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21年1月12日 星期二

知名作家 半藤一利驚傳猝逝 享壽90歲



  以研究昭和史聞名,並以戰爭等題材發表過眾多著作的作家半藤一利先生今天(1/12)傳出於東京世田谷區家中猝逝,享壽90歲。具關係人士透露,半藤先生被發現倒臥家中時已經離世。


  出生於1930年(昭和5年)的半藤一利先生出生在東京,從東京大學文學部畢業後,加入文藝春秋出版社,曾歷任「週刊文春」和「文藝春秋」總編(編集長)等職務。他自稱為「歷史偵探」,經常以偵探般的敏銳眼光探究歷史,歷年來以昭和史等題材發表過眾多非小說散文作品。代表作包括《日本最漫長的一天》、《諾門罕之夏》等,於2015年(平成27年)受頒菊池寬賞 (※ 頒贈給參加優異文化活動的個人或團體的獎項)。  

  他最為人熟知的作品可能是描寫昭和天皇直到宣布投降前24小時內所發生的故事《日本最漫長的一天》,也因其流暢文筆,將昭和歴史寫得淺顯易讀,令他成為知名暢銷作家。於平成10年獲頒山本七平賞的《諾門罕之夏》,描寫昭和14年的諾門罕戰役,半藤先生於書中批判舊日軍的菁英參謀草率投入作戰,引發日本與蘇聯的軍事衝突。 


  半藤先生過去曾和宮崎駿導演兩度對談,在文藝春秋出版社的安排下,兩人從同樣喜歡夏目漱石,聊到昭和時代的種種和關東大地震,再聊到『風起』片中涉及的昭和史和日本的未來,對談時間長達7小時。文藝春秋同年以兩人合著名義發行了《半藤一利和宮崎駿的窩囊愛國對談》(半藤一利と宮崎駿の 腰ぬけ愛国談義),書籍封面插圖由宮崎駿導演繪製。

  另外,半藤先生過去也多次上過NHK的「此時歷史變動了」(その時歴史が動いた)等歷史節目,以淺顯易懂的方式為觀眾進行解說。




資料參考:N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