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23年3月24日 星期五

「週五特別放映秀與吉卜力展」展覽情報

©Studio Ghibli

Update!
展覽官網開張
https://kinro-ghibli.com/tokyo/


日本又有新展覽!

 『週五特別放映秀與吉卜力展』(金曜ロードショーとジブリ展) ,將在日本東京和富山兩地展出🎩


  這次展覽以日本電視台,週五特別放映秀(金曜ロードショー)的招牌角色「週五大叔」(フライデーおじさん)為焦點,讓觀眾透過吉卜力作品在週五特別放映秀播放的歷史軌跡,從而感受這段歷史和記憶📽

吉卜力工作室製作的片頭動畫
©Studio Ghibli

  日本電視台的「週五特別放映秀」(金曜ロードショー)前身是1972年開播的「週三特別放映秀」(水曜ロードショー),1985年因時段變更而改名,是日本電視台一個專門播放電影的節目,隔年1986年這個節目時段首次播出了宮﨑駿導演的「風之谷」(※不過「風之谷」在前一年1985年就曾以特別節目形式在該電視台播出過),至今吉卜力作品已經被播放超過200次。從1997年到2009年間,該節目都是以吉卜力工作室製作的原創動畫,搭配久石讓大師所做的曲子當作片頭。週五大叔這個角色是由宮﨑駿導演繪製設計,並由「心之谷」導演近藤喜文讓他動起來。

  這次展覽也可窺見日本在各時代的社會狀況,從而反映出吉卜力作品所蘊含的時代性和普遍性。「風之谷」堪稱是週五特別放映秀和吉卜力之間的歷史原點,因此在留影區特意安排造型作家竹谷隆之製作的「風之谷的娜烏西卡 王蟲的世界」,藉由王蟲、大王蜻蜓、蟲糧樹(ムシゴヤシ),寫實呈現電影裡的的腐海樣貌。


【竹谷隆之老師的感言】
我冒昧地在心裡想著,藉由觀賞我們所造型的腐海和王蟲們,如果能把“雖然是有點恐怖的東西,但觀察起來也很有趣”、“創作的樂趣”的想法傳達給大家,並轉化為某種好事的契機的話,那就太幸福了。


包覆於聲光效果當中的 「吉卜力的幻燈樓」



  2018~2019年,曾在「吉卜力的大博覽會」富山展展出的巨大「吉卜力的幻燈樓」,這次也會重出江湖。所謂「幻燈」指的是在膠捲或造型物上打上強光,透過鏡頭在布幕等載體上投影,讓觀眾看見放大影像的裝置。這座幻燈樓是由玻璃城鎮・富山的富山玻璃造形研究所、富山玻璃工房、當地作家聯合製作,並由吉卜力工作室監修。藉由光線與畫有吉卜力角色的玻璃折射,來感受電影的世界觀。


化身海報主角留影區
本區可讓民眾投身進入海報的世界,讓自己化身成主角合影留念。本區情報將在日後陸續公布。

展覽將率先在東京的寺田倉庫展出,之後移展到富山的富山縣美術館。明年春季後也將開始在日本各地巡迴展出。

■東京展

展期:預定 2023年6月29日(四)~9月24日(日)

會場:天王洲・寺田倉庫B&C HALL/E HALL

票券:日時指定,細節將於日後公布
主辦單位:日本電視台/週五特別放映秀與吉卜力展製作委員會


■富山展

展期:預定 2023年10月7日(六)~24年1月28日(日)

會場:富山縣美術館

主辦單位:富山縣、週五特別放映秀與吉卜力展富山展實行委員會(富山縣美術館、北日本放送、北日本新聞社)

特別協力贊助:au(KDDI)協贊:寺田倉庫(東京展)/圖書印刷特別協力:吉卜力工作室


更多新消息和情報可關注『週五特別放映秀與吉卜力展』官方Twitter

https://twitter.com/kinro_ghibli



資料參考:吉卜力工作室、GAME WAT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