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23年9月21日 星期四

吉卜力工作室宣布成為日本電視台子公司!

左為吉卜力現任社長鈴木敏夫
右為日本電視台會長杉山美邦
照片來源:ねとらぼ

  今 日稍早時間,吉卜力工作室於社內舉辦記者會,宣布由日本電視台取得吉卜力工作室42.3%股份,正式納為日本電視台子公司,同時也與吉卜力訂下契約,將資助並協助經營吉卜力!

報知新聞社


  日本電視台方說明收購吉卜力股份的原因:「國內自不必說,吉卜力工作室產出的作品在海外也受到許多人喜愛。為了能更甚以往,支援這所全世界驕傲的工作室,考量到有助於日本電視集團全體企業價值向上,於是決定取得該公司股份」。

(C)ORICON NewS inc.


杉山美邦會長:「日本電視台和吉卜力在多方面都擴展了合作關係。我們認真接下了鈴木先生的提案,希望對吉卜力今後的發展、成長能派上用場,支持其經營,並希望支援在吉卜力的工作者在事業發展上能更加流暢」。


  據說收購案是去年開始談,杉山會長說,日本電視台自1985年開始播出風之谷以後,每次在週五特別放映秀時段播出吉卜力作品,總能獲得極高收視率,對於電視台來說是「受到相當大的恩惠」,也因此當時董事會上滿場一致通過,決定推動這次的合併案。目前預定契約締結和股份讓渡實行日是10月6日。


  吉卜力工作室子公司化以後,現任吉卜力工作室社長鈴木敏夫將退位任職代表董事議長,而日本電視台專務福田博之先生將出任吉卜力的代表董事社長,宮﨑駿導演則擔任董事名譽會長。

新人事異動預定將在10/30的臨時股東總會上決議


未來新社長福田先生:「希望任內能盡力發揮能力。由於我是以一名粉絲的身分進行應援的立場,儘管懷有不知自己能做些什麼的不安,還是希望能好好地努力」。

現任吉卜力工作室社長鈴木敏夫指出:「宮駿82歲、我75歲,吉卜力長期以來都在煩惱後繼者不足的問題,進行種種討論以後,便決定這樣做了」。


而原本被視為吉卜力最有力後繼者的宮崎吾朗導演,據說是堅決婉拒了吉卜力的未來經營:「獨自一人背負起吉卜力是很困難的,關於公司的未來,還是委任給其他人比較好」,另一方面,據說駿導演也是一直反對由兒子宮崎吾朗導演來繼承吉卜力。


日本電視台成為母公司以後,除了派遣電視台職原經營吉卜力工作室以外,未來也將尊重吉卜力工作室的自主性,讓吉卜力能專注於動畫電影製作和吉卜力美術館、吉卜力公園的營運。


以下為記者會上主要問答:


Q:有考慮在日本電視台的網路播放服務「Hulu」裡放上吉卜力的人氣作品嗎?

福田:「現在這個時間點,與現狀是沒有什麼改變的。要說會有什麼的話,我想這是今後要思考的」。


Q:宮﨑駿導演怎麼看待這次的動作呢?

鈴木:「因為這是跟宮﨑駿一起創立的公司,我曾想過要讓宮﨑駿的長男吾朗來繼承,但其實直到最後,宮﨑駿對此都是反對的。他說,基於宮崎這個姓來控制吉卜力是不對的。他的理由是,應該要更加廣泛地去從事各種事情比較好。今天早上,我又再一次向他說明今天的事,但我被他說服了。針對吾朗繼承一事,他說『我還是反對』」。


Q:有關今後吉卜力的動畫製作,有什麼樣的願景呢。鈴木先生會繼續擔任製作人嗎?

鈴木:「經營委託日本電視台來做,而另一方面“該用什麼樣的體制來製作作品”是一大問題。我也在製作現場做過各式各樣的嘗試,但全都以失敗告終。要找到有望接續宮﨑駿的導演、並培育他,其中的困難我們已經很清楚了。只不過,如果能讓我們說一個藉口的話,我們拍了『蒼鷺與少年』這部電影,而我作為製作人的同時,以稍微客觀的角度來看待那部作品之後,讓我心想『這還真是辛苦呢』。要說是什麼辛苦的話,主要就是,如果想要求同樣的東西,現在的年輕人是做不出來的。因此宮崎先生雖然曾說過要退休,卻非常在意票房成績。這可以是前所未見的。宮崎非常謙虛地說:『要是還有人願意支持的話,想想企劃倒也是可以的吧』」。


Q:吉卜力不是作為過去作品的版權管理公司,而是會以製作公司的身分作下去,在此基礎上才接受出資的,可以這樣子去理解嗎?

杉山:「是的。我們希望今後讓吉卜力能更加發展其擁有的概念的同時,也因為宮崎先生還有創作慾望,我們便從這兩面來考量了」。


Q:日本電視台過去就有把MADHOUSE、龍之子PRO等動畫製作公司納入旗下,這次的吉卜力是以何種戰略對股份出資的呢?

杉山:「敝公司雖然有兩間動畫製作公司,但一直在煩惱沒能拓展。而吉卜力的話,吉卜力的各式創作是世界通用的,和我們所擁有的動畫公司是完全不同次元的。能參與此種公司的經營,我們希望能盡最大限度去作支援」。


Q:「蒼鷺與少年」是非常奢侈的作品。這次會子公司化,也有錢方面的問題嗎?

鈴木:「作品是有充分利潤回收的。而且多虧大家,算是相當高的。所以即便是花費7年努力去做,還是有能確實回收的方法,我想我們已經證明了這點」。


Q:我想吉卜力至今都是鈴木先生跟宮﨑先生,某種意義上是依您們喜好一路作過來的,日本電視台在今後,會以企業身分對內容面有一定程度的處置嗎?

杉山:「我們希望能對現在吉卜力的動畫製作給予最大限度的尊重。我們是以電視台為中心,公司雖然有動畫內容,但卻沒有世界通用品牌的KNOW HOW。只不過在經營面上,(在這次的契約上)不僅確認的確有營收,對於海外市場而言,吉卜力作品也非常受到歡迎,這對我們來說也是能為我們做到最大限度加分的要素」。


Q:今後也會由鈴木先生來決策嗎?

鈴木:「所以就說了會變成“老害”嘛…」


Q:製作部門10年前算是解散過,雖然之後又召集動畫師,拍了「蒼鷺與少年」,可以理解成重新打造“所謂的雇用員工繼續製作動畫”的體制概念嗎?

鈴木:「直到演變為這樣的想法,花了相當長的時間。我認為培育人才也是一種才能。所以聽起來或許有點像是豁出去了,那種人才培育的方式,我跟宮﨑都處理得有點糟糕。這點我是實話實說。所以講起來,有誰因為別的人來了,而因此離開了的情況我想確實是有的」。


Q:鈴木先生會希望福田新社長逐漸介入製作現場?

鈴木:「那是他本人的想法。就請他加油吧」。

福田:「即使有作錯,我不會讓吉卜力粉絲的大家,以及動畫迷的各位失望。這點我跟大家保證」


Q:宮﨑導演有在思考下部作品的企畫了嗎?

鈴木:「雖然其實是有,但還是保密。總之宮﨑駿因為反覆做過退休宣言,要是他又被觀眾說:『又來了』的話我也很困擾,但果然他到死為止,都不會只作企劃而已啦,其實他是想要自己做的。只要他還有命活著」。



資料參考:IGN JAPAN、ねとらぼ、ORICON NEWS、報知新聞社、產經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