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2年12月13日 星期四

宮崎駿、高畑勳兩位導演同時出擊 『起風了』vs『輝夜姬的故事』


12/12/15 Update!
12/12/14 Update!



 


『起風了』官網海報上寫著「向堀辰雄表示敬意」和「來吧 總得設法活下去 (いざ 生きめやも) 」兩大標語。『輝夜姬的故事』則寫著「公主犯下的罪過與懲罰」



※根據日本近代文學館的池內輝雄理事提供的白話直譯,「いざ 生きめやも」的意思是「打算要活下去嗎,不,這很困難。但,非活下去不可」。這句話源自法國詩人梵樂希(Ambroise-Paul-Toussaint-Jules Valéry )的詩作《海邊的墓地》當中的一節。堀辰雄在他的著作《起風了》(風立ちぬ)裡引用這句話,將原文“Le vent se lève, il faut tenter de vivre”翻成日文「風立ちぬ、いざ生きめやも」。法文原意是「起風了,總得試著活下去不可」。有些日本學者(譬如大野晉)認為這句話的意涵應該是「要活下去嗎,不,肯定活不成,會死」,因此認為堀辰雄的翻譯有誤。但也有一派說法認為堀辰雄對此應該十分了解,是故意這樣翻譯來呈現其意境。






  『來自紅花坂』後睽違兩年,吉卜力工作室今天在東寶電影公司( 位於東京・日比谷) 的2013年度電影陣容發表會上宣布,明年夏天將同時上映兩部新片!一部是宮崎駿導演執導,講述零式艦上戰鬥機(簡稱"零戰")設計者生涯的『起風了』(風立ちぬ);另一部是高畑勳導演根據童話「竹取物語」改編而成的『輝夜姬的故事』(かぐや姫の物語)。
  




  吉卜力工作室的鈴木敏夫和西村義明製作人今天(12/13) 在東寶的2013年度電影陣容發表會後,立刻在同公司內召開記者會。據鈴木製作人表示,這次並不是把宮崎駿導演的「起風了」和高畑勳導演的「輝夜姬的故事」一起併映,而是「獨立的作品」在同一天上映,這對吉卜力來說是首度嘗試。





談吉卜力兩部新片的鈴木敏夫製作人
  宮崎導演上次執導長片是2008年的『崖上的波妞』,而高畑導演更是在1999年『隔壁的山田君』後睽違14年才又重新執起導演筒。兩位導演從日本動畫黎明時期就是兩大不可或缺的存在。上次宮崎、高畑兩位導演同時出擊,是在1988年的『龍貓』和『螢火蟲之墓』,如今是睽違25年再次作出如此大膽的安排。



  對於這次為什麼決定在同一天公開,鈴木敏夫製作人說:「考量的依據是:明年想嘗試以各別獨立的作品方式,讓兩部在同一天公開。當初是想先公開『輝夜姬』,之後再公開『起風了』的,但因為諸多情事就變成這樣了。」。



  鈴木製作人笑著進一步說明:「在同一天公開是為了給予彼此刺激。我認為這是能催生出好作品的手段。所謂的電影就是娛樂。如果在同一天公開,我想觀眾應該也會很期待雀躍吧。因為我就會這樣。我一向認為『1+1會等於3』,而且對他們兩位來說也會形成一項刺激。公開規模也希望能做到同等程度」。而有關兩位導演得知將在同一天上映一事,鈴木製作人說:「宮崎(駿)是緊張顫抖,高畑(勳)則是一臉無所謂的表情」。




  而談到宮崎駿導演這次的新片『起風了』,鈴木製作人說明:「用一句話來講的話,就是『堀越二郎』的故事。若把零戰設計者的生涯故事,結合堀辰夫的戀愛故事,會是什麼樣的故事呢。故事就是由此展開的」。堀越先生出生於日本藤岡市的農家,長大後進入三菱内燃機製造(現在的三菱重工業)工作,曾著手設計出零戰、雷電,以及烈風等名機。







  這次的電影『起風了』是以堀辰雄的同名傑作小說《起風了》為基礎意象,引入其中的戀愛元素,講述堀越二郎這位真實存在的「零戰」設計者,以及一位身染結核病的美少女的故事。故事部分改編自宮崎導演在「Model Graphix (モデルグラフィックス)」(「大日本絵画」出版)2009年4月號~2010年1月號連載的漫畫原著。電影會從主角二郎10歲時期開始講述他近30年( 10 ~ 42 歲 ) 的設計生涯。這也是宮崎駿導演首度在電影長片中針對現實人物作描寫。






「起風了」原作漫畫擷取圖


女主角菜穗子※和男主角二郎

女主角「菜穗子」這個名字其實也和堀辰雄的另一本書《菜穗子》同名!




  宮崎導演透過這次的作品直接切入核心,試圖探討「堀越先生是否是因為本身意願才去設計"零戰"(ゼロ戦)」。音樂部分同樣由大家熟悉的久石讓先生負責。主題曲部分則已經在9號的『魔女宅急便』、『點點滴滴的回憶』藍光發售紀念座談活動上,由鈴木製作人公開向松任谷由實小姐(58)提出合作邀約,希望採用她的出道名曲「飛機雲」(ひこうき雲)。而松任谷小姐也爽快允諾。

松任谷由實出道名曲:「飛機雲」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qCuF-qQIU






  鈴木製作人說明這次作品的契機:「宮崎駿對戰爭相關事物的造詣非常深,他因為個人興趣,對堀越二郎這個人做過各式各樣的調查」,他接著描述故事內容:「故事從堀越二郎10歲的少年時代開始講起。從孩提時期就對藍天抱持憧憬,因此很想搭乘飛機的少年。當他長大成人,正想投入有關飛機的工作時,所處時代卻是戰爭的時代。此時他非做不可的東西,就是艦上戰鬥機」。



