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24年3月11日 星期一

《蒼鷺與少年》奪得奧斯卡「最佳動畫」 吉卜力舉辦臨時記者會!

  《蒼鷺與少年》今天順利奪下第96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動畫長片」,結果發表瞬間,吉卜力工作室內約50位工作人員瞬間歡呼,吉卜力工作室也在得知獲獎後召開了臨時記者會,不過宮﨑駿導演本人並沒有現身記者會現場。

吉卜力工作室內擠滿工作人員,
得獎瞬間同聲歡呼


  宮﨑駿導演曾於2003年以《神隱少女》奪得奧斯卡「最佳動畫長片獎」,2006年和2013年雖然分別以《霍爾的移動城堡》和《風起》獲得提名,但都與奧斯卡擦身而過。2014年高畑勲導演也曾以《輝耀姬物語》入圍奧斯卡,隔年2015年米林宏昌導演以《回憶中的瑪妮》入圍,但都未能奪下獎項,這次得獎已是睽違21年的壯舉。


※2014年11月,宮﨑駿導演繼黑澤明導演後,以日本人身分受頒終身成就獎,故這次得獎是宮﨑駿導演拿到的第三座小金人


   臨時記者會上,鈴木敏夫製作人(75)以代表董事議長身分接受記者提問採訪,見到媒體此起彼落的閃光燈,他害羞地笑著說「好刺眼啊。我們一陣慌亂。能像這樣得獎,只能說是歸咎於時運呢,發表瞬間果然是打從心裡感到開心呢,沒有其他更多的情緒了」
「所謂奧斯卡金像獎,因為我也是一名電影粉絲而有所關注,但遴選作品的基準很有趣呢。果然是個不得了的獎」



記者問到宮﨑駿導演的反應時,鈴木製作人:「他的畫室就在附近,他在那邊等。 我在電話裡跟他說了,他很興奮呢。雖然他原本說『我不在意』,看起來拼命在壓抑情緒,但感覺還是透漏出了喜悅。他嘴上說不想要,但我想他還是蠻想拿獎的。之後還是持續很緊張的樣子。我覺得他應該很在意吧。我跟他說了『恭喜』以後,他回我說『彼此彼此』」。



  對於擊敗包括《蜘蛛人:超越新宇宙》等強片,鈴木製作人指出:「想必是有衡量的基準的,但老實說我不明白為什麼會選中我們。只能說很感謝影藝學院協會的會員們」

「不過,我覺得比起日本的觀眾,我想美國那邊似乎是更輕易地接受(這部作品)了吧」

對於這次能拿獎的要因,鈴木製作人:「這段時間吉卜力也做了許許多多的努力。宮﨑駿也做了各式各樣的事哦。不過最重要的,我想或許是…這是我忽然想到的,從拍了『風起』過後10年… 當人們覺得『應該不會有新作品了吧』的時候卻推出新作。我想這點因素占很大吧。我是那樣覺得的。雖然許多方面都超出我預想很多…」


「宮﨑駿(作品)只在電視上看過…。但如果是在電影院內看到,會變成怎樣呢? (日本國內就是) 發生了如上的狀況」

另一方面,鈴木製作人認為吉卜力作品上串流平台應該也對這次得獎產生了助力:「除了日本以外,
吉卜力也在海外進行串流播映,產生了各式各樣讓人們看到的機會。尤其美國更甚。感覺就像“這個人很有意思”…應該是像那樣吸引了美國的人們來觀賞吧?」。


關於下一部作品,鈴木製作人說「還是一片白紙」


「從準備開始算的話10年。工作人員身上某處也都還遺留著疲勞。要消除疲勞還得再花些時間。要消除整整7年的疲勞還得花些時間。我們希望能在此基礎上去考量。也可能會進行世代交替,還不曉得會發生什麼事,但就是那麼一回事」

有記者問到宮﨑駿導演現況,鈴木製作人:「他相當有元氣」。「雖然他嘴上說著眼睛看不見,手腕動不了,在我看來都沒什麼大不了的。他是在過度誇示缺陷」「他身體硬朗。應該到死去最後一天為止都不會衰退吧。他每天都當成是最後一天,每天都覺得一口氣變老了」。

「拍長片是非常辛苦的。現在正在談拍個短片如何」


關於奧斯卡小金人,鈴木製作人打趣地透漏:「奧斯卡像只要付錢就可以按照預定數量幫你製作哦」「我們剛才下訂了三個」。據說《神隱少女》得獎當時,只要
每座1美元,就可追加訂製一座小金人,當時共訂製兩尊,這次則是提出希望製作三座。鈴木製作人說明「各種要求紛紛湧現。宮﨑駿那邊、我這邊,還有觀賞用各一個」

鈴木製作人接著開玩笑說:「
有點猶豫要訂製2個還是3個。委託前往美國的工作人員了。如果現在(不再是1美元)變貴就要減少一點


對於《蒼鷺與少年》在美國獲得極高評價,鈴木製作人指出:「日本上映當時不太能多說,但對於他在做些什麼,我總算能理解了。這部作品內容是舊約聖經最後部分的故事。換句話說就是宮﨑駿的默示錄。看過影像就會明白。我想正因如此,才會如此受到美國人接納吧」。

攝影:橫山健太
Nikkan Sports News.




宣布得獎瞬間與吉卜力官方致詞感言





資料來源:京都新聞、朝日電視台、日刊sports、ENCOUNT、ORICON NEWS、cinemacafe.ne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