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24年3月23日 星期六

【訃報】知名演員、聲優 寺田農 14號離世 享壽81歲

  曾為電影《天空之城》反派穆斯卡配音的日本老牌演員寺田農先生,於本月14號因肺癌離世,享壽81歲。


本消息今日稍早由其所屬事務所「CES Entertainment」在官網公佈。


寺田先生於1942年11月7日在東京都出生,曾加入文學座付屬研究所。

1968年主演過電影《肉彈》,並奪得「每日電影獎」(毎日映画コンクール)最佳男主角獎項。他曾在許多連續劇、電影和舞台劇中演出,在知名日本特攝作品「假面騎士W」飾演過反派園咲琉兵衛、「假面騎士BLACK SUN」的政客秘書長、「鎧武外傳 假面騎士 斬月/假面騎士 巴隆」的吳島天樹;也在另一大特攝系列「超人力霸王」的多部作品中飾演許多角色,包括最近的「超人布雷薩」(ウルトラマンブレーザー)要角土橋悠。

而在吉卜力電影當中最知名的,便是他曾聲演《天空之城》的大反派穆斯卡上校,其充滿魔性追逐緊逼希達的笑聲,一直是影迷津津樂道的經典演繹。

他曾於2008年~2012年在日本東海大學文學部擔任特任教授,講授電影史入門、現代電影論、演劇入門、戲曲、劇本論等科目,當時曾被學生要求表演穆斯卡上校的台詞,想不到成為他難忘的夢靨。

寺田農受訪時曾說:「年輕人都喊我穆斯卡(笑)在學校學生也都這樣叫哦。他們都說『穆斯卡、穆斯卡、表演穆斯卡』」,所以我回他們『你們成績好的話我就表演』,結果他們成績真的很好,所以我就表演了。可是我完全不記得(當年是怎麼演穆斯卡的)了,於是問他們『要說什麼?』,然後講了『人就像垃圾一樣』、『眼睛、眼睛...』以後,卻被說『根本不像』。明明是我本人講的(笑)。

不過,那是因為我沒有看過拉普達。要說為什麼的話,是因為我錄音當時和宮崎駿導演起了爭執。當時聲音分兩次收錄,動畫不是要在繪圖上花時間嗎。第一天直到上午都還有圖畫,一到下午就只剩輪廓線。在那之後什麼都沒有了。那個叫做『線畫』我也是後來才知道的。

之後連『線畫』也沒有,只剩縮時※,變成『請用15秒講出這句台詞』,於是我說『那種事我辦不到啦』,我甚至想說乾脆回家算了,當時非常地不悅呢。

※譯者編按:應該是指把分鏡串起來的動態腳本畫面

所以後來在我的經歷介紹上,只要是寫有拉普達的,我都要求幫我全部刪掉,當時壓力就是大到這種程度呢。

我現在的老婆也曾說『是穆斯卡耶』,我回說『別再講那件事了』而非常惱怒。結果我老婆就說:『會這樣的話你當初別接演就好了嘛。我幫老爸你買回來,也不知道你看了多少。說起來你根本沒看吧?』,於是我在飯店借來看,結果途中就睡著,沒有好好看完(笑)。

後來我在名為『天空之拉普達』的全交響曲音樂會上,和聲演希達的橫澤啟子小姐一起出場,卻因為我沒看過電影而雞同鴨講。

結果那場音樂會身兼指揮的演出家說:『不要緊。那部份我們全員都曉得,聽不懂的只有寺田先生而已』(笑)。

所以後來,因為我女兒有DVD,她給我時我才第一次觀賞。『原來“人就像垃圾一樣”是這樣說的啊。那還真的是完全不一樣呢。反過來說,當時說得還真好呢』(笑)。

如今我已經不再對此經歷過敏了,能很平常地表演穆斯卡,也至少練習三個左右的台詞,能夠進行模仿了,但我對動畫真的是很不擅長哩。我或許真的有那個夢靨也不一定」




以下是事務所公佈的訃報全文:


敝公司所屬的寺田農,於2024年3月14日凌晨,因肺癌以81歲永眠了。他直到最後都仍持續工作,不放棄地抱持希望,努力進行著治療,可惜未待花開便成了不歸之人。對於至今支持著他的各位粉絲,以及在許多作品給予關照的各位相關人士,在其生前交付深厚的情誼,我們在深深致謝的同時,也謹此致上通知。另外,根據逝者和遺族家屬的意願,已舉行過只開放近親參加的家族葬,在此一併向各位報告。 真的很抱歉,對於弔問、捻香、供品、獻花儀式皆容婉拒。還務請理解。


CES Entertainment 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ORICON NEWS、テレ朝POS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