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23年12月16日 星期六

宮﨑駿導演的娜烏西卡水彩畫引發網路一陣嘩然 「莫非下一部新片是風之谷續集?」

  本月16日 NHK「專業作風」(プロフェッショナル 仕事の流儀)節目播出睽違許久的宮﨑駿特輯,並立刻引發網路熱烈討論。


  這次節目採訪是以導播要當「書生」※為條件才放行拍攝,紀錄下宮﨑駿導演和吉卜力工作室長達2399天的影像,內容從宮﨑導演2013年宣布從動畫電影長片引退,到重新復出拍攝「蒼鷺與少年」的製作過程。

※邊拍紀錄片邊當幫手

  紀錄片中也揭露宮﨑駿新片與戰友兼前輩的高畑勲關係匪淺,高畑勲對宮﨑駿而言既是昔日盟友,也是自己難以超越的高牆,於2018年因肺癌逝世。片中可看到宮﨑導演對高畑導演是愛恨交加,並也展現出年老的現實和他的生死觀。


  另外片中也闡明,劇中幾個重要角色的範本其實都是宮﨑導演的老戰友,例如蒼鷺就如鈴木敏夫製作人先前受訪自述,參考原型就是他本人;大伯父(台灣翻譯為舅公)是高畑勲導演;霧子則是已逝的色彩設計保田道世。

大師久石讓的工作室內

木村拓哉:以導演的作品來說很罕見

木村拓哉:因為沒有把“の”放進去(片名裡)


宮﨑駿:不然現在加進去吧,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呢"》(君たちはどう生きるかの)


  片中也終於見到眾明星的配音畫面,包括菅田將暉那令人意外的嗓音,居然真的是他本人發出來的!
大叔嗓音:真人~~

為舅公(大伯父) 配音的火野正平

為主角真人配音的山時聰真:媽媽!

柴崎幸

能跟宮﨑駿導演和鈴木敏夫製作人共同合照
愛謬看起來快哭了!



帶著「地球儀」試聽CD前來"接受審判"的米津玄師
視聽版的伴奏感覺與電影完成版完全不同!


  另外片中可以看到即使分鏡完成,宮﨑導演依然埋首在桌前。作畫監督本田雄說「因為他討厭無聊 討厭得要死。雖然嘴上說沒有要拍下一部了,但是應該會拍吧?」。




果醬的描寫很辛苦!



  節目末尾,有一段宮﨑導演手持畫筆描繪水彩畫的鏡頭,他邊畫邊嘟囔著說「要回到這個世界,真麻煩吶」,而繪製的正是他的漫畫鉅作《風之谷》的角色:巨神兵與站在其肩上的娜烏西卡。這個畫面也引發日本網民熱烈討論,包括節目名稱的「プロフェッショナル」(Professional) 和「ナウシカ」(娜烏西卡),都成為推特的熱門關鍵字,許多網友也興奮詢問:「新片會是娜烏西卡嗎?」「宮﨑駿,是不是想把娜烏西卡直到完結拍成電影?」「宮﨑導演~~~!我真的在等你風之谷的續集!!!」「什麼!?宮﨑駿可能在拍新的風之谷?」。

影片片段可參考三豚之森吉卜力情報站



資料參考:Sponichi Annex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