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23年12月4日 星期一

談吉卜力作品音樂創作: 「要跟宮﨑駿先生共事就得去理解他的字裡行間」 久石讓大師訪談連載(一)

  由日本知名女星黑木瞳擔任主持人的電台節目「黑木瞳的晨間導覽」(黒木瞳のあさナビ,FM93/AM1242 ニッポン放送),上個月27號到本月1號邀請到知名作曲家、指揮家兼鋼琴家久石讓,在節目上聊到自己如何進行電影音樂製作。





以下是第一天的電台內容:


關於吉卜力電影音樂


黑木:一提到久石先生,腦海裡就會浮現無數的電影音樂,但您並不只是一位作曲家對吧。您既演奏,又是指揮家,進行著廣泛的音樂活動。


久石:的確在作各式各樣的事呢。


黑木:我最早認識到的是吉卜力電影『風之谷的娜烏西卡』。


久石:因為那是我和宮崎駿先生合作的第一部電影呢。果然,『娜烏西卡』的印象很強烈對吧。


黑木:很大呢。會參與到吉卜力作品,似乎跟您發表第一張專輯『INFORMATION』有很大的因緣呢。


久石:因為唱片公司跟宮崎先生那邊有關係,所以轉介到我這裡來,大概是這樣的感覺。


黑木:您在吉卜力作品也進行『霍爾的移動城堡』和『神隱少女』等大量作曲,您是在什麼樣的時機創作音樂的呢?


久石:電影的製作嗎?


黑木:是的。在電影的情況時。


久石:在真人電影的時候,是在截止日的1~2個月前開始製作。


黑木:那是在看過毛片還是什麼東西以後嗎?


久石:是的。看完劇本和導演開完會,毛片就會送過來。因為是邊看那樣的內容邊製作,所以約莫是一個月前後吧。不過,宮崎先生的情況會比較長。以往都是固定4年作1部,一部電影拍完後會有兩年時間音訊全無,讓人感到安心,不過到了「看來已經拍出來了」的時候,分鏡就會確實被送過來。工作是從這裡才展開,所以會有一部作品參與了兩年的感覺呢。


黑木:是在那段期間從錯誤中不斷摸索嗎?


久石:雖然還沒進入實質作業,『魔法公主』那時因為內容很沉重,我想說「這要是沒能追上思考方式是行不通的吧」,於是把當時宮崎先生與堀田善衛先生的對談內容等,相關周邊的書幾乎都讀過了呢


黑木:從那裏獲得了靈感嗎?


久石:為了理解「想拍些什麼」,我這邊也非努力用功不可呀。把這些也函括進來的話,參與的時間就變長了呢。


黑木:不是單純「音樂降臨」的感覺,而是從理解「想拍出什麼樣的東西」,再進入音樂創作這樣嗎?


久石:宮崎先生是不怎麼會去說明各種事情的呀。我這邊也得去理解他的字裡行間才行。因為現在的電影都過度說明,能激發觀者想像力的相當少數。宮崎先生的情況,即便是這次的電影『蒼鷺與少年』,只看一次也是很難理解的。這樣反而更好。


黑木:原來如此


久石:所以回頭客(反覆N刷的觀眾)變得很多。能促使觀者的想像力運作,產生「應該是這樣吧」的個人看法。


所以是變得更好了。例如(史丹利)庫柏力克的電影也是這樣的,雷利·史考特的『銀翼殺手』等,以前的電影都是如此對吧。因為電影有了某種程度上的飛躍,觀者非得發揮想像力不可。現在則是有點說明得太過剩了。


黑木:『蒼鷺與少年』在音樂製作上不也是相當困難嗎?


久石:是啊。乍看一瞬間,我想的是「跟以往的作品都不同耶」,跟我之間的合作方式,和以往相比也是完全改變了。這次直到圖像完成,完全沒有讓我這邊看到任何東西。因為有這樣的事情,我感覺我是在很壓線的時刻才做出來的。只不過,因為我現在也有在進行現代音樂的作曲,雖說是「極簡音樂」,但都是在重複相同的模式。因為我是靠此方法論貫徹電影音樂,宮崎先生也很為我高興呢。


久石讓/作曲家、指揮家、鋼琴家


■1950年生於長野縣。

■從幼年時期接觸音樂和樂器,於國立音樂大學在學時開始以現代音樂作曲家身分活動。

■1981年,發表首張監製專輯『MKWAJU(ムクワジュ)』。

■1982年,發表首張個人專輯『INFORMATION』,確立了難以歸納到特定類型的獨特風格。

■從1984年電影『風之谷』以後,除了擔任宮崎駿導演作品的音樂外,也經手北野武執導作品等眾多電影音樂,連續3年獲頒日本金像獎最佳音樂獎。2009年獲頒紫綬褒章。

■在演奏活動上,包括鋼琴獨奏和管弦樂等,也展現了多樣的風格。2004年7月組成新日本愛樂交響樂團(新日本フィルハーモニー交響楽団) 和「新日本愛樂 World Dream Orchestra(W.D.O)」,並就任音樂監督。

■此外,他也以古典指揮家身分,與國際知名管弦樂團合作開辦音樂會。

■2019年開始舉辦「FUTURE ORCHESTRA CLASSICS」系列音樂會,同年並發行『久石讓貝多芬:交響曲全集』。獲頒音樂之友社旗下月刊雜誌《唱片藝術》(レコード芸術)所舉辦的第57屆唱片金像獎特別部門特別賞。

■國立音樂大學招聘教授。2020年9月起擔任新日本愛樂交響樂團Composer in Residence & Music Partner。2021年4月起擔任日本世紀交響樂團(日本センチュリー交響楽団)首席客座演出指揮家。

■成為古典樂知名大廠牌德意志留聲機的簽約藝術家。2023年6月30日發行第一張CD『A Symphonic Celebration』,7月奪得全美Billboard美國告示牌古典樂排行榜第一名。10月又靠LP版本再度奪得第1名。是睽違46年終於再度有日本人奪得榜首。

■2025年4月起,宣布將擔任日本世紀交響樂團音樂監督。


譯者\Rider

資料來源:ニッポン放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