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23年12月6日 星期三

立志當作曲家的契機 久石讓大師訪談連載(三)

  由知名女星黑木瞳擔任主持人的電台節目「黑木瞳的晨間導覽」(黒木瞳のあさナビ,FM93/AM1242 ニッポン放送),11/27~12/1邀請到知名作曲家、指揮家兼鋼琴家久石讓,在節目上聊到自己如何進行電影音樂製作。以下是第三天(11/29)內容,聊及對作曲產生興趣的契機


照片出自「GQ MEN OF THE YEAR 2023」頒獎典禮上的久石讓
傳奇音樂家賞~康泰納仕・日本(Condé Nast Japan)(2023年11月30日)新聞稿


黑木:您幼年時期就開始碰樂器了嗎?


久石:小學開始有稍微拉過小提琴。


黑木:稍微嗎?


久石:稍微而已。畢竟大家都在玩的時候要去上課是很討厭的事啊。


黑木:只有小提琴嗎?


久石:只有小提琴而已呢。


黑木:可是上國中時,就已經決定要當作曲家了吧?


久石:大概是國中2年級還是3年級的時候吧。


黑木:有發生什麼契機嗎?


久石:我在國中時加入英式銅管樂隊,因為吹得意外地好,從一年級就當上固定團員,到2年級就已經成為帶頭的了。不過比起演奏,夜裡埋頭撰寫譜面,然後把它拿給大家演奏更讓我覺得開心。我屬於"做出來、然後拿出去"這類人。比起演奏,我更喜歡的是讓大家演奏我所創作的聲音。而那便是所謂的作曲家……。


黑木:那至今為止,您樂器一直都是專注在小提琴上嗎?


久石:確實是小提琴呢。只不過,加入英式銅管樂隊時,我既吹小號也吹薩克斯風,全都有演奏過了呢。


黑木:鋼琴也有嗎?


久石:鋼琴是上國中時就有在彈。一點一點地。


黑木:果然是不同反響呢。


久石:哪裡哪裡。


黑木:我雖然彈了數十年的鋼琴,卻完全彈不好。儘管會讀譜了是件好事,但我就是覺得恐怕無法讀完鋼琴科了,才轉到聲樂科去,後來練樂典(音樂理論)以音樂大學為目標,但還是念書比較開心呢。


照片出自「GQ MEN OF THE YEAR 2023」頒獎典禮上的久石讓
傳奇音樂家賞~康泰納仕・日本(Condé Nast Japan)(2023年11月30日)新聞稿


久石:其實像普通學校那樣,用選大學的形式去讀音樂大學我覺得會比較理想。不過,小提琴跟鋼琴,如果不從3歲左右就開始,就會很難學不是嗎。若不採取和一般教育系統完全不同的方法,是無法成立的。如此一來,進入音樂道路的人就被侷限了對吧。


黑木:就是必須花費好幾小時練習才行對吧。我高中時代是每天彈6小時左右。


久石:您當時走到相當困難的地方了呢。


黑木:最後是彈到蕭邦鋼琴協奏曲的E小調了,但如今已經完全彈不動。只有樂譜還珍惜地保存著。


久石:能彈到那個程度,我想大致上所有音樂都已能完全理解了。十分厲害,您沒有在大家面前演奏過嗎?


黑木:是有演奏過一次,但果然還是不習慣在人前演奏,會發抖呢。


久石:這樣啊。會不會是社交恐懼症(Social Anxiety Disorder)?


黑木:完全不是。畢竟我也在人前演戲。


久石:說得也是哦。


黑木:不過關於鋼琴,我或許是覺得「非得彈得好才行」。


久石:啊,我懂。


黑木:失敗已經無所謂了。因為會覺得那是「如實呈現感情」。雖說我是毫無羞恥心就是了。


久石:那跟我如今的音樂會一樣呢。出場前幾乎是不會緊張的。只不過,出席高中時代鋼琴老師的發表會,被邀請彈奏的時候卻很緊張呢。


黑木:您也經歷過那樣的時代耶。


久石:例如會稍微停頓下來之類的。


黑木:是啊!


久石:到現在也還像夢靨一般記得呢。


久石讓/作曲家、指揮家、鋼琴家


■1950年生於長野縣。

■從幼年時期接觸音樂和樂器,於國立音樂大學在學時開始以現代音樂作曲家身分活動。

■1981年,發表首張監製專輯『MKWAJU(ムクワジュ)』。

■1982年,發表首張個人專輯『INFORMATION』,確立了難以歸納到特定類型的獨特風格。

■從1984年電影『風之谷』以後,除了擔任宮崎駿導演作品的音樂外,也經手北野武執導作品等眾多電影音樂,連續3年獲頒日本金像獎最佳音樂獎。2009年獲頒紫綬褒章。

■在演奏活動上,包括鋼琴獨奏和管弦樂等,也展現了多樣的風格。2004年7月組成新日本愛樂交響樂團(新日本フィルハーモニー交響楽団) 和「新日本愛樂 World Dream Orchestra(W.D.O)」,並就任音樂監督。

■此外,他也以古典指揮家身分,與國際知名管弦樂團合作開辦音樂會。

■2019年開始舉辦「FUTURE ORCHESTRA CLASSICS」系列音樂會,同年並發行『久石讓貝多芬:交響曲全集』。獲頒音樂之友社旗下月刊雜誌《唱片藝術》(レコード芸術)所舉辦的第57屆唱片金像獎特別部門特別賞。

■國立音樂大學招聘教授。2020年9月起擔任新日本愛樂交響樂團Composer in Residence & Music Partner。2021年4月起擔任日本世紀交響樂團(日本センチュリー交響楽団)首席客座演出指揮家。

■成為古典樂知名大廠牌德意志留聲機的簽約藝術家。2023年6月30日發行第一張CD『A Symphonic Celebration』,7月奪得全美Billboard美國告示牌古典樂排行榜第一名。10月又靠LP版本再度奪得第1名。是睽違46年終於再度有日本人奪得榜首。

■2025年4月起,宣布將擔任日本世紀交響樂團音樂監督。



譯者\Rider

資料來源:ニッポン放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