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6年6月16日 星期四

吉卜力動畫世界特展幕後大揭密! 聯合報鍾逸民副總專訪 (中)

能否和我們聊聊和鈴木製作人見面時的情況呢


鈴木製作人為台灣粉絲在海報上簽名
(主辦單位聯合報系提供)
  這次我們有安排媒體採訪團去日本跟鈴木敏夫製作人作訪問。會安排他受訪其實有蠻多的原因,但最主要的是,這個展覽當初在愛知縣展出時,就是由他一手策畫的,所以說他對這個展覽的內容非常了解。

  當然另一層涵意是,他是吉卜力工作室三位創始人之一,也算是創設元老,而且跟宮崎駿和高畑勲相比,鈴木敏夫是比較願意和外界媒體溝通的人(笑) 。

  但因為鈴木敏夫目前比較沒有和外界接觸,所以這次能夠帶台灣媒體跟他碰面也是相當難得的經驗,我們也和他聊到許多關於他跟宮崎駿早期創社,以及初次製作動畫時的小故事,其中聊到許多《樂在工作》這本書中的內容。 

  這次媒體團包括東森、民視和聯合報,自1月在東京採訪完畢後,不定期會在各台製作電視專題,其中一個專題就是針對鈴木敏夫製作人。我們這次展覽的名稱:「吉卜力的動畫世界」,就是由鈴木製作人親自幫我們手寫。當時是由我們提出展覽名稱,接著和吉卜力工作室溝通應使用哪個字型,結果對方問我們要不要詢問鈴木製作人,看是否願意親自題字,我們聽到也很驚訝問:『他願意嗎?』,結果對方說,其實吉卜力工作室許多部電影動畫作品的標題,都是由鈴木製作人寫的。雖然他寫的字型是各式各樣的,但因為他有過這樣的經驗,所以問我們想不想這樣進行,我們當然立刻就說好。於是他寫了幾組不同的字型排版讓我們挑選,最後決定出目前使用的這個版本。


「吉卜力的動畫世界特展」關聯新聞專題及報導
民視新聞 吉卜力的動畫世界特展專題 
東森新聞吉卜力的動畫世界特展專題
UDN聯合新聞網吉卜力的動畫世界特展專題





這次在台辦展,吉卜力曾提到如今時機成熟,請問今天的台灣和過去有什麼樣的不同呢?

吉卜力美術館館長 中島清文
(主辦單位聯合報系提供)
  其實我們在訪問美術館館長(中島清文)的時候,曾問到為什麼這麼多台灣人喜歡到吉卜力美術館呢?結果對方說:我也想問台灣人為什麼都喜歡來看我們的美術館 (笑)。

  因為一進到美術館內,你很明顯可以一直聽到台灣腔調的國語。也因為他們是採用預約制的方式購買門票,從預約過程就可以看到參觀者來自哪個國家,而台灣就占了其中的1/4。

  另外,星野社長也認為台灣民眾對吉卜力作品非常喜愛,在海外票房表現也十分亮眼,如果能把這個展覽推到台灣應當會相當受歡迎。他也進一步指出,“如果是看過吉卜力作品的人來看這個展覽,將會喚起你當初觀賞吉卜力動畫的美好回憶;而如果是還沒有機會看吉卜力動畫的人,也歡迎來看這個展覽,或許你會從這個展覽開始喜歡上吉卜力動畫”。因為這次難得將展覽移師到台灣,他也很希望台灣民眾能好好欣賞到吉卜力動畫這些精采之處。


未來是否有意願再引進吉卜力其他展覽?

鍾副總期盼未來也能持續
與吉卜力工作室長期合作
  有機會的話我們也希望可以長期合作下去。這次能夠辦這個展覽十分榮幸,也希望能把握這個機會,畢竟吉卜力作品在台灣很受歡迎,我們當然期盼這個展覽結束後能有機會再合作。


這次展覽有沒有機會移師到其他城市呢?

  我們已經有跟台中、高雄的場館接洽,現已確定明年寒暑假分別移師到台中和高雄展出。目前台北站預售票的銷售狀況還不錯,因為預售票比正式售票便宜近100元左右,所以可以的話,建議大家把握機會購買預售票。


「吉卜力的動畫世界特展」於北、中、南展出地點和時間

台北展覽地點:華山1914文創園區東二四連棟 (台北市八德路一段1號)
 展覽日期:2016/6/18 ~ 2016/09/18 


台中展覽地點:大台中會展中心 (台中市烏日區高鐵五路161號) 
展覽日期:2017/1/7 ~ 2017/4/16 


高雄展覽地點: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720號) 
展覽日期:2017/6/17 ~ 2017/9/17













這次展覽是否有準備專屬的限定商品呢?


  這次的展覽在販賣區除了有和橡子共和國洽談寄售服務外,我們也申請了一些展覽限定的商品,總品項達50款左右,都是為這次展覽而特別開發的商品。除此之外,因為橡子共和國在每一季都會有新品上架,這次由橡子共和國引進的商品有超過四成都是屬於第一季和第二季的新品,有些甚至在日本都還未上架,所以大家前來看展時可能會看到一些連日本都還沒見過的商品。而因為這次預期上架的商品數量很多,屆時可能無法一次全部上架,而是陸續到貨,需請大家耐心等候。

  另外因為展覽一次有幾萬人次前來,在無法保證貨量的情況下,東西賣完可能就沒了,所以大家喜愛吉卜力收藏的話,可能需要把握上架的時間。 (編按:看來大家有二刷甚至三刷的理由了!) 

  我們和橡子共和國溝通得知,在吉卜力所有動畫裡面,最受歡迎的商品就是龍貓,占了整店銷售量約6成,因此展覽還是會以龍貓商品為主,其他則還有包括神隱少女、波妞、天空之城這些,大家較為印象深刻的商品也會進貨。


(待續)


關於受訪者

鍾逸民
聯合報活動部 副總經理

在聯合報系任職超過10年以上的經歷,負責大型展覽活動的規劃與執行,對於展覽的各項作業分工,包括展務、票務、商品、導覽、宣傳、週邊活動…等作業規劃與執行細節非常熟稔。

曾派駐北京工作,於798藝術區擔任當代藝術作品的策展及銷售工作,與中國大陸藝術家有合作經驗。

目前專責日本及歐美大型展覽的洽談合作,與日本的大型媒體與策展單位,如朝日新聞、讀賣新聞、富士電視台、NHK、集英社、小學館…等,不定期互動交流,共同規劃大型展覽的亞洲巡迴展出。


目前擔任專責策展工作,曾經策劃雷諾瓦畫展(日本POLA美術展)、恐龍展(讀賣新聞、NHK)、手塚治虫展(手塚工作室)、鬼太郎展(水木工作室)、哆啦A夢展(日本小學館)、LINE互動樂園(韓國LINE)、拉拉熊特展(香港利豐)、柯南展(日本ShoPro)、吉卜力的動畫世界(吉卜力工作室)…等大型展覽,策展經驗豐富,並協助各項展覽的海外巡展規劃。


延伸閱讀 >> 吉卜力動畫世界特展幕後大揭密! 聯合報鍾逸民副總專訪 (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