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1年4月19日 星期二

東京都現代美術館今夏與吉卜力合作推出的是弗烈德瑞克‧貝克回顧展






(左起)負責本展構成的增田春雄先生

高畑勳導演、敘澤爾‧貝克 德拉波小姐

,以及東京都現代美術館副館長大野若人先生
  東京都現代美術館每年都會和吉卜力工作室合作推出藝術展,像去年就曾推出『借物少女艾莉緹×種田陽平展』而大受好評。今年決定推出的是居住在加拿大魁北克州,動畫界的巨匠弗烈德瑞克‧貝克(
Frédéric Back)回顧展。為此,貝克先生的長女敘澤爾‧貝克 德拉波小姐(Suzel Back-Drapeau)、展覽相關人士,以及高畑勳導演,都在19號出席在東京汐留日本電視台大廳舉行的記者會。

  生於1924年的
弗烈德瑞克‧貝克,多年來持續在作品中以"人類與自然"為題,透過溫暖的畫作進行描寫,曾以『搖椅!』(1981年)、『植樹的男人』(1987年)兩度榮獲奧斯卡金像獎。記者會這天,終於實現舉辦弗烈德瑞克‧貝克展這個長年夢想的高畑勳導演,在講台上述說貝克先生的魅力,以及他給自己帶來的影響:「將近30年前,我第一次和宮兄(宮崎 駿先生)看到『搖椅!』時,就完全被那精彩程度給魅惑了。貝克先生的作品是內容和表現難以分離而連繫在一起的。溫暖圖畫的魅力、電影本身的趣味性,為貝克先生想講的東西賦予了說服力」。據說高畑導演執導的「隔壁的山田君」就是參考了貝克先生的作風


  這次的展覽除了動畫作品以外,還有1920年代起貝克先生持續畫作卻未曾公開的素描,以及原畫、草圖、概念藝術圖等多達千件以上的展品,將其原點到現在的一切透過作品介紹給大眾。此外,展覽也網羅了貝克先生近年投入有關動物愛護和人權問題的活動。堪稱世界首度大規模的回顧展。






  最後,對於現在,全日本正為東日本大震災努力救災重建之際,自己仍能舉辦這場展覽,其中所帶來的意義,高畑導演作出強而有力的發言:「遭受未曾有過的東日本大震災和大海嘯,以及恐怖核電廠事故災害的這個日本,我認為這不正是重新看待貝克先生作品的時刻嗎。貝克先生經常專注於自然和人類應行的經營之道,思考著思考著那該是如何運行、人該如何活下去,為文明的過度進展敲響警鐘,為我們從根本之處持續發出訊息。我們應當能從中學到許多才是。特別是描寫令荒廢的大地復甦的男子的『植樹的男人』,應當能為今後,一邊跨越多少的困難,一邊非得專心致力於復興的我們帶來激勵吧。然後,『偉大的河水長流』,應當會嚴格督促我們,抱著“絕不汙染連繫全世界的水和大氣”的決心和反省。關於該如何創造出今後的日本,被迫重新檢討的現在,弗烈德瑞克‧貝克展的開辦正可謂合乎時宜」。高畑導演更進一步表示:「目前正專心致力進行的新作,也是受貝克先生的影響,正在摸索嶄新的表現」。







「弗烈德瑞克‧貝克」記者會
  敘澤爾小姐先致詞說到:「父親平常對自己的評價一直很謙遜,應該是作夢也沒想過會有這樣一天到來。我期望作品中蘊含的信息能帶來希望」,接著感動表示:「父親和我對於這個企劃能在日本誕生感到非常感動」。「不僅父親作品裡注入的訊息能再帶來希望,對於現在遭受自然的嚴苛,以及人類雙手下製造出來的核能威脅的狀況,就算只有一點點也好,我們打從心底期望能夠促成變化」。



  另外,配合展覽開辦,由高畑導演監修,收錄貝克先生9部作品的DVD「植樹的男人/弗烈德瑞克‧貝克作品集」(3990日圓),將列為三鷹之森吉卜力美術館Library最新作品,在7月20號上市發行;東京・神保町戲院也將上映包括「植樹的男人」在內的4部作品。

弗烈德瑞克‧貝克展,預計7月2日(六)起,到10月2日(日)止,在東京現代美術館展出,開館時間是每天上午10點 ~ 下午6點。


有關本展預售券費用,大人和大學生為1100日圓、中學、高中生800日圓、小學生600日圓,目前發售中。小學生以下免費。



>>延伸閱讀:


為宮崎駿帶來影響的動畫作家弗烈德瑞克‧貝克『植樹的男人』新裝版DVD 7月20日上市


資料來源:PIA映畫生活、映画.com、讀賣新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