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23年12月8日 星期五

能演奏樂器將使人生更富饒 久石讓大師訪談連載(五)

  由知名女星黑木瞳擔任主持人的電台節目「黑木瞳的晨間導覽」(黒木瞳のあさナビ,FM93/AM1242 ニッポン放送),11/27~12/1邀請到知名作曲家、指揮家兼鋼琴家久石讓,在節目上聊到自己如何進行電影音樂製作。以下是最後一天(12/1)內容,談及音樂所擁有的力量:


黑木:我最早聽到久石先生的樂曲是『風之谷的娜烏西卡』,那其實是令嬡演唱的嗎?


久石:是啊。我想那是她3歲還是4歲的時候。在實際上還不知道會不會採用的狀態下,找來職業的錄音室音樂家是很花錢的,所以我想說「找我女兒就好啦」,就讓她來錄了。結果她感冒了……。因為當時還在練習階段,就在感冒狀態下錄了音,結果那段錄音至今都還流傳著。


黑木:三歲還是四歲,立刻就能記住旋律嗎?


久石:因為她之前就有在NHK兒童合唱團唱歌了。


黑木:果然是有涉足音樂。


久石:當時她有讀過譜面所以沒問題。


黑木:現在呢?


久石:她正在當歌手哦。

2009.12.25 於
<Holy Night Concert 2009久石讓精選 Songs of Xmas>活動上的父女合影


黑木:果然是有音樂的才能。您最初讓她學習的是什麼樂器呢?


久石:我太太非常擅長彈鋼琴,所以讓她學了鋼琴。


黑木:真是音樂世家耶。


久石:當時似乎採取了相當斯巴達的教育。


黑木:(笑)那不知不覺就會喜歡上音樂吧?


久石:音樂在某種程度上,有非忍耐不可的時期不是嗎。尤其是鋼琴。


黑木:因為也有人是那樣被發掘出才能的。應該說是要令其開花綻放。


久石:比方說有人會讓自己的孩子學小提琴對吧。中途絕對會很辛苦,因為還有學業要顧,很多人就會放棄。不過,我覺得要盡量讓他們持續下去比較好。要說為什麼的話,在那之後比方說進大學就讀。大學裡會有交響樂團對吧。稍微會拉小提琴的話,就能待在第2小提琴的後面拉了。


黑木:稍微會拉的話。


久石:如此一來人生會變得更加豐富。當然無論是中提琴、管樂器也全都是如此,會彈樂器就能觸及到音樂。又或者即使不會彈奏,也不會說「因為不年輕了」等等理由,只要不放棄固定練習某種樂器,我想不管到哪兒都能加入業餘的交響樂團。很開心的哦。因為是從聆聽者變成參加者。


黑木:我雖然幾十年沒彈琴了,但家裡一直放著鋼琴。不過都沒有去碰它。


久石:那麼,睽違許久去彈奏,或許會感到很幸福也不一定哦。


黑木:說的也是哦。雖然勉強能讀懂音符、哪首曲子都彈得出來,但還是得練習才行對吧。


久石:不過那也是為了自己。例如,只要稍微聽到蕭邦的夜曲和馬祖卡舞曲,就會心想「這個,我以前彈過!」。


黑木:您今後還會創作許多曲子,也因為擔任指揮和音樂總監,想必會變得相當忙碌,最後可以請您跟我們聊聊音樂所擁有的力量嗎?


久石:能讓自己變得富饒的時刻,並非金錢,而是對音樂、繪畫和文章等表現感動,進而使自己本身得到提升。然後,只要自身具有「我能辦到這種事情」的能力,人生就會變得富饒。富饒是靠自己的力量去創造的。我認為其中之一就是音樂。所以我覺得不管是什麼樂器都好,「希望大家都能去演奏看看」。



久石讓/作曲家、指揮家、鋼琴家


■1950年生於長野縣。

■從幼年時期接觸音樂和樂器,於國立音樂大學在學時開始以現代音樂作曲家身分活動。

■1981年,發表首張監製專輯『MKWAJU(ムクワジュ)』。

■1982年,發表首張個人專輯『INFORMATION』,確立了難以歸納到特定類型的獨特風格。

■從1984年電影『風之谷』以後,除了擔任宮崎駿導演作品的音樂外,也經手北野武執導作品等眾多電影音樂,連續3年獲頒日本金像獎最佳音樂獎。2009年獲頒紫綬褒章。

■在演奏活動上,包括鋼琴獨奏和管弦樂等,也展現了多樣的風格。2004年7月組成新日本愛樂交響樂團(新日本フィルハーモニー交響楽団) 和「新日本愛樂 World Dream Orchestra(W.D.O)」,並就任音樂監督。

■此外,他也以古典指揮家身分,與國際知名管弦樂團合作開辦音樂會。

■2019年開始舉辦「FUTURE ORCHESTRA CLASSICS」系列音樂會,同年並發行『久石讓貝多芬:交響曲全集』。獲頒音樂之友社旗下月刊雜誌《唱片藝術》(レコード芸術)所舉辦的第57屆唱片金像獎特別部門特別賞。

■國立音樂大學招聘教授。2020年9月起擔任新日本愛樂交響樂團Composer in Residence & Music Partner。2021年4月起擔任日本世紀交響樂團(日本センチュリー交響楽団)首席客座演出指揮家。

■成為古典樂知名大廠牌德意志留聲機的簽約藝術家。2023年6月30日發行第一張CD『A Symphonic Celebration』,7月奪得全美Billboard美國告示牌古典樂排行榜第一名。10月又靠LP版本再度奪得第1名。是睽違46年終於再度有日本人奪得榜首。

■2025年4月起,宣布將擔任日本世紀交響樂團音樂監督。


譯者\Rider

資料來源:ニッポン放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