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23年12月3日 星期日

從『蒼鷺與少年』原聲帶 看久石讓的極簡創作之路

《蒼鷺與少年 原聲帶》於2023/8/9 CD販售


宮﨑駿最新劇情片《蒼鷺與少年》的原聲帶,這是他十年來的第一部作品。

宮﨑駿導演的原創故事。


吉卜力工作室最新作品

《蒼鷺與少年》

原作、劇本、導演:宮﨑駿

發行:東寶 

製作:吉卜力工作室

音樂:久石讓

包含主題曲在內的37首歌曲


【來自久石讓先生的生日禮物】

  每年初有一項一年一度的傳統,每年1月5號,久石讓都會出現在宮﨑駿的工作室。那一天,他會帶來剛完成的曲子。


  1月5號是宮﨑駿的生日,這首曲子是給宮兄的生日禮物,而那畢竟是新曲。並不曉得何時會完成。有時會比較快,有時不會。想必也有狀態的好壞吧。前去迎接他的,總是我和宮兄兩人。然後兩人一起聆聽新曲。


  這時候我總會很緊張,因為我希望它是一首好曲子,這幾乎跟在祈禱一樣,宮兄通常閉著眼聽,在宮兄面前總是笑臉迎人的久石先生,也會在那刻改變表情。


  聽完,宮兄會笑容滿面,久石先生跟我會放心下來,就這樣,我們的新年就此展開。


  做為禮物的曲子,就我的記憶,幾乎都是極簡音樂,這也是久石先生擅長的類型,一提起久石讓先生,我想很多人會想到的是管絃樂,然而那是在作電影音樂時的久石先生的一面。事實上,他在音樂大學主修的是以電子音樂為基礎的極簡音樂。換句話說,他是個研究過當代音樂的人。


  到目前為止,在為電影作曲的時候,他都是以旋律為中心,用管弦樂的方式一路創作電影音樂過來的。然而,在重要的場景就會插入極簡音樂。這成為久石先生的一大特點。


  《龍貓》中小月與龍貓在雨天的公車站相遇的場景。那首極簡的曲子至今仍是傑作。我認為那個場景與那首曲子相輔相成,不僅是孩子,就連大人都會相信龍貓是真實存在的。


  《蒼鷺與少年》這個作品,久石先生面臨的是一個巨大的挑戰,是否可以只用極簡音樂來創作電影音樂?極簡音樂裡面並沒有旋律般的旋律。極簡音樂的一大特點是它的表達方式會根據聽者的不同而改變。也無法將開心和悲傷固定在電影膠捲裡頭。


  我焦急地等待著電影的完成,但看完試映後,我覺得久石先生贏了這場勝負、這場賭注。


  因為使用的曲子很多是生日禮物的曲目。


《蒼鷺與少年》製作人

鈴木敏夫

(摘自 CD 註釋)

-------------

久石先生 你辦到了耶!

居然全部透過極簡音樂

謝謝你


宮﨑

(CD 註釋中的手寫訊息)


以上摘自《熱風 2023 年 10 月號》對久石讓的長篇訪談《音樂製作幕後秘辛》



-------------


  根據《音樂製作幕後秘辛》,生日贈送曲確定被用在電影裡的,是「Ask me why」、「祈禱之歌」「祈禱之歌2(原聲帶曲名:聖域)」三首曲子。雖然裡面沒提到,我推測「白壁」應該也是。2017年「小小的曲子」(小さな曲)被贈送作為三鷹之森吉卜力美術館原創BGM。「小小的曲子= Small Song」、毛蟲的世界也同樣很小,2017年在毛蟲波羅製作期間,於同年11月完成,隔年3月上映。《白壁》的原曲就是《毛蟲波羅》的片尾曲。無論是從曲目構想來看,還是從所謂極簡,流淌著旋律式的樂節這點,都是我如此推測的理由之一。


  假如真是如此,那就不是為了電影所寫,而是把既有的生日曲用在短篇電影裡,原本概念泉源就是宮﨑導演,所以也沒有偏離原委,反倒成了第一個實例。因為曾有過此手感與感觸,也才能在《蒼鷺與少年》確信自選的選曲風格並予以推進,我覺得這樣的見解也是有可能的。


-------------


「然後,新的一年開始了,宮﨑先生在1月5日(2022年)來到了我的工作場所。那天是宮﨑先生的生日,每年我都會寫曲帶到二馬力去。當時我創作的歌曲就是堪稱真人主題曲的『Ask me why』。在這個階段,我還沒有看過分鏡或影像。不過,宮﨑先生非常喜歡這首曲子,後來我聽宮﨑先生說『這就是主題曲了對吧?』聽到這個消息,我心想『慘了』(笑)。因為宮﨑先生是會銘記在心的人,所以一旦他聽了一首歌,覺得好聽,就很難改變了。就我個人而言,我本來打算在看到影像後再決定要當主題的曲子,但事情變成這樣,就無法回頭了。這讓我下了決心。」


「這次有趣的是,我被告知『那,後續就拜託了』,我變得更加意識到,我必須為一部電影編譯整個音樂甚至聲音,而不僅僅是作為音樂家去譜寫曲目。而當我以全新拓展的視野思考時,我發現我手上已經積攢了每年送給宮﨑先生的曲目。有超過 14 到 15 首,長度超過 4、5 分鐘的曲子,我立即開始思考:『把這些素材全部用下去就好了嘛。』 儘管製作週期很緊張,但我總算能專注在製作上了。也因為有宮﨑先生跟我說「這就是主題曲了對吧」的曲子,成了我的內心支柱。」


----

什麼是《極簡音樂》?

  極簡音樂是重複簡短的樂句和節奏並伴隨微妙變化的音樂。它最初是前衛音樂,現在已經跨越流派界限。它有時被描述為「極簡主義方法」、「極簡本質」或「極簡音樂元素」,可以看到其定義正從流行音樂擴展到古典音樂。

  本片當中的極簡主義也屬於廣義的。除了固有的重複和錯置之外,音樂素材的最小化也是關鍵。樂句(音型)、編排(樂器)和歌曲創意(結構)都被最小限度地進行組裝。簡而言之,就是徹底的極簡主義。將聲音的核心剝離到最低限度,精心打磨的音樂閃閃發光,最大限度地激發了觀眾和聽眾的想像力。


  我們來嘗試用不同於以往貫穿極簡的角度看看。2019年,內定要向米津玄師提出主題歌委託的這個時間點,這項佈局說不定就已經決定好了。久石讓在當時可能已看出一個可能性:既無須留心有無適合當主題歌的旋律,也無須考慮電影正片音樂的旋律樂曲,與極簡樂曲之間平衡等問題的音樂設計。因此我們也才能看出他過去一貫都採取了極簡手法。音樂的方向是在 2021 年秋季左右決定的。他從2022年7月左右正式投入全面的音樂製作。這裡所謂的全面,指的是邊看完成的毛片影像,一邊進行具體的樂曲製作。過去已成慣例的印象專輯式的音樂製作和有關過程,在《風起》、《輝耀姬物語》、《蒼鷺與少年》中都沒有曝光。 


  另外還有一個基石。2020年以後,久石讓承接的電影音樂只有《赤狐書生》和《川流不“熄”》(未發行音源)兩部外國電影而已。他多數創作活動都集中到自己的作品(交響樂和室內樂)。回顧2013年《風起》和《輝耀姬物語》當時,那段時間前後他負責了多部電影配樂,可看出如今創作環境有了很大的變化。自2014年以來,他宣布要「回歸古典音樂」,並在作曲和演奏會當中說到做到,持續活動至今。從2021年開始,他也作出諸如「我是極簡主義者」的積極言論。換句話說,這部作品會貫徹極簡主義,或許可說是必然的結果也說不一定。


  還有一些策略性的佈局。《海獸之子》(2019)就被賦予了極簡色彩強烈的音樂製作。聆聽本片一些音樂時,應該很自然就會去聯想到吧。「Deep Ocean」(2016/2017/2023,未發行音源)、「ad Universum」(2018年,未發行音源)和「Xpark(桃園的海生水族館)」(2020年,未發行音源)等曲子的譜寫手法也都是相同的。這些都是久石讓說:「即使是娛樂性質作品,能夠貫徹極簡風格時,我就會毫不動搖地去做。」的近年作品。不用說,《蒼鷺與少年》更是從這些作品脫穎而出的唯一


  姑且先把嚴肅話題擺在一旁。令人驚訝的是,居然能四處迸出如此極簡的樂節,真是太厲害了。看電影時自不必說,即使是你專注聽原聲帶,要把極簡曲目有條理地整理出來也是一項大工程。它應該要很簡單,但想記住卻不容易。一般來說,一部電影裡也絕不會有過半的極簡音樂,可能會有一兩首曲子,但佔到3成的話,那就相當顯眼了。如果是藝術片還好,娛樂片的話就更加顯著了。就像是想把自己一路構築過來的作品成果也注入其中一般,洋溢出富含綜藝性質的極簡元素。經過多年並肩走來,電影作曲家久石讓和當代作曲家久石讓可能終於走到了交叉路口,統一成一個更大的原創本體了。



原文節錄於久石譲ファンサイト 響きはじめの部屋

翻譯:屈佩宜 & Rid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