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20年8月29日 星期六

鈴木敏夫:「娜烏希卡歌舞伎是成功的」致於「龍貓」是否也歌舞伎化‧‧‧

 吉卜力工作室的鈴木敏夫製作人(72)29號 進行了線上座談活動「娜烏希卡歌舞伎磚屋話家常」(ナウシカ歌舞伎れんが“家”話),聊到去年12月由尾上菊之助(43)、中村七之助(37)等人在東京新橋演舞場演出的歌舞伎新作「風之谷的娜烏希卡」(原作:宮崎駿)幕後祕辛。


鈴木敏夫製作人(報知新聞社)

 這次現場轉播是在鈴木製作人的秘密基地,通稱「磚屋」的事務所內舉行,這裡也是電台節目「吉卜力大汗淋漓」的轉播地點。披著浴衣以俗稱甚平姿的衣著在現場侃侃而談的鈴木製作人讚不絕口說:「看了歌舞伎的娜烏希卡以後我大吃一驚。本來一開始是覺得不可能,但其實很搭呢。我心想『原來娜烏希卡是歌舞伎啊』。不僅菊之助先生厲害,娜烏希卡歌舞伎也是成功的」。


 當時「娜烏希卡歌舞伎」入場卷早早就賣完,據說宮崎導演得知也十分欣喜。儘管他本人並沒有去看戲,但聽聞觀賞過的人的評價以後,他說「大致上的內容我了解了」,對此鈴木製作人接著描述:「評價很好,他很開心的樣子。這8個月來,我腦子裡都在想娜烏希卡的事。我還反覆閱讀岩波書店出版的書《「娜烏希卡」考 風之谷的默示錄》(「ナウシカ考 風の谷の黙示録」),這樣反覆的最後,我才第一次回去閱讀漫畫原作」。而宮崎駿導演雖然是原作者本人,聽完鈴木製作人的報告還驚訝地說「真是個驚人的故事耶」。


 對於這位與自己往來了40年的動畫巨匠,鈴木製作人說「果然對宮兄來說,最重要的還是娜烏希卡。他一直守著她。一說要做風之谷的角色商品,他就會發怒呢」。好萊塢大廠捎來電影化的邀約,他也斷然拒絕。關於歌舞伎化,當初他也是拒絕的,可是到了隔天,他卻跑來說「來做吧」。鈴木製作人推測,宮崎導演應該是在想「只要不是自己一直都握著不放就好」。


 然而,對於「龍貓」等吉卜力大片會不會也有機會歌舞伎化,鈴木製作人否定說:「不是可以那樣連發的東西」,但作為今後展望,他指出:「希望娜烏希卡歌舞伎終能列入古典之一。今後能夠反覆被演出,成為經典是我們的夢想」。新作歌舞伎「風之谷的娜烏希卡」目前以付費影片配信服務「歌舞伎On Demand」,至9月25日止進行期間限定配信中。費用是前後篇各2500日圓,若前後篇套裝一起購買則為4500日圓。(以上皆為含稅價)



資料來源:報知新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