  “喜愛戰爭兵器如戰鬥機等等的自己,和講求反對戰爭的自己” 據說作品的主題正是投射宮崎導演本身所抱持的矛盾。鈴木製作人說:「宮崎駿生於昭和16年。無法避開所謂戰爭這個東西。像是戰鬥機啦、坦克啦,大家都喜歡那樣的東西。然而那個時代是日本在戰爭中戰敗,也是個反對戰爭的時代。喜好兵器的這件事,還有對戰爭的反對。這份矛盾一直煩惱著宮兄(宮崎導演),決定製作當時他還曾經說過:『為什麼像我這樣的人會出生呢』、『想了解自己的老爸』之類的。宮崎駿就是活在那種矛盾當中的人。他說“自己喜好的東西分裂了。一方面是戰爭的兵器、另一方卻反對戰爭”。他曾說過想在電影裡闡明:“為什麼會出現像自己這樣的人”」。那裏將會是電影當中一個非常大的主題。由此可知,『起風了』似乎是宮崎駿導演透過描寫與自己父親同世代的堀越先生,藉以重新看待自己人生的作品。



 『輝夜姬的故事』是高畑導演構思50年,自『隔壁的山田君』以來睽違14年的新作。女主角輝夜姬在各式各樣的遭遇當中在想些什麼,並作出了什麼行動呢,高畑導演試圖由輝夜姬的內心層面深入探討。作品運用素描畫風格,講述公主犯下的罪過與懲罰。由於高畑導演在製作時程上往往較慢,作品在數年前便開始構思。影片由2005年開始製作,前後花費8年,現以明年上映為目標。據說本片起先完成的劇本長達3個半小時,儘管鈴木製作人說:「腳本非常棒」,但卻與他原先預想的30分鐘相差甚遠,對此鈴木製作人說:「只要由高畑導演經手,就會仔細地去描寫"輝夜姬身上發生何事、(她的內心)在想些什麼",因此會實實在在地變成(長篇)電影。不過,我讀過最起先的劇本後發現,(如果拍成電影的話)會是要花上3個半小時的作品(笑)。附帶一提,『隔壁的山田君』的時候是7個半小時(笑)。時間長達7年,我也沒想到會這麼花時間」。據說高畑導演自己也邊笑邊說:「說不定這會是我的最高傑作」。鈴木製作人描述這部作品:「『阿爾卑斯的少女海蒂』如果發生在日本就會變成這樣」。


  這次『輝夜姬的故事』有一點較特別的是,採用所謂「前期錄音」(プレスコ)的手法,也就是先錄音完才開始作畫,因此配音部分已經先行完成。鈴木製作人說:「『輝夜姬』方面已經錄完全部的人聲了。採取的是稱為「前期錄音」,先收錄聲音,之後才作畫的手法。苦惱的是『起風了』這邊,不曉得戰爭中的年輕人們是用何種說話方式。宮崎駿說,(他們的說話方式) 比現代人更心直口快、談吐流暢,對人人都莊重凜然。(我們)目前正在尋找那樣的人。」。



  本片以日本被視為"最古老故事"的「竹取物語」為題材,由高畑導演擔任原案、腳本之職。腳本部分另外還有寫過電視連續劇『美女沒人愛』(原名:私が恋愛できない理由)的坂口理子小姐共同參與。而音樂的部分也十分受到矚目,由創作過無數電影和電視節目音樂的池辺晋一郎先生負責。製作之職標示的是2011年逝世的氏家齋一郎先生。據說氏家先生是高畑導演的大影迷,鈴木製作人曾於2010年把分鏡腳本拿給氏家先生看,當時他說:『輝夜姬還真是個任性的女孩呢。不過,女生果然還是要任性才是最棒的』。鈴木製作人將氏家先生的評語轉達給高畑導演知道後,高畑導演還十分開心。



  鈴木製作人笑著說:「我們不想區分孰勝孰負。關於2部是否同時發表票房數字的事也正在和東寶公司討論。這樣一來,應該會得到目前為止最高的票房數字吧。雖然或許會被視為兩相對照的作品,不過感覺宮崎、高畑兩人都在追求探索『出生在這世上到底是怎麼一回事』,試圖回歸(作品創作的)原點」。目前兩部預定長度都約在2小時5分鐘左右。





http://www.youtube.com/watch?v=8rJu2Tt-OGo&feature=youtu.be



電影『起風了』『輝夜姬的故事』預定2013年夏季在日本全國公開上映




◆堀越 二郎(ほりこし・じろう)1903年6月22日於群馬縣出生。1982年1月11日逝世。享年78歲。求學期間分別在群馬縣立藤岡中學、第一高等學校、東京帝國大學工學部航空學科以首席身分畢業,後來進入三菱内燃機製造株式会社(現在的三菱重工業)工作。太平洋戰爭當時,他以設計士身分接連設計出零式艦上戰鬥機(通稱零戰)、雷電、烈風等名機。




『輝夜姬的故事』

http://www.kaguyahime-monogatari.jp



原作: 「竹取物語」 

製作: 氏家齊一郎

原案、腳本、導演: 高畑勲

腳本: 坂口理子

音樂: 池邊晉一郎



『起風了』

http://www.kazetachinu.jp



原作、腳本、導演: 宮崎駿

音樂: 久石讓





資料來源:每日新聞、CinemaToday、映画.com、RBB Today、時事通信、cinemacafe.net、産經新聞、サンケイスポーツ、ORICON STYLE、マイナビニュース、スポニチアネックス、読売新聞、スポーツ報知、ねとらぼ




延伸閱讀 >> 『起風了』主題曲歌詞

延伸閱讀 >> 2011年9月起的追蹤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