之谷的娜烏西卡」、「魔法公主」等作品中探究自然與文明,在這次新片中擔任企劃與腳本之職的宮崎駿先生,在本訪談中談及今後繼續拍電影的意義。





 這是個令製作極度忙碌的震災。儘管對「被埋在瓦礫堆裡的人、因核電事故而不斷喪失國土一部分」的狀況感到憂慮,他仍意志堅定表示:「我們只能繼續拍電影」。




 本片預定在7月16日上映。儘管還無法預期4個月後日本的情況,宮崎駿先生表示:「將它拍成"有被評價為跨越震災而作的電影的價值"的作品"是最大的課題」。舉法國在納粹占領下之際, 馬塞勒.卡內(Marcel Carné)導演拍攝的「天堂的小孩(Les Enfants du Paradis)」為例,宮崎駿導演強調:「正因為是困難的狀況,才更不能當作藉口。就因為是困難的時代,才要拍出比平常更好的東西,這就是製作者的覺悟」。




 『來自虞美人坡道』以1963年的日本為舞台,伴隨青春和戀愛題材,意圖突顯所謂"高度經濟成長"的時代性。想必腳本方面也會像以往作品那樣,在其中蘊含對社會批判性的觀點。


 關於震災,宮崎駿導演表示:「不是該談文明論的時候」,他接著說:「這不是"放射能不會到就好、我住的地方還有汽油,所以無所謂"的問題。我們無可避免會被問到:“要再次建造出什麼樣的國家呢”。只能想成這是建造“集結英明才智,令年輕人生氣蓬勃,老年人得以安穩死去的國家”的機會了」。




 另一方面,上個月28號舉行的主題歌發表記者會上,宮崎駿導演也淚語表示:「對於許多的犧牲,我希望能夠抱持著敬虔的心態」,他進一步吐露內心沉痛:「想到待在避難所跟我同年紀的人,真的心很痛」。




 記者會當天,傳來日本電視台會長氏家齊一郎的訃聞。氏家先生不僅是日本電視台這個合作夥伴之首,本身也是充分理解吉卜力作品的知音。他曾與高畑勳導演一同踏上歐洲之旅,也是看著美術館建立茁壯的「一位很棒的年長友人」。




資料參考:讀賣新聞
推薦延伸閱讀>> 主題歌發表記者會





「來自虞美人坡道」Piano Sketch 專輯 5月18日上市!


 吉卜力工作室電影新片「來自虞美人坡道(コクリコ坂から)」(7月16日在日上映)的印象專輯CD即將在5月18日由徳間JapanCommunications發行。


 此專輯收錄為本片譜寫電影音樂的武部聰志先生,以電影正式原聲帶為藍本所演奏的28首曲子。武部先生表示:「目標是聽起來好像從學校音樂教室傳出來的聲音。表現出只要是日本人,任誰都會有的原風景【註】」。這張專輯也收錄了主題歌「再會的夏天~來自虞美人坡道~(さよならの夏~コクリコ坂から~)」鋼琴版。


 另外,用歌唱表現出電影世界觀的印象專輯CD「來自虞美人坡道歌集(コクリコ坂から歌集)」也預計在7月6號上市。


【註】原風景,指的是存在人內心深處,最初且原始的風景。經常伴隨著懷念的感情。


 



資料來源:讀賣